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最感困擾的兩件事,一件是「吃飯無處去」,另一件是「缺乏運動空間」。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講求方便與快速,所以很少人會刻意「帶便當」上班了,一般都在外面的自助餐、簡餐、快餐、速食店等快速解決,然而這些餐廳所供應的食物,為求色香味往往會添加過量的調味料,不是太油就是太鹹或太辣,長年食用無形中就會增加許多熱量及添加物的攝取。

再者,一般辦公室大都在高樓大廈內,上班族進出都靠電梯,走樓梯的機會減少,還有大樓內部都使用冷氣空調系統,涼爽舒適的環境,使得很多人不太願意走出辦公室。

由於長時間待在狹小的辦公室裡,活動範圍受到限制,體能的消耗本來就不夠,再加上冷氣直吹下,汗腺的排泄功能也降低不少。通常在這種「吃得多、動得少」的情況下,肥胖就此上身,如果又有吃消夜的習慣,那麼不胖也難。

以子康這個社會新鮮人來說,一退伍就馬上投入職場,軍中的他食量就很大,出社會工作後,食量還沒來得及減少,馬上就面臨運動和生活空間突然縮小的困擾,不到一年的時間體重就由標準的72公斤上升到91公斤,整整胖了19公斤。

變胖後,子康發覺身體狀況愈來愈不如從前,終於有一天因為腸胃不適而住進醫院,一做身體檢查才發現血脂肪過高。

醫生對他說:「人的體重每增加一公斤時,身體也會增加許多的微血管供其組織運作,其長度約為1.5∼2公里」,可見肥胖的人其心臟的負荷有多麼大。

知道自己血脂肪過高時,他才驚覺「肥胖不是福」的道理,於是便下定決心要執行「減肥計劃」。

剛開始他也很積極的去參加一些活動,但是在缺乏耐性下,總是「虎頭蛇尾」,經過一番思索,體悟出壞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當然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可以改變過來,必須從平時的生活改起,實施半年多已經接近標準身材了,其祕訣如下:

砱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油炸的高脂肪食物的確會引誘嘴饞的人,不管如何必須發揮自己的自制力,堅決的跟垃圾食品說「不」。

祔將車子停放在離家遠一點的距離。強迫自己每天上下班一定要走一段路程,千萬不要小看這幾步路,每天500步積少成多下,所消耗的熱量也很可觀。

祛藉機會多起來走動。在辦公室裡如果只有兩步路一般人常會坐在椅子上滑來滑去,這是偷懶的表現,積極一點吧!要喝水也自己起身去倒。

祏冷氣盡可能將溫度調高一點。適當的室溫可以令人工作舒適,但是太強的冷氣不但會使人容易感冒,而且也會使得汗腺排汗不良,影響正常的循環功能呢!同時冷氣少一點還可以省電節約能源。

祜提前一樓出電梯,或盡可能走樓梯不搭乘電梯,多藉爬樓梯來鍛鍊自己的腳力。

祓午休時,不一定要坐著不動,出去外面的公園、綠地走走散散步,不但有助消化也可以調適一下工作環境帶來的壓迫感。

祒常洗冷水澡,尤其在夏季炎熱的氣候裡,利用涼水洗澡,不但可以去暑氣還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增加皮膚抵抗力。

還有洗冷水澡所消耗的熱量比熱水澡要多,可以達到消除脂肪的作用。此外,也可以省下不少的瓦斯費用。但若是到了寒冬季節還是以洗溫水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