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9 工商時報
何伯陽/台北報導


新電信固網綜合執照和電路出租業務,今(二十九)日起三十天內受理業者申請。雖然電信總局按開放年度調降固網的申請門檻到新台幣一六○億元和四十萬門基礎建設門檻,不過由於現今固網業務仍由中華電信一方獨霸,三家後進民營業者經營猶顯吃力,因此迄未聽聞有新業者將提出申請。但民營業者已在擔心,單項國際網路執照,明年是否也要接續開放。

鑑於過去民營固網業者開放股條滿天飛,政府此次再開放固網執照,特別要求申請業者必須以公司的形式申請,資本額也由早期的四百億元降為一六○億元,用戶基礎建設降為四十萬門。不過業界指出,實在看不出有那家新業者會出面申請,而目前也未聽聞任何風聲。

業者表示,政府開放綜合固網執照以來,用戶迴路仍舊掌握在中華電信手上,中華獨大的地位不曾被撼動,新進業者加入市場後可發揮的空間也相當有限,頂多是大家一起陷在泥淖而已。反倒是,政府每年檢視電信自由化政策,電信固網今年九月已再開放,後續只剩單項的市內、長途和國際網路執照還沒開放,尤其國際網路業務又是現今民營固網業者營收核心的所在,衝擊的力道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近來漸成氣候的網路電話,則讓長期吃固網業者悶虧的ISP業者,充滿久旱逢甘霖的喜悅。業者指出,台灣ADSL寬頻網路日益成熟,架構在ADSL上網路電話也已成氣候,用戶只要能連上網際網路,根本就沒有市話、長途或國際電話的區別。加上網路電話屬特殊二類業務,業者申請服務沒有門檻限制,所以ISP也不需籌募資金申請任何執照。大勢所趨的網路電話,已非固網業所能抵擋的,未來恐進一步蠶食固網業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