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伯陽台北報導 礙於美方壓力,固網執照是否於九月再開放將在近期明朗化。據悉,美方對於台灣電信市場再開放的「定義」,是完全不要有任何門檻,政府單位也正在研究未來是否比照日本模式,業者申請電信服務時將不再預設任何限制。不過民營業者則反應,國內一類電信業者中已沒有美國業者,不知所謂的「美方壓力」從何而來,也懷疑美國業者有意願再進場。




 因應台灣加入WTO美方要求,政府過去曾承諾將開放台灣電信市場,後續並在每年三月和九日固定檢視電信自由化政策和績效,接連二年多來,每年接近三月和九月時,固網執照是否再開放都會受到媒體關切。不過,由於台灣已加入WTO,電信市場已形同全面開放,加上民營固網業者強力反對,固網再開放議題始終停留在檢視階段,截至去年底,電總建議交通部再開放的執照類別,則為綜合固網和國際電路出租二種執照。

 今年比較特殊的是,日前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中,美方突然點名我國在電信、醫藥、農產和智產等四方面不夠開放,使得台灣電信市場再開放再成話題。據悉,美方對全面開放、充分競爭的定義為,任何業者只要有意隨時都可以提出申請,同時不會有任何資本額或用戶基礎建設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