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藥廠的共犯結構,遭踢爆!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5

zxczzz
2006-08-29, 04:45 AM
我一直覺的台灣的健保制度其實是很不錯的,現在也一樣這麼覺得啦!
站在窮人的立場,健保可以給他們相當大的保障,對一般人來說,健保費稍貴,
但不至於對生活產生很大影響.
比起其他國家的醫療保險制度來說,.....應該沒什麼好抱怨的.

可惜,醫療教育必須耗費相當的社會資源,而且醫療事業也不適合用商業的模式去執行它.
要是完全用"上帝之手"來操控醫療事業,那只會將醫療人員變的更市儈.
到時候最吃虧的還是一般人和窮人(你可以想像一下"病房"是用喊價的,開刀房也是).
問題應該還是出在醫療教育上.一位R1的住院醫生已經可以領到8萬元左右,已經
是一般企業中高級主管的薪水,安安穩穩的做個20年,25年只要不是要住千萬豪宅,
要開法拉力保時捷,一定可以賺夠一輩子的開銷.

但台灣這些最優秀的人對這種待遇還是不滿足,太多這樣子的醫匠.才把健保搞的烏煙瘴氣,
走出校門那些醫師有多少人還記的'希波格拉底 (Hippocrates) 誓詞',................
為什麼我只罵醫師,因為現今的醫療體制是醫生所領導的.藥商是商人追求利潤是商人的特性.
要開什麼藥還是得由醫生來決定.

台灣的教育太功利,只要是人都想往上爬,這也是人性,並不是什麼錯事.
但是生命不是只有拚命取得自己花不玩的資源(然後給孩子敗光光),
生命也不是只有取的崇高的社會地位後才會發光發亮.

以前的台灣人太窮了,才會造成大家眼中只看金字塔頂端的那些傢伙.
以前的台灣人被頂端的傢伙壓榨過度,努力為社會貢獻的小勞工只能看著妻小挨餓.
忘了,也沒了勇氣跳出來爭取自己應得的利益!
社會如此......你要如何叫台灣人不功利,台灣的教師怎麼可能鼓勵你當個安分的藍領階級.

社會影響教育體制,教出來的孩子再來造就20年後的社會.
沒辦法......台灣人真的沒辦法像歐洲人那麼悠閒,也失去能力去搞音樂,文學,生活情調.

光罵是沒有用的,已經定型的思考方式很難改變.叫他們把多吃的利益吐出來頂多治標.
商鞅變法......也是作法自斃.人類聰明的腦袋總有辦法鑽法條的漏洞.

同樣的制度,不同的人來實行......還是會天差地遠.
-----------------------------------------------------------------------------
基本上我還滿同意 prozacist 的看法的,改善社會風氣及教育是一條漫漫長路,不太可行也充滿荊棘.
適當的引入市場機制是比較可以看的見效果的方法.........................

記的有一次我在高雄正忠排骨飯吃午餐. 有一位剛甄試上醫學系的重考生和同學聊天.
他就有點抱怨現在的健保,因為醫生想要和以前一樣月入50萬甚至百萬是很難的事情.
沒辦法.....大概月薪20萬不夠他花.


順便附上"希波格拉底 (Hippocrates) 誓詞" (這好像是傳統版,現代版我沒找到)
~~~~~~~~~~~~~~~~~~~~~~~~~~~~~~~~~~~~~~~~~~~~~~~~~~~
希波克拉底誓詞

醫神阿波羅,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為證,鄙人敬謹宣誓,願以自身能判斷力所及,遵守此約。凡授我藝者敬之如父母,作為終身同世伴侶,彼有急需我接濟之。視彼兒女,猶我弟兄,如欲受業,當免費並無條件傳授之。凡我所知無論口授書傳俱傳之吾子,吾師之子及發誓遵守此約之生徒,此外不傳與他人。

我願盡余之能力與判斷力所及,遵守為病家謀利益之信條,並檢束一切墮落及害人行為,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此項之指導,雖然人請求亦必不與之。尤不為婦人施墮胎手術。我願以此純潔與神聖之精神終身執行我職務。凡患結石者,我不施手術,此則有待於專家為之。

無論至於何處,遇男或女,貴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並檢點吾身,不做各種害人及惡劣行為,尤不做誘奸之事。凡我所見所聞,無論有無業務關係,我認為應守秘密者,我願保守秘密。倘使我嚴守上述誓言時,請求神只讓我生命與醫術能得無上光榮,我苟違誓,天地鬼神共殛之。
~~~~~~~~~~~~~~~~~~~~~~~~~~~~~~~~~~~~~~~~~~~~~~~~~~~

