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不合潮流又不吃香的小說---老樹 - 第 2 頁

第 2 頁,共 2 頁 首頁首頁 1 2
顯示結果從第 11 筆 到 12 筆,共計 12 筆
  1. #11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8
    討論區文章
    172
    沒多久,白目仔眼神閃爍地來到家裡,雖然一樣口齒不清,但還是將他的馬路消息傳達給蘭姨。

    他說,阿明被一家大公司倒帳拖累,情況很危急,很有可能會倒閉。

    蘭姨心急如焚,抱著僅有的積蓄去找阿明,但是任憑她怎麼打聽,如何尋找,就是遇不上每天焦頭爛耳軋三點半的阿明。

    幾天後的夜晚,蘭姨帶一副牲禮到池王宮求神明庇佑阿明能夠安然度過危機。才踏入廟裡,神案邊的板凳躺的人影就讓她心頭揪了一次疼。

    蘭姨顫顫地靠過去,眼淚悄悄地汨,哽咽地、輕聲地喚了一句:

    「阿明,你啥米時陣轉來怎麼不回家?」

    聽到母親的叫喚,阿明的心房整個潰散,轉過身,淚流滿面支吾難語。

    「阿母,我------我------」

    「我宰佯!我宰佯!」

    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三個字卻讓阿明心悸異常,還是那樣和藹,依舊那樣無怨,彷彿受委屈的孩子重新找到可以蜷卷的懷抱。

    「詩潁呢?囝仔呢?」

    「我跟她已經------已經------」

    「沒曉緊,總有一天會再團聚的!」

    那一晚,王爺公的燭火特別紅,不但照在兩人的臉上,還把心映亮,映得溫暖,卻也映出蘭姨的辛酸和阿明的不堪。

    爾後,任憑蘭姨如何勸說,阿明總是不肯回去家裡,每天窩在池王宮的板凳上睡覺,不然就是四處遊晃。村裡的閒言如潮水流竄,沒有人認同阿明受到挫折後的表現,但是蘭姨總是為他辯護,說事件剛起,總要有適應的時間,她相信沒多久阿明就會再度提起勇氣。

    可是幾個月晃過去,阿明還是吃睡都在廟裡。每天早上蘭姨踩動她的三輪車都會先來廟裡,塞一點錢到他口袋,看一眼心頭肉日漸消瘦的臉龐,然後祈求王爺公給阿明活下去的勇氣。

    「走!跟阿母轉去,那間厝雖然破破爛爛,雖然有點髒,但是永遠是我們的厝,跟阿母轉去睡在你的棉床,不要讓阿母煩惱這麼寒的天氣你有沒有受風寒!」

    激動潰決,落在月娘的慈悲,兩行淚抱著兩行淚,無語,羞愧------ 

    ☆ ☆ ☆ ☆ ☆

    鹹鹹的海水味道在空氣中飄漫,夕陽滯落,輕撫萬物的心房。壽嬸婆坐在門口挑撿菜葉,牽牛花爬上卸下光彩的矮舍,花瓣飄在她的身上,紫紅、黯淡的黃,攪亂白髮,隨風翻揚。

    矮小瘦弱的身影自遠方緩緩踱來,被風欺凌的滄桑攤在怯怯然的臉上,手中的小孩累得睡了,安穩得聽不到母親怦怦地心跳。

    「阿母,我轉來了!」

    一聲叫喚,壽嬸婆抬起頭覬望,閃過夕陽的罅隙,嘴角微揚!

    「轉來啦!」慌亂地在褲頭上擦拭,壽嬸婆眼眶瀅盪。「妳瘦了!妳卡瘦了!」

    美玉淚眼汪汪地握住母親的手,激動的全身發抖。

    「阿母------」

    「轉來就好!轉來就好!」

    情感洶湧在滔滔的心田,隨著屋前圳溝匯入大海裡面。

    「囝仔在睏,不通站在這裡!」

    壽嬸婆笑中帶淚,拉著美玉朝屋內走去。

    一進門,見到伴隨生長的環境,心中不禁升起陣陣陣憮歎。

    還是一樣,壁虎貼在竹樑下咯、咯、咯地叫,樑上的合板垂下衰老的身段,偶一起風,飄下沈積幾十年的塵埃,墬到紅漆剝褪的八仙桌上。所有的擺設都沒有變,只是隨著母親的容顏一起蕭瑟,一起弔訴孤惸的歲月。

