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選購技巧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9 筆,共計 9 筆

主題: LCD選購技巧

  1. #1
    會員 adam_wtp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8-31
    討論區文章
    365

    LCD選購技巧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LCD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已經被逐漸認可,代替CRT似乎巳是大勢所趨。雖然它還存在著色彩表現有所欠缺、信號反應時間過長等瑕疵,但其也具有重量輕、體積小、功耗小、低輻射等許多優點。現在很多朋友把買一臺稱心如意的液晶顯示器提上了議事日程。目前市場上大多數15英寸LCD的價格都在4000元以內,此價格的液晶多數用戶也承擔得起,那麼怎樣才能挑到一臺適合自己的LCD呢?

    睜一隻眼挑壞點
    液晶顯示器是利用液晶的物理特性來進行顯示的,即通電時液晶排列有序,光線容易透過;不通電時液晶排列混亂,光線很難透過。就構造而言,液晶顯示板包含了兩片相當薄的無鈉玻璃材質,中間夾著一層液晶。我們都知道玻璃是非常脆弱、很容易破碎的,再加上液晶顯示器的每一個像素都十分細小,所以在生產和運輸中常常會造成個別的像素壞掉的現象,俗稱“壞點”。這種“壞點”是無法維修的,只有更換整個顯示屏,而更換液晶屏的價格往往十分昂貴。所以在選購液晶顯示器時一定要看清楚是否有壞點出現。目前普遍可以接受的標準是亮點要控制在三個以內且最好不要出現在螢幕中央。在觀察亮點及死點(不發光的點)時,您可以分別將桌面背景調成純白、純黑色觀察。

    閉一隻眼看像素間隔
    點距對於CRT顯示器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個性能參數,然而對於LCD來說,相對應的像素間隔卻顯得沒有那麼重要。由於LCD顯示器的像素數量是固定的,因此在尺寸與解析度相同的情況下,所有產品的像素間隔都應該是相等的。目前38.1cm(15英寸)LCD顯示器的像素間隔一般為0.297mm(某些廠商標示為0.30mm),43.2cm(17英寸)LCD顯示器的像素間隔一般為0.264mm(某些廠商標示為0.26mm)。因而人們在描述LCD產品時並不需要像描述CRT顯示器那樣,再三強調該顯示器的點距指標是多少。

    睜一隻眼看可視角度
    在我們以往使用CRT顯示器的時候,似乎並沒有注意過這個指標,所謂可視角度是指站在位於螢幕邊某個角度時仍可清晰看見螢幕影像所構成的最大角,而傳統CRT顯示器的可視角度基本可以達到極限的180度,而液晶顯示器因為其被動發光的工作原理,普遍存在可視角度偏小的問題。LCD顯示器必須從正前方觀賞螢幕才能夠獲得最佳的視覺效果,而從其他角度觀看時則畫面的光度會變暗,顏色也會發生改變,某些產品甚至會出現負影現象。通常情況下,LCD的可視角度都是左右水平對稱的,但在上下垂直方向上可就不一定了,而且常常是上下可視角度要小於左右可視角度。現在市面上的液晶顯示器可視偏轉角度一般在140度左右,對於個人使用來說是夠了,但如果幾個人同時觀看,失真的問題就顯現出來了。所以可視角度也是一個需要我們睜大眼看清楚的參數(這婸搨n提醒大家的是,各個廠商對可視角度的測量方法不盡相同,有些是以畫面中心點為基準,有些則是以4個邊緣的數值進行平均作為基準,因此產品說明手冊上的數值僅供參考)。



    閉一隻眼看解析度
    不論是購買LCD顯示器還是CRT顯示器,解析度都是購買者參考的一個重要參數。但與CRT顯示器不同的是,LCD所支援的顯示模式不像CRT顯示器那麼多,而且它是由製造商預先設定好的,一般不能任意調整。LCD只支援所謂的真實解析度,相當於一般CRT顯示器的最高解析度,因為LCD只有在真實解析度下才能呈現最佳的影像效果,這點與CRT顯示器大相徑庭。目前,LCD的解析度一般只有800╳600的SVGA顯示模式、1024╳768的XGA顯示模式以及1280╳1024(43.2cm以上產品)的高解析度模式。在選購時只需要參考顯示器的真實解析度即可。

    睜一隻眼看響應速度
    響應速度是指LCD各像素點對輸入信號反應的速度,即像素由亮轉暗或是由暗轉亮所需的時間。響應時間越小,使用者在觀看運動類畫面(包括高速度類遊戲)時越不會看到拖尾現象(畫面延遲)。所以LCD的響應速度對於用戶來說還是比較重要的參數,目前出色的響應速度應該在25ms以下,而高於40ms的LCD在應用中就比較容易出現拖影,希望大家在選購的時候加以關注。

