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無線上網,GPRS與WAP究竟有什麼不同?簡單的說,GPRS正式啟用,代表著無線上網服務正式走進「專線」時代,GPRS將一改過去WAP「撥接」上網的緩慢速度;對用戶來說,GPRS並非取代WAP服務,而是加快用戶無線上網的速度,此外GPRS加上封包傳輸概念,可以同時傳輸語音與數據,用戶上網使用才收費,價格也比WAP經濟。

 GPRS與WAP都是在目前GSM平台上發展的通訊技術,GPRS(GeneralPacketRadioService)全名為整合封包無線電服務,傳輸資料的方式是把資料先拆成一個個封包,有資料才遞送,不佔用整個電路。

 WAP則是一種無線通訊協定,負責將電腦網路的資訊內容(HTML)編成手機看得懂的WML語言,同時「簡化」網路上豐富的圖檔資訊,配合GSM、GPRS及3G等不同的傳輸速度,發展多元化無線上網服務,GPRS則是讓上網的速度變快,並不衝突,而是互相合作。

 除了連線速度不同,GPRS的計費模式也可以讓用戶上網更省錢。由於GPRS是應用封包交換資料處理科技,它將資料用一連串的「封包」來傳輸,不是用連續的位元傳輸資料,業者以傳輸量計費,有使用才計費,WAP則是只要撥接就開始計費。

 對用戶來說,由於GPRS服務是將「語音」和「數據」分開傳輸,因此民眾需要負擔2種費用,分別為一般語音通話費,以及GPRS數據傳輸費,其中數據傳輸費便視用戶的傳輸量(K)為單位;至於WAP不管上網或是講電話都是採取秒計費。

 比較了傳輸方式及價格後,GPRS與WAP手機在功能上也有些不同,目前的GPRS手機並已經包含WAP功能,且可讀取圖檔。至於GPRS與WAP手機之間的差異則在於「傳輸模式」,而WAP手機是以「電路交換」的方式提供數據服務,除了資料傳送速度較慢,並無法同時提供「語音」及「數據」的服務,GPRS手機則可同時提供語音以及數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