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7· ·文志磊··天極硬體頻道
捷波主板特有的恢復精靈原理是在硬碟中劃分一個很小的保護區來備份資料(所占比例只有整個硬碟空間的1/2048,與Ghost等相比很有優勢)。它可以將誤刪除的資料及格式化的資料進行還原,甚至可以恢復FDISK過的資料(前提是FDISK重啓後沒有在對硬碟進行操作,如格式化、拷入資料等)。對於實際使用時經常發生的一些情況諸如,系統崩潰、誤操作、意外掉電之類,就可快速且方便的恢復到備份之前的狀態,而且這些操作都是在進入作業系統之前就完成,自然不必擔心因作業系統受到破壞而無法恢復。而且在備份資料時僅需很少的時間,恢復時也非常快,十幾秒就可以完成,而且重啓都不用,直接就可以進入系統了(WinNT4/2000下需要安裝一款補丁)。但在正常情況下恢復精靈只能在捷波射日主板上使用,那在其他品牌的主板上能夠使用恢復精靈嗎?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後,終於發現了在其他主板上使用恢復精靈的方法,原理和把IDE RAID卡和顯卡的BIOS寫入主板BIOS一樣,只要把恢復精靈單獨從捷波的BIOS中“抽”出來,再把它寫入主板BIOS。具體做法如下:1.先到捷波的網站上下載任何一款帶有恢復精靈的BIOS,我們使用的是下面這個:http://www.jetway.com.tw/evisn/download/bios/618af/618AFA06.zip, 還要用到CDROM軟體,如果沒有可以到驅動世界下載:BIOS修改工具CBROM V6.06。2.然後再把自己主板的BIOS,捷波主板的BIOS,CBROM軟體,AFLAHS刷新程式一起拷貝到一個目錄下,首先查找並提取捷波主板的BIOS中恢復精靈,輸入C:\cbrom 618afa06.bin /d(其中cbrom爲CBROM檔案名,618afa06.bin爲BIOS檔案名), 經過多次比對後確定ISA ROM[1] stde.dat程式爲恢復精靈的根源程式,然後需要把stde.dat從BIOS中提取出來,輸入C:\cbrom 618afa06.bin /isa extract, 然後CBROM會提示輸入保存用檔案名,輸入stde.dat即可,到此已經成功提取了恢復精靈









3.下一步是把恢復精靈寫入自己主板的BIOS中,首先輸入C:\cbrom ***.bin /d(***爲你的主板的BIOS名)查看主板BIOS中是否有足夠的空間,但發現BIOS只有8.93K的剩餘空間,而恢復精靈需要36.7K的空間,這就需要釋放BIOS空間才能使用恢復精靈(如果主板的BIOS的剩餘空間在40K以上就不用進行這一步),在進行輸入多次比對後確定LOGO1ROM是可以刪除的文件(在大多數BIOS中LOGO1 ROM都是可以刪除的),輸入C:\cbrom ***.bin /logo1 release,之後再用CBROM查看已經有了42.5K的剩餘空間;然後就把恢復精靈寫入BIOS就可以了,輸入C:\cbrom ***.bin /isa stde.dat(step6.gif),寫入後再用CDROM查看一下確定恢復精靈是否成功寫入,最後刷新主板的BIOS就大功告成了。


















  在重新啓動以後,如果螢幕上會出現“Press Ctrl+R to enter Recovery Genius”的字樣,恢復精靈就算安裝成功了,這時只要按Ctrl+R就可以進入了恢復精靈的介面了最後要提一下的是,此方法帶有一定的危險性,而且並不是能夠在所有的主板上使用。


原始網頁

http://www.yesky.com/Hardware/726282...7/1834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