    閉一隻眼看閃爍
    閃爍問題與顯示器的刷新頻率有關。由於LCD顯示器像素的亮滅狀態只有在顯示畫面內容改變時才會變化,即使顯示器的刷新頻率很低,畫面也根本看不出閃爍現象。因此,對於LCD而言,刷新頻率的重要性明顯低於CRT顯示器,所以每當提到LCD顯示器的性能指標時,都不應將刷新頻率列為需要關注的內容。

    睜一隻眼看光度
    由於液晶分子不能自己發光,所以,液晶顯示屏需要靠外界光源輔助發光。LCD的螢幕光度是以cd/m2為單位或以nits為單位。TFT-LCD顯示器的最低可接受光度為150cd/m2。目前市場上常見的TFT-LCD產品光度普遍為200cd/m2左右,再高的可達到250cd/m2,在市場上LCD顯示器光度最高的可達350cd/m2。目前一些液晶顯示器已經開始採用四燈發光,光度要好很多。不過需要注意,有些廠商的參數標準和實際標準還存在較大差距,在選購時一定要注意。

    閉一隻眼看色階
    色階即顯示器所能顯示的色彩數,其位數(Bit)越高,說明該顯示器所能表現的顏色就越多,同時所顯示的畫面色彩就越逼真。幾乎所有的38.1cm LCD至少都能達到高彩(即26萬種顏色)的顯示效果,而用今天的眼光看,這僅僅只是LCD色深的下限。如今,仿真1670萬種顏色的LCD產品比早期的產品在色深方面有了更明顯的提高。許多廠商使用了所謂抖動技術的仿真方式來表現全彩的顯示畫面效果。



  2. #2
    工讀生
    註冊日期
    2001-07-28
    所在地區
    CABLE
    討論區文章
    272
    粉詳細 謝謝尼

  3. #3
    會員 tansh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25
    討論區文章
    104
    感覺蠻清楚?!

    不過好像沒有解釋到DVI接頭?!

    有沒有相關的參考資料呢??

  4. #4
    陳桑 paul067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3-07
    討論區文章
    511
    不管是閉一隻眼,還是睜一隻眼,反正就是用一隻眼睛看就對了嘛,是嗎...^^

  5. #5
    村人A lenbo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4-30
    所在地區
    plala.co.jp
    討論區文章
    11,094
    最初由 tanshen 發表
    感覺蠻清楚?!

    不過好像沒有解釋到DVI接頭?!

    有沒有相關的參考資料呢??
    顯示卡上的多半是DVI-I(數位&類比)
    LCD上做的多半是DVI-D(純數位)
    能買得到的DVI cable也多半是DVI-D
    不過都能通用,類比的信號好像沒有用到的地方
    一般來講DVI界面要在17"左右的機種才會感覺得出來與D-sub類比的畫面差異
    不過我是覺得用DVI界面會比較方便
    因為不用去調整畫面的位置大小



  6. #6
    會員 woofer0320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7-17
    討論區文章
    1,012
    螢幕開全黑是為了找亮點,納全白勒?有什麼意義?

  7. #7
    會員 tansh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25
    討論區文章
    104
    最初由 woofer0320 發表
    螢幕開全黑是為了找亮點,納全白勒?有什麼意義?
    是為了找壞點吧!!!

  8. #8
    會員 Joes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7-30
    所在地區
    宿舍網路
    討論區文章
    1,304
    最初由 woofer0320 發表
    螢幕開全黑是為了找亮點,納全白勒?有什麼意義?
    文章上有寫:
    >死點(不發光的點)

    壞點是通稱: 指亮點和死點...

  9. #9
    會員 tansh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8-25
    討論區文章
    104
    我是蠻想買INX的螢幕說?!
    不知道各位大大的意見如何?!
    它最近有出一台支援DVI接頭的說?!

類似的主題

  1. 請教SERVER選購
    作者:la_steva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硬 體 版
    回覆: 8
    最後發表: 2011-05-19, 07:20 PM
  2. 【問題】LCD選購問題(DVI)(TCO)
    作者:namie2000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10
    最後發表: 2006-05-05, 07:35 PM
  3. super G的AP選購?
    作者:darksnow 所在討論版:-- 無 線 網 路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5-12-17, 12:49 PM
  4. 【求助】LCD選購問題
    作者:KENNY-1206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5-07-18, 11:42 AM
  5. 【問題】關於LCD選購
    作者:chifenglo 所在討論版:-- 電 腦 硬 體 討 論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2-07-07, 04:14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