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提高新陳代謝(1)


撰文陳研希
2003/04/08

--------------------------------------------------------------------------------


沐浴洗澡是每日必做的清潔工作,一般說來我們用水洗淨污垢,但是如果能泡澡,就不只是單純清潔的功能。
攝影╱洪士凱 新纖有型雜誌提供
•tip 1•利用沐浴代謝脂肪
沐浴洗澡是每日必做的清潔工作,一般說來我們用水洗淨污垢,但是如果能泡澡,就不只是單純清潔的功能。因為浸泡在大量溫熱水之中能放鬆肌肉消除疲勞,同時還會讓身體的體溫慢慢升高變暖,不知不覺中消耗多餘的卡洛里。

如果妳覺得身體局部體溫偏低也不容易流汗,就可以試著把泡澡和做運動的時間放在晨間起床後,早上起床後就先去踩踏房內的簡易踏步機,先踩約15至20分鐘讓身體略為暖和一些,接著跳進浴缸中,用比體溫更熱2至3度的熱水舒舒服服的泡澡。

因為早晨起床後通常體溫都會降得很低,所以前面輕鬆的踏步運動可算是暖身運動,當身體漸漸溫暖之後,熱水浴可以讓漸升的體溫保持一段時間,約泡個半個小時,妳就會像激烈運動後一般大汗淋漓。每當擦乾身體後接著整個上午都會覺得神清氣爽身體溫暖。

熱水中的水壓和溫度確實對身體蠻好的。泡浴時皮膚表面承受了重重的水壓,這樣的水壓讓身體的靜脈血管和淋巴腺承受適量的壓迫同時溫度也讓血管稍稍擴張,因此促進了血液和淋巴的循環。當循環良好血液中的代謝物就不會囤積,肌肉自然就不會酸痛疲勞,下半身也比較不易浮腫。

若利用泡澡來輔助踏步運動持續加快身體的新陳代謝,雖然運動的量不是很大,也能刺激熱量的消耗,同時肌肉也不易酸痛疲勞,算是小兵立大功。

•tip 2•利用水分消除體內堆積

泡完了澡身體因發汗而流失了大量水分,所以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溫熱的白開水是想當然爾是最好的。不過讓白開水增加風味的花草茶,往往也是許多減重者的最愛。

現在市面上一般看到的花草茶,大都是味道很受歡迎而廣為流行的。其中玫瑰不單是花中之王,而且站在中西醫理上都認為對瘦身有幫助。西方人認為玫瑰能幫助新陳代謝,調理氣血循環、排除老舊廢物讓臉蛋像玫瑰般紅潤,自然對輕盈身材大有幫助。中醫也認為玫瑰屬於理氣、活血、化瘀的藥材,可促進腸蠕動、排出廢物。

此外可以試試看荷蘭芹和茴香,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緩和腸胃脹氣,還有利於身體排出水分。這兩種植物市面上都有新鮮尚未乾燥的貨可買,歐洲人可是把茴香當作最棒的瘦身蔬菜呢!

撇開促進新陳代謝的目的,泡完澡後喝一杯心愛香草沖泡的花草茶,不單補充了所需水分,美麗的顏色和芳香的氣味馬上讓神經鎮靜下來,可以緩和減重時常無端升起的焦躁情緒。所以只要一開始減重計劃,不妨試著會為自己準備各種味道的香草茶,以驅走惱人的飢餓感和想吃甜食的慾望,用香香的氣味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notice•

想要利用泡澡來增加減肥勝算的人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而言,長時間的熱水浴是有危險的,需要小心。空腹時、飲酒後和劇烈運動後都不宜長時間的熱水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