    「囝仔叫啥米名?」壽嬸婆脫下激動的心,喜孜孜的望著沈睡中的小孩。

    「叫世哲呢阿母!」

    美玉將手中的小孩遞給母親,壽嬸婆看紅通通的臉頰愛憐萬分。

    「古錐!真古錐!」

    玓瓅的光線從庭前的樹隙射到蒼老的門板,反耀在雀躍的壽嬸婆臉上,時間突兀靜止,停滯在過去的時光。

    壽叔公撐著柺杖踏碎夕陽歸來,遠遠就見到美玉站在老伴的身旁。

    「阿爸!------」美玉低頭怯怯地叫。

    「免叫!受不起!」拐個彎,坐到椅子上,壽叔公一臉怒氣地嚷嚷:「現世!真正現世!」

    美玉明白阿爸的意思,但是她不能辯駁,只能低著頭任由阿爸數落。

    二十出頭的美玉厭煩枯燥的鄉村生活,時常趴在牛車上幻想都會的錦繡。雖然阿爸幫她尋了幾個憨厚的對象,但是她怎麼樣也不想太早被婚姻束縛,尤其麗娟給了她那本愛情小說,更是讓她堅信婚姻之前應該要有段浪漫的情節,而不是和呆板的木頭站在溪邊啃咬甘蔗。

    好幾次她鼓起勇氣對阿爸說要到大都市開創天地,卻總被阿爸嗤著鼻吼說查某人學人家打拼什麼?自古以來三從四德就是最好的規範,幾個大姊不都是給我安排幸福,有誰曾經回來向我哭訴?

    每次的請求都會變成不歡的爭辯,但還是無法熄滅美玉期望大都會的殷切火焰。

    「美玉剛轉來你一隻嘴也不要像雞母屁股碎碎念,若是驚到阮的乖孫看你按怎跟我交代!」

    壽嬸婆抱著小孩向老伴提出警告,聽到乖孫這兩個字壽叔公不禁偷瞄,但是燦爛的眼神馬上又倔強的蹩起嘴唇,轉頭看向聽中央神案桌。

    「阿好妳是在創啥米,這麼晚了還未給公媽燒香!」

    「對、對!雄雄給伊忘記,乖孫來給公媽燒香,保佑你乖乖勤大漢!」

    不管老伴是否暗示小孩應該先給祖先上香,壽嬸婆還是笑嘻嘻地抱著小孩走到神桌前向祖先牌位頂禮。

    美玉點了三炷香遞給母親,壽嬸婆抱著小孩唸唸有詞:

    「祖先保庇阿孫好腰飼、勤大漢!」

    壽叔公再次偷瞄,微微偷笑!

  2. #1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4-28
    討論區文章
    172
    老樹(7)

    那一天麗娟告訴美玉,她決定離開窮鄉僻壤到台北開創天地,並且勸美玉拋開禮儀與她一同前往。美玉給麗娟的三吋不爛之舌挑得整顆心震盪不已,使得當晚一夜無眠輾轉難安。她知道偷偷離家會有什麼後果,但是想起自己的青春和幾個姊姊的光鮮生活還是讓她忐忑狂盪。

    天剛亮,昏濛中透著清新氛團,早起的鳥飛到窗前鳴唱,美玉終於闔上眼,表情卻很安然。

    黃昏,趁著阿爸阿母不在趕緊拎幾件自認漂亮的衣裳和麗娟離開故鄉。那天的夕陽似今天曛黃,陽光照耀處讓眼眶的水珠更加晶亮。兩個女孩既喜且怕地坐在火車上看熟悉的景象逐漸遠颺,然而茫然的恐懼感仍舊不時地出現在臉上。她們知道,童話已逝,船已出航,往後的際遇必須自己承擔。

    「阿好,日頭公都要落山了按怎還不去煮飯,要給我餓死是嚜?」

    「喔------都給伊忘記時間不早了!」

    經壽叔公提醒才驚覺太陽快要下山,壽嬸婆小心翼翼地將小孩交給美玉。

    「阮去煮飯,美玉和阿孫一定餓了!殺雞?對!殺一隻雞,要給美玉的身軀補一補!」

    壽嬸婆笑嘻嘻地朝後院走去,準備燉一隻土雞補補美玉孱弱的身體。

    「阿母,我給妳湊手腳!」

    「免啦!妳把囝仔抱去房間睏,順便好好休息,妳一定累了!」

    壽嬸婆心疼舟車勞頓的女兒,堅持自己打理晚餐。

    美玉驚寵,彷彿回到過去被呵護的時光,感動與溫馨瞬間在心頭湧動。

    抱小孩回房,將他平穩的放在床上,安祥的睡姿讓她沈入記憶,那由深絳褪為斑紅的矮櫃還是靜靜地坐在床上,上頭一塵不染,卻散置遺留的歲月。

    輕拉抽屜,一本書耀入眼眶,那本曾經讓自己編織美夢幻想的書靜靜地躺在裡面,小蟑螂在泛黃的封面上竄逃,斑褪的色彩似如今悔恨的心,有點有點淒涼、帶些感嘆。

    「壽叔公!壽叔公!」

    白目仔三步兼兩步走,還沒進門就喘吁吁的吼,壽叔公版著臉孔輕聲叱喝:

    「啥米代誌啦?雄雄狂狂的!」

    好不容易衝到門邊的白目仔還摀著胸口喘氣,但是嘴裡確有一句沒一句的對壽叔公說:

    「七嬸婆,七嬸婆過身了!」

    「啥米!」

    猶如晴天霹靂般的錯愕,壽叔公眼淚瞬間奔出,顫著黝黑的皺紋大聲哭叫:

    「金雀啊!妳那會忍心放我做妳去啦!」

    金雀是壽叔公的親妹妹,十三個兄弟姊妹在歲月的催收下只剩壽叔公和金雀,雖然大夥都很清楚金雀的糖尿病加中風捱不了多久,但是頓失親人的痛依然猛烈撞擊壽叔公的胸口。此時金雀一走,村裡的老大輩只剩壽叔公殘燭般的形單,怎麼不叫他落下孤獨哀傷的淚!