贊助商連結


prozacist
2006-08-30, 02:16 PM
健保局年終獎金 殺到3.9個月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6-08-30 02:30

年年虧損的中央健保局,近三千位員工每年仍享最高四點六個月的績效獎金,為了避免各界詬病,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在九十六年度預算要求嚴格把關,在多次協調後,九十六年度終於編列了最高三點九個月的績效獎金。

蘇貞昌認為健保局年年虧損,甚至連健保安全準備金都快破底,健保局二千八百六十一位員工卻仍享四點六個月的績效獎金,無法給人民合理的交代,因此,一上任就要求健保局改制,裁示讓健保局成為公務機關,每年最高領一點五個月的年終獎金。

不過,主計處官員指出,雖然行政院已修改了中央健保局組織條例草案,但由於立法院未能及時修法,因此,主計處與健保局現階段只得依國營事業機構編列績效獎金。

主計處為了避免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只有齊頭式的平等,今年特別訂了各項指標,做為各國營事業的領取標準。以健保局為例,有無做到防弊、防詐領,或查核績效的好壞等,都是健保局員工領取績效獎金的標準,但為符合社會的期待,再怎麼高,也只能領到三點九個月。

看了好氣又好笑~ 把一個全民健保搞到快破產,搞到醫生罵、雇主罵、民眾罵沒一個人滿意的境地,結果這些健保局官員竟然還有年終獎金可領! 怎麼不抓幾個辦事不力的來殺雞儆猴一下?

zxczzz
2006-09-05, 12:25 PM
在九月四號的民生報上看到一篇讀者投書.作者是一位醫生,題目是藥價黑洞和可樂黑洞.
他拿他兒子買可樂當例子.(抱歉!找不到原文,我又懶的從頭打)

可口可樂的業務員為了推銷可樂,會對大賣場的採買人員進行應酬回扣,並且以批發價將可樂賣給大賣場.最後他兒子才可以用低於零售價的價格買到可口可樂,他兒子也很高興買到便宜的可樂.

他將這例子用到藥價上,把醫生當採買人員,並對社會光罵醫生收藥價回扣,卻沒人罵可樂回扣感到不平.認為醫生和藥商的關係和可樂買賣一樣.抱怨社會學者對醫生的高標準.

老實說,看了實在很想.....XXXX.....哀.

他的例子乍看之下合情合理,可是....他忘了一件事情,病人沒有選擇藥物的權利.醫生開什麼藥病人都得乖乖的掏出錢買,沒看過有人對醫生開的藥有意見的. 如果百事可樂一瓶15元,可口可樂一瓶50元,大賣場強迫他兒子買50元的可樂.....不知道那位醫生會怎麼想.

醫生....應該是良心的事業吧!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掠奪私人不當的利益...如果醫生開藥時同時開出所有類似療效的藥品,並附上單價.再來詢問病人要買哪種藥.我想我不會對他的舉的例子感到不爽.

prozacist
2006-09-05, 02:56 PM
對於病人對藥物沒什麼選擇,其實不盡正確。

沒選擇是因為民眾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作選擇,而醫生用可樂的例子來對比藥價回扣,則作賤了自己的專業,也不尊重自己的形象。

其實,面對醫師,民眾是有選擇的,那就是看完病後,請向醫師索取處方箋,自己決定調劑的地方,不一定要在醫師指定的藥局領藥,如此在你自己選擇的社區藥局領藥,因為和醫師沒有直接的聘僱關係、利害關係,才能得到清楚、透明、完整的用藥資訊。可惜在台灣扭曲的醫療制度下,醫師處處在醫藥分業制度設下限制,故意在處方箋上做文章,搪塞一大堆理由,努力製造不聽話的民眾的不便,讓患者只好屈就,放棄自己的權力。

如果順著可樂說的邏輯,那患者也有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甚至其他牌子可樂的選擇,為什麼只能選擇你收了回扣之後,才指定的呢?更何況所謂的低於零售價,根本是刻意誤導,這裡說的應該是建議售價而非零售價,零售價是要經過市場機制運作之後,才會出現的價格,而且民眾也沒有因為你收了回扣,拿到比較好的價錢,就因此受惠啊!醫師和醫院還不是用建議售價去向健保局申報藥價,那還不是民眾買單,獲得利益是醫師吧。而且請問,大醫師你收的回扣,不算廠商的成本嗎?

