ADSL的價格爭議引發各界質疑用戶迴路是否開放的問題,為此,包括官方與學界代表昨天在一場公聽會上,都認為及早開放有助於國內電信產業的發展與品質提升;與會的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則認為,工會不反對開放用戶迴路,但前提是不能讓財團趁隙而入、不當得利。

 由立委湯金全所舉辦的「用戶迴路政策面面觀」公聽會,一對用戶迴路是否為公共財展開討論,而包括官、學代表都認為用戶迴路應屬公共財,開放之後有助於國內電信發展;其中,資策會電子商務研究所組長林玉凡並指出,開放ADSL用戶迴路之後,應能進一步使相關業務有更多元、豐富的產品出現。

 不過,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張豐雄卻指出,政府雖然握有65%的中華電信股份,但根據公司法,用戶迴路確實是中華電信的「資產」,如果硬要「收歸國有」,如何說服其他握有35%股份的民間股東?他並表示,不開放用戶迴路,絕非阻礙國內電信發展的「元凶」,因為ADSL是寬頻網路的過度產品,要提升國內寬頻品質,只有儘速鋪設光纖網路。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也說,目前用戶迴路雖為中華電信所「把持」,但每年「獲益」數百億元的盈餘,卻全部繳交國庫,等於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如果開放其他業者無償或低價租用,盈餘所得卻只會落入財團的口袋,如此,「才真的是把公共財作價、圖利財團。」他強調,如果可以避免圖利財團,工會願意促成用戶迴路的開放,甚至全面調降用戶迴路的電路費到成本價,讓全民共享其利。

 然而,與會的線上遊戲資訊站站長許文仁卻認為,正因為ADSL是過度產品,所以民營業者才會不願投入鉅資鋪設自己的用戶迴路,他也認同國家應該儘速鋪設光纖網路,但是在此之前,中華電信不應該壟斷用戶迴路,以「黑箱作業」的方式,逕自決定用戶迴路的費率。

【2004/04/30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