    「阿好啊!金雀過身了啦!」

    壽叔公涕淚縱泗的朝廚房喊叫,壽嬸婆聽到馬上從廚房奔出來,慌亂的雙手不斷的在褲頭上擦拭,不可置信的表情直對著老伴問:

    「阿姑仔去了?阿姑仔真正去了?阿姑仔啊!恁哪會這麼雄心啦!」

    「阮要去看伊!阮要去看伊!」

    擦掉臉上的鼻涕,壽叔公抓起柺杖顛出家門,一邊走還一邊哀嚎:

    「金雀啊!恁按怎讓大兄為妳送山頭啊!」

    夜,下垂,籠著一縷黯淡在模糊的視界!


      ☆ ☆ ☆ ☆ ☆ 


    濃濃的竹味依附在手上就很難散去,尤其在閉塞的空間內。麗娟跪在母親的腳下將一張張粗慥米黃的銀紙對折、排列,微弱的火苗繞著圓圈燃燒,彷彿大口呼氣就會將僅存的記憶吹滅。

    樹大分窩是正常的事情,為了能在殺戮戰場中生存,散居各地的親族根本很難團聚,頂多只是蜻蜓點水,或者有數不完的藉口,讓團聚這兩個字逐漸變成嘴上的形容詞,而此時金雀的子子孫孫都陸續趕回來團圓,團圓這可笑又諷刺的聚會。

    「阿母---阿母------」

    麗娟低著頭嚶嚶啐泣,一旁的阿俊卻滿臉不耐的靠在她耳邊說:

    「好了啦!意思一下就好幹嘛哭得這麼傷心!」

    「不是你阿母你當然這樣講!」

    麗娟憤怒的瞪去,阿俊聳聳肩、悻悻然地走開。

    「大仔,阿母的喪事費用你先整出來,但是要一條條列乎清楚,這些錢兄弟要公家出,誰也不能免!」

    阿凱神色凝重地對大哥交代,他覺得應該先把話講清楚免得以後翻臉,畢竟是兄弟一場,而且也不想讓人看笑話。

    「沁采啦!阮不會跟恁們計較這些!」

    看著母親的遺體,阿貴雙眼紅潤沒有心思理會這種事情,但是阿凱卻認為馬虎不得。

    「雖然打虎抓賊是親兄弟,但是親兄弟也要明算帳,不能讓誰吃虧!」

    「我贊成二兄,大家都是艱苦人沒必要讓誰吃虧!」阿龍走過來附和阿凱的話,然後低身對問阿貴:「大兄,阿母走之前有沒有將魚塭和祖厝的代誌交代清楚?」

    「當然要平分!阮先說,阮要靠路邊的那窟魚塭,至於這間祖厝嘛------就留給大兄你了,若無的話要叫你住哪裡?阮是替你設想,你應該瞭解我的苦心!」阿凱說得頭頭是道,可是一旁的阿龍馬上嗤鼻回堵過去。

    「二兄你也真巧!靠路邊的分給你,擠在中間不方便的留給誰?阮看這件代誌還要再參詳!」

    「沁采啦!」

    阿貴有點不耐,此時的心情根本不想談論這些事情,但是低頭哭泣的麗娟卻忍不住瞪著兩位哥哥斥責:

    「現此時是什麼時陣?你們竟然在阿母的腳尾講這款代誌!」

    這句話喝得阿龍心虛不已,想想在阿母的腳尾談這種事終究不成體統,於是拉著兩位哥哥往屋外走去。

    「到外面講,到外面講,阮的意思是麗娟是潑出去的水沒必要分一份給伊!」

    「嗯------阮也是這個意思!」  

    阿凱邊走邊點頭,還朝麗娟看了一眼。

類似的主題

  1. 正妹較吃香的原因
    作者:kanako0605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9-07-30, 07:09 AM
  2. 【轉貼】在指責別人前,先反省自己,一篇不錯的文章。
    作者:rushoun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2
    最後發表: 2007-05-19, 05:45 PM
  3. 【找了好久】找一個日本寫真女星優香的小影片
    作者:天地有情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3-04-25, 11:28 PM
  4. 一篇寓言的小故事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3-03-21, 12:30 AM
  5. 【抱怨】『為什麼有人無限期禁言』這一篇不見了?
    作者:ivantw 所在討論版:-- 站 務 公 告 與 建 議 版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2-09-10, 09:45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