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樓FTTH光纖到府化實現-最終回-onu(光終端)到府裝機篇與速度實測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hih_haohung
2010-02-25, 04:06 PM
多此一舉


斷掉就斷掉,重拉又如何?水平就那幾M而已,既然第1次都拉過去了,下次真不幸斷掉就抽換掉會很難嗎?


感覺這種幾乎沒有跳線的做法且沒有用 光電兩用插座(或接續盒)做緩衝, 和之前業界的做法不一樣

因為如果又光電兩用插座(或接續盒或分配盒), 即使跳線的光纖斷掉, 只要換掉跳線而已, 引進光纜 重拉畢竟還是比較麻煩....而且還要熔接更麻煩

贊助商連結


spooky_mulder
2010-02-25, 07:06 PM
↓這回豋場另一要角是:3M光纖機械接續子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0205&stc=1&d=1267048748

↓放大3M光纖機械接續子標籤給大家看看,上頭標示操作時剝皮後裸光纖長度10mm等注意事項。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0206&stc=1&d=1267048748


這個不是機械性光纖接續子,這個應該是 "組合式SC光纖連接器" 或 "迅接式SC光纖連接器"。

標籤上面就有寫了”Tool-less Connector SC”,免工具的SC連接器。

機械性光纖接續子是長這樣的:
http://www.pczone.com.tw/members/33185-albums41-picture-514.jpg




↓準備熔接光電兩用電信插座這邊的光纖頭,整粒光纜擺平後剛好可以當工作桌區
此回製作光纖SC頭,但並未使用『3M光纖機械接續子專用夾具』來施工,仍是用機器熔接(我個人較喜歡機器熔接)。
為何這裡光纖接續方式不是採現成『光纖跳接線』熔接,因為這裡不能有裸露的光纖熔接點出現,因為光纖熔接續節點是脆弱點,一般都需收納在光纖(纜)接續盒內,但這裡沒有空間收納光纖(纜)接續盒(光纖接續盒目的除收納盤繞光纖外,也保護光纖熔接點)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php?attachmentid=20225&stc=1&d=1267054766


大量供裝時應該不會採取這樣的做法,因為這樣的做法比較耗時,應該會用機械性光纖接續子來做接續,也會有光纖收容盒。




↓這是onu內兩個switch,我不知是什作用
http://www.pczone.com.tw/attachments/forum73/20200d1267047969-sw1sw2.jpg


這個是調整光分歧器 Port 號的 DIP Switch,01 就代表是第 1 Port,14 就代表是光分歧上的第 14 Port。

spooky_mulder
2010-02-25, 07:08 PM
也就是說未來透天厝FTTH在住家內也不會有一組光電兩用插座(接續盒)囉?

我的想法是如果沒有用光電兩用插座 當作緩衝, 引進光纜(Drop Cable)如果裡面那一芯光纖斷掉, 不是要重拉?

不過上面的工法省了一大段跳線的成本.................

不一定。

看斷在哪裡,斷在管路裡才需要重拉,不然重新接續或熔接就好了,為何要重拉?

這樣的工法省了材料的成本,卻多了人的工時成本。

62chaokai
2010-02-25, 11:26 PM
這個不是機械性光纖接續子,這個應該是 "組合式SC光纖連接器" 或 "迅接式SC光纖連接器"。

標籤上面就有寫了”Tool-less Connector SC”,免工具的SC連接器。

機械性光纖接續子是長這樣的:
http://www.pczone.com.tw/members/33185-albums41-picture-514.jpg



你貼的與我貼的現場這個都是機械性光纖接續子,差別是你貼的那個是連接兩段光纖用,我貼的現場這個是製作SC頭。

當初我一直認為機械性接續損耗db較高,所以偏好機器熔接,工班聽我這樣說後就以SC光纖跳接線製作好了,結果領班剛好到,馬上就制止了,原因就是光纖熔接點處無光纖接續盒保護下有其風險,所以又改回機械性接續(但採熔接,可能聽到我喜歡熔接吧!)。那時真是不好意思因為領班稍微念了下工班,不過也讓我見識到領班對於品質、品管等的要求不容馬虎。

chih_haohung
2010-02-26, 12:08 AM
因當初我一直認為機械性接續損耗db較高,所以偏好機器熔接,

你說的本來就是事實, 機械性接續的優勢就是方便快速
但機械性接續並非是那麼美好, 否則熔接早就要被淘汰掉了


因此看施工時的取捨

62chaokai
2010-02-26, 01:29 AM
怎麼好像看到熟悉的面孔...驚...


這班施工團隊曾經跑到東部施工,或許您曾見過也不說定。

62chaokai
2010-02-26, 01:32 AM
剛剛我也在想這個問題,所以跑去找看看有沒有光纖板的資訊插座,不過資料上感覺很少,不過往另外一方面來想,那台設備不就是一台轉換器了:cool:除了要供電要有個插座外,..........,如果是RJ45進線我會更爽:P連電我都不用去找

我有點看不懂您的敘述。

但這回epon ftth 化,除了住戶室內onu modem要吃電外,其餘設備都不需用到大樓的電。


...現接段來說實在想不出在住家內拉光纖線的必要性,一來零售單價比銅線高,施工須要注意的細結也比銅線多,且在那麼短的距離內很難看的出光纖會有多大的效益,如果是RJ45進線我會更爽:P連電我都不用去找

如果不是拿品質低下的網路線比的話,現在光纜(纖)的單價比網路線便宜,中華電信領班也是這樣說。
自從前年銅價大漲後,好品質網路線已經比光纖(纜)貴。

62chaokai
2010-02-26, 01:44 AM
這一條 一芯的光纜(品牌:3M), 從每層樓弱電箱的光電兩用插座 連接到 住家內
應該可以稱為 引進光纜(Drop Cable)吧?
................

是的,這條是引進光纜,上回我就回答過你了。



再來, 住家內沒有再做一組 光電兩用插座(或接續盒)嗎?


室內就只有 onu modem,此onu modem就包含光纖接續盒功能,不需累贅再多個接續盒。



也就是說未來透天厝FTTH在住家內也不會有一組光電兩用插座(接續盒)囉?
............

我沒看過透天厝施工法,這我不清楚。之前有些例子看到透天、公寓是直接沖膠光纜進入宅內,但沖膠光纜很粗、很難收容,如果是我,我還是希望最後進入我家的是室內用引進光纜。




我的想法是如果沒有用光電兩用插座 當作緩衝, 引進光纜(Drop Cable)如果裡面那一芯光纖斷掉, 不是要重拉?............

這條3M GGP光纜要拉斷不簡單,下回我會發文介紹。

之前您不是說您公司的光纜可以讓卡車輾壓嗎?這樣您應該比我懂!

sayhi2000
2010-02-26, 03:54 AM
看的到,吃不到....除非華電吸收工材費,並放長遠考量....
這樣FTTH很快就能普及了~

wizard_w
2010-02-26, 11:33 AM
3M 搶很大喔,賣這種價格
這種光纖全球主要光纖廠商都有做啊(連大陸的長飛都有做)

所謂的抗彎曲不應該只是彎曲不會折斷
應該是彎曲後不會造成損耗,或是損耗趨近於0吧
這一點可是3M還差一截的

光有過不代表有訊號,更不代表沒損耗
中華電信研究所應該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