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是女人最美麗的衣服。衣服起了褶子,可以用熨鬥熨平,那麼對於皮膚,可否自己動手,清除這些“歲月的副產品”呢?

起皺是生理老化瑞金醫院皮膚科卞宗沛教授解釋說,起皺是生理性皮膚老化的必然。皮膚分為緊貼在一起的兩個部分:真皮層和表皮層。隨著年齡漸漸增長,真皮層的纖維組織開始萎縮,表皮層上皮細胞也開始老化,原本緊貼的兩部分結合不再那麼緊密。眼角周圍的皮膚又細膩嬌嫩,皮下脂肪較薄,彈性較差。再加上眼睛是表情器官,睜眼、閉眼、哭、笑時眼角都要活動,所以容易出現皺紋,而且一旦出現則較難消除。皮膚起皺本是自然規律,皮脂腺分泌皮脂的多少決定皮膚起皺的早晚,幹性皮膚老化得早些,油性皮膚老化得晚些。還有,某些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皮膚,比如,常常喜歡瞇眼睛的人就容易長魚尾紋。

除皺手段知多少A、手術療法

手術去皺。如皮膚環切手術,可以暫時還你一個青春的面容,對於對外形有一定要求的演員藝人來說,這是一個見效較快的辦法。而對於普通人來說,有沒有這個必要,就要看你自己的選擇了。手術之後,皮膚還是會鬆弛,如果不加以保養,皺紋還是會出現,過了幾年就又需要做手術。

B、非手術方法

●按摩防皺

嚴格來說,並沒有實驗可以証明按摩能除去皺紋。但是,出現皺紋的原因之一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皮膚出現下垂,因為由於地心吸引力的作用,整個人體包括臉部的皮膚都在被日復一日地向下拉,天長日久,皮膚和肌肉便都會逐漸鬆弛,甚至改變了原有的臉型,如果能在平時多做一些抵抗地心引力的按摩動作,還是有助於預防皺紋的產生。

針對兩頰皺紋

將面部分為:從鼻樑、顴骨至太陽穴;從鼻翼、顴骨斜上至耳中上部;從鼻翼與嘴角之間至耳中下部;從嘴角至下頜部。在每個部分先按壓後平抹。

去除抬頭紋

取適量晚霜塗於額頭,以打圈方式抹勻。用雙手中指和無名指指腹,指尖向上,從眉頭向兩邊太陽穴方向按壓,逐漸上移至發際線,再點按太陽穴30秒。

對付嘴角細紋

環狀按壓上下嘴唇。以一手中指按住嘴角,以另一手中指、無名指平抹至另一邊嘴角,左右各重復10次。下唇部以同樣方法反復10次。

去除笑紋

兩手中指置於鼻翼兩側,向上推至鼻根處,同時做抬揚眉毛的動作。

去魚尾紋

經常用手掌輕輕拍打眼角,能夠改善眼角周圍的血液循環,增強局部的新陳代謝,延緩皮膚衰老,對防止眼角的魚尾紋有一定效果。

去除頸部皺紋

用雙手的中指和無名指指腹輪流從左到右,由下至上提抹,各10下,以消除頸部橫紋。

●面膜防皺

一般面膜的作用主要是補充水分,但是對於面部皺紋來說,除了補充水分之外,如能以中藥成分調理面部血液循環則更好,其中最好不含任何油分,更容易滲透吸收,也不會阻塞毛孔,使用後也無需再用特別的清潔劑,例如可採等用中藥精萃的面貼膜。用後,雙手互相搓熱,用掌心按撫整個面部,再用四指在面上做彈琴動作,有助於充分吸收。

廚房新鮮眼膜

自家的廚房,你會發現有很多蔬果是作眼膜的好原料,經過稍稍的加工,就可以變成眼膜,用這些新鮮的天然品經常做做眼部護理,不敢說能完全解決眼部的問題,至少眼睛會感覺非常舒服。

絲瓜眼膜絲瓜是護膚的好原料。取未成熟絲瓜去皮、去籽,搗成泥,塗在眼部,有抗過敏、潔膚、增白的效果。

蜂蜜蛋黃膜用一個蛋黃加入一匙蜂蜜調勻,再加兩滴橄欖油,有潤膚防皺功效,每周可做1-2次。

牛奶眼膜先把脫脂牛奶放入冰箱冰鎮,再用棉片浸冰鎮後的牛奶,敷在眼皮上,每天早晚2次,每次10分鐘,可消除眼袋。

銀耳眼膜把銀耳熬成濃汁,裝入小瓶內冰鎮,每次取3-5滴塗於眼角和眼周,有潤白去皺、增強皮膚彈性的作用,每日1次。

黃瓜蛋清膜將黃瓜榨汁與一個蛋清混合調勻,再加兩滴白醋,有滋潤和增白的功效,每周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