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節氣:白露

「白露」是秋季裡的第三個節氣,台灣的天氣到此時才開始有秋天的樣子,對應在國曆上是九月七日或八日。

以氣象學的角度來看的話,台灣地區並沒有「白露」這種現象。露就是露水,凌晨出現在植物葉面上,是由於地面附近的氣溫明顯下降,水蒸氣到達飽和凝結而成的。如果清晨時,地面附近的空氣降低到攝氏零度左右,則會凝結為固體,那就是霜。在黃河流域以北地區,白露時節的氣溫約攝氏四、五度,露珠結了冰變成白色,才有了「白露」一詞。另有一說:古代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季是屬五行中的金,金屬西方,在道教五行中金以白色為代表,所以便將秋天的露水叫做「白露」。

關於白露還有一項有趣的說法,古人認為露水是天地精華,喝了會有益身體健康。漢朝時甚至有皇帝製作銅盤來收集露水。不過現在台灣各地嚴重的空氣污染的情況下,還是看看露珠就好了。
此時文旦柚、紅柿、白河蓮田的蓮藕盛產、螃蟹上市。

此時的氣候特徵是秋天的氣息漸漸濃了。在此秋高氣爽的日子,古人也做出了許許多多的佳詞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