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人一定要結婚嗎?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5 筆,共計 5 筆
  1. #1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02-25
    討論區文章
    159

    【轉貼】人一定要結婚嗎?

    根據一家人力資源相關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一成七的職業婦女認為「婚姻是一定必要的」,七成七對婚姻「不排斥也不強求」,「不想結婚」的職業婦女則有6%。
    為什麼抱持不婚想法的女性越來越多呢?調查顯示,有五成六認為「不覺得結婚對女人有利」,二成五表示「不想失去自由」。

    另外,對於生育的看法,有一成四的職業婦女「不想要有小孩」,有七成六的婦女認為生孩子會增加家庭經濟壓力,有五成九的婦女擔心生育後無法應付加班,讓生活變成蠟燭兩頭燒;更有四成六的婦女表示,「生育可能造成工作生涯中斷」。

    相關的報導指出,這項調查顯示,學歷越高、職位越高和收入越高的「三高」女性,對婚姻的看法越淡然,越隨緣。

    這樣的調查結果讓不少人感覺憂心忡忡,有朋友甚至擔心「討不到老婆」。還有人更擔憂這會不會是婚姻「崩盤」的警訊?由於我在前幾次談外遇問題時,被有些人誤認為是婚姻制度的捍衛者,這樣的調查結果出籠,自然的又會有人想知道我的看法。

    其實,我經常在專欄中表示我「比較動物」,比較重自然輕人為,所以對於人為的婚姻制度,我記得我很小時(精確一點說,十歲以前)就有了這樣的疑問:「人一定要結婚嗎?」至今我仍認為相愛的兩個人只要雙方都可接受,當然可以不結婚,也可以相廝守到老到死。但我不排斥結婚,因為兩個人在一起本來就該尊重、顧及對方的想法、感受,如果對方覺得結婚還是比較好,甚至比較有保障,我也不會持反對立場,我把它當做是「隨緣」,我自己也是在這種情況下結婚的。

    所以,基本上我並非什麼「婚姻制度的捍衛者」,因為我這個自然崇尚者深知自然界並無婚姻存在。但是,既然人類已演化到形成了婚姻制度,自己也選擇要進入婚姻之內,就該遵守相關的遊戲規則,我會持負面的觀感看待外遇,就是基於這樣的立場。

    因此我當然可以理解並接受「不想失去自由」而不進入婚姻的情形,而且很多外遇正是有了婚姻還想追求自由的結果。我以前也說過,不結婚而在許許多多的異性之中遊戲人間,本來就是人可以有的選擇,只要自己能夠接受這種選擇所導引出來的種種結果,包括一輩子有相愛相知相惜的伴侶(可能不止一人),或逢場作戲者眾,知心真誠者寡;我認為他人都無權妄下斷語論人是非。

    我同樣也能接受因其他理由或考慮而不結婚,我認為結婚必須在主觀意識及客觀條件都準備妥當的情況下進行。主觀意識是指雙方都想結婚,也認定對方是結婚對象,並且有相當的感情基礎,能接受對方的想法、觀念、為人處事;客觀條件是指起碼的經濟基礎,雙方家人的支持(至少是不反對)等等。

    像前面所說的「不覺得結婚對女人有利」就是主觀上尚未準備好,另外像結婚後生小孩可能碰到的家庭經濟壓力增加、無法加班、工作生涯中斷,則是該考慮的客觀因素,如果無法做好準備或克服,結婚生小孩可能真的是苦難。

    所以,基本上我對人是不是一定要結婚是持開放的立場,認為是每個人各自的選擇,選擇的依據也是因人而異,不必有定規。

    至於這是不是婚姻「崩盤」的警訊,我覺得應該沒有這麼嚴重。據報導這是針對職業婦女所做的調查,有效樣本數為3,976份;我覺得如果也針對職業婦女以外的女性族群做調查,並將結果合併評量,結論可能又不一樣了。

    附帶一提,我對男性的婚姻觀也很感興趣,是不是什麼機構或單位也做做類似的調查呢?



  2. #2
    會員 jj125123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3-02-07
    討論區文章
    16
    原作者應該是位女性吧!

    通常男女交往 , 大都是女性想結婚 , 大概青春有限吧!

  3. #3
    會員 jeff7364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6-25
    所在地區
    ADSL 10M/2M
    討論區文章
    1,619
    不一定丫
    只要結婚能夠享受安全的性行為
    要做幾次都可以
    總比自慰或一夜情好吧

  4. #4
    會員 dodameca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31
    討論區文章
    1,714
    我覺得結婚最主要的目的
    就是讓小孩有個名份
    不然其實結婚沒什麼意義

  5. #5
    MyDearKate
    註冊日期
    2001-07-20
    討論區文章
    203
    『結婚』有好處也有壞處,端看個人的取捨!



類似的主題

  1. 初戀情人要結婚了...該去嗎【轉貼】
    作者:hu718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39
    最後發表: 2003-09-15, 02:07 AM
  2. 轉貼-為什麼要結婚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2-21, 03:58 PM
  3. Cable分享一定要用HUB或分享器嗎?
    作者:ysc900cd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12-17, 07:18 PM
  4. Cable分享一定要用HUB獲分享器嗎?
    作者:kozi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12-10, 10:22 PM
  5. Cable分享一定要用HUB獲分享器嗎?
    作者:kozi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1-12-10, 10:22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