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32位元病毒橫掃2002年
感染率達87% Linux病毒9月首度出現
--------------------------------------------------------------------------------
(記者楊惠芬台北) 2002/12/11

 英國防毒軟體公司Sophos 10日宣佈,一項針對全球性感染的病毒調查結果,顯示Windows 32位元作業系統的病毒感染率高達87%,其中又以求職信病毒(Klez)蔓延最廣,其次則是2002年10 月才被偵測到的Bugbear病蟲,2001年11月首次發現會竊取密碼的Badtrans則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Linux病毒也在9月首度出現。預計未來透過電子郵件大規模擴散病毒的方式,仍是主要的散佈途徑。

 Sophos亞洲區總裁Charles Cousins表示,不論是感染情況最嚴重的求職信病毒或是首次出現的Linux病毒,都一再顯示電腦用戶還沒有建立經常更新病毒碼的習慣。根據Sophos 2002年客戶災情回報統計來看,求職信病毒就佔了25%,且成為Sophos病毒月報連續7個月的首惡排名,事實上求職信病毒一出現,就已有防護程式推出,但求職信病毒蔓延的廣度,卻顯示出更新病毒碼的消費習慣並不普遍。

 此外,9月首次偵測到的Slapper病蟲,雖是利用眾所周知的Linux作業系統安全漏洞,讓病毒程式透過網路共享資源向外擴散,但此安全漏洞早已獲得解決,Slapper病蟲之所以能夠成功散佈,顯示部分Linux用戶疏於修補系統的安全漏洞。

 Charles Cousins表示,雖然Windows 32病毒主宰2002年的排行榜,但透過即時傳訊平台傳染的CoolNow病蟲,提醒我們不是所有的病毒都來自電子郵件。電腦用戶若只靠電子郵件防毒掃描方案,將無法防護所有已知的惡意病毒軟體。此外,目前雖還沒有針對個人數位助理(PDA),或行動電話進行攻擊的病毒,但隨著通訊工具支援網際網路的功能日益普遍,潛在的病毒蔓延平台值得關注。

 另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4月首次發現的JDBGMGR 惡作劇電子郵件,雖然不是真正的病毒,但仍會欺騙電腦用戶刪除個人電腦中的合法檔案,更會浪費頻寬資源、堵塞電子郵件伺服器、困擾電腦用戶等,因此,JDBGMGR出現後就一直佔據Sophos病毒月報的統計排行榜。事實上,除「Klez」以外,JDBGMGR是第二個最常被搜尋的病毒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