然後醫師還能臉部紅氣不喘的開他收了回扣的廠商的藥,這樣沒有利益迴避的作為,如何叫民眾能安心,醫師開給他這個藥,是為了自己身體好,還是為了醫師自己的荷包著想? 因為醫師收的回扣不只因為採用廠商的藥,之後用藥量越大,後續的「回饋」和私人服務也越多,不是嗎?

流氓醫生
2006-10-20, 09:51 AM
我是建議看完並之後就領出處方簽,到其他藥局領藥,會有比較好的保障,醫藥分業的精神也在這裡,讓藥品也能夠貨比三家,藥局為了拉病人,會有比較好的服務跟用藥的

門神
2006-10-20, 12:14 PM
電腦業有個中信局

各醫院採購也來個中信局算了

我看大家都會很慘

prozacist
2006-10-20, 02:14 PM
電腦業有個中信局

各醫院採購也來個中信局算了

我看大家都會很慘

不需要集體採購,只要醫藥分業,讓醫師、醫院不能從民眾吃的藥物上獲得利潤,民眾的用藥權力和健保藥價黑洞的問題,自然就會往好的方向改善。

可惜的是,台灣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度低,關心度更低,都以為自己的權力會由天上掉下來,會有有良心的民意代表和官員替大家關心,殊不知,大家投完票之後,就不再是頭家,那些拿我們選票的人,最後還是聽鈔票的話~

PS 今天藥價黑洞問題都是出在學名藥上面,專利期內的原廠藥,則不在討論範圍內。一昧把學名藥當作爛藥來看待,並不是正確的看法,應該敦促衛生署,讓我們可以用到品質好、價格相對便宜甚多的學名藥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本來衛生署就應該做而故意忽略的事。

門神
2006-10-20, 04:29 PM
醫藥分業只是回扣換別人拿而已吧 !!

prozacist
2006-10-20, 05:15 PM
醫藥分業只是回扣換別人拿而已吧 !!

對了一半~


落實醫藥分業確實不能消滅藥價差,因為市場經濟下,供需原則仍然會左右價格,不過可以大大壓制藥價差額到幾乎只剩5~10%(以加拿大的例子來看),然而醫藥分業的意義重點在於利益迴避原則。

今天醫師只開處方,病人選擇自己信賴的藥師調劑,藥物的利益和醫師沒
關係,可確保醫師不為利益而亂開藥,然而藥師因為需接到處方才能給
藥,無法創造需求,因此在完整的醫藥分業制度下,藥物的浪費能夠達到
最低。而且因為落實醫藥分業,民眾會漸漸在固定的藥局調劑,也能讓病
人所有的用藥一起被檢視,減少重複看診的浪費。另外處方經過非醫師聘
請的藥師再核對一次,也能為民眾的用藥把關,避免一些無謂的用藥,或
者人為的疏失造成的錯誤用藥,畢竟人不是神~

醫師、醫院這種自聘藥師的作法,開處方等於是開出限定規格標單,為特定廠商綁標,圖利特定廠商,非全民之福~

不過以現在醫界的權力分配來說,只要醫師從藥的部分,完全的利益迴避,相
信不用多久,他們就會把制度改成沒有藥價黑洞了~只是目前看來,要醫師願意放棄這一塊肥肉,以現在的社會風氣來說,民眾又沒要求,幹嘛自抬身價去符合高道德標準?賣東西總比親自看病賺得快、賺的多啊~

rushoun
2006-10-20, 06:04 PM
世上沒有完美的政策存在,只能從制度上儘量避免弊端發生。
與其不斷的防弊,不如從人的教育著手。爛的制度有好的人格
運行,雖爛也能造福人群。設計精密防止各種弊端發生的機制,
遇到不軌小人,也只能束手無策,無奈搖頭嘆息而已。
當然,目前講人格,教育,道德云云,也只能換來嗤之以鼻

很多東西,在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沒有哪個行業應該被要求所謂
多付出良心或是可以少點道德的。有人只要透過交談應酬,換來千
萬利益。有人日復一日,風吹日曬,換來三餐溫飽。付出的過程都
是一樣辛苦的,都有不為人知甘苦內容,問心無愧,如此而已。但
是吃不飽餓肚子時,一切又都會回歸生物本能了吧。
人類啊!真是個禍害,詭辯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