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那天的阿婆 - 雲雁



贊助商連結


howyen
2003-03-10, 05:05 PM
那天的阿婆 - 雲雁
  我喜歡看書,尤其是中國的古典文學。古典文學中先人們洗鍊的智慧總是會讓我咀嚼再三。為了學習,我成為了金石堂、新學友等書局的常客…

  那天早上十點多的時候,我來到了草屯鎮上新學友書局,買了一本傅佩榮先生所著述關於「孟子」的書。

  在之前我很幸運地讀過傅先生的作品,它們總是洋溢著雖含蓄但卻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我想,傅先生應該可以和暢銷作家戴晨志先生成為
好朋友的。

  跨上心愛的機車,再次地看著我剛購買的書,我的心裡仍然洋溢著喜悅。

  就在我沈浸在滿心的喜悅時,突然之間傳來了一陣聲音,聲音很微弱,很細小,但卻持續不斷重覆著…

  「先生,先生…。」

  抬頭一看,是一位阿婆和一位中年人,他們看起來像是一對母子,他們的衣著也都穿得同樣可憐…

  當然,這只是看起來而已,並不是衣著相似的人就是親人。

  基於好奇心,我問:「阿婆,妳在叫我嗎?」

  她答:「少年人,可以甲阮到幫忙嗎?」

  她用的是台語…

  「您按怎了?」我問。當然,我用的也是台語。

  「旁邊的這位是阮兒子」她繼續說道,

  「阮兒子因為工作的關係,目揪幾乎看不見,現在伊乎人辭頭路,沒法度賺錢,我歲頭這呢大,就算我想要做工也沒人肯用我這個老阿婆…」

  有時候我覺得,現實和殘酷往往可以畫上等號。

  阿婆對著述說著他們母子的遭遇,當阿婆提及他兒子的病情時,我才注意到,他的兒子兩眼無神、一言不發地站在一旁…

  我看著阿婆的兒子,他的眼睛好像是一層半透明的膠狀物覆蓋著,而且佈滿著血絲,眼眶四週還有未乾的化膿,看來他病得不輕。

  阿婆接著問我:「少年人,阮現在生活很困難,你是不是可以甲阮幫忙?」

  「你們甘有吃早餐?」我問阿婆。

  「沒呢,阮的錢攏用在醫藥費,用甲空空,阮已經一天沒吃,所以才會出來甲人分(向人乞討)。」阿婆說。

  「少年人,請你甲阮幫忙,你好心會有好報的…。」阿婆帶著懇求的語氣說道。

  此時,我注意到阿婆的兒子的眼神中,顯露出不耐與痛苦。

  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在低頭向人乞討的時候感到快樂的…>

  將心比心,我拿出了三張面額一百元的鈔票,為了怕傷及阿婆的自尊心,我用雙手小心翼翼地遞上了那三張紙鈔。

  看情形,至少阿婆和她的兒子今天不會餓肚子了。

  同時,我也想起了一件事…

  去年八月下旬,我在台中的新學友書局買了皮爾博士寫的「人生光明面」一書(晨星出版社)。買回家後,我迫不及待地坐在書桌前看這一本書。

  書中描寫著皮爾博士的親身經歷,其中有一則敘說著他少年時候的故事…

  「那次,我(皮爾博士)抱著很多包裹,走得好累,脾氣也愈來愈暴躁。心裡只想著趕緊回家。那時,一個乞丐走了過來,滿臉鬍渣,也不刮乾淨,又老又髒,竟走過來向我伸手要錢。

  我趕緊把他的手推開,很不耐煩地叫他走開。

  「你不該對一個人這樣子。」當我們走開幾步,乞丐聽不到我說話的聲音時,父親對我說。

  「可是,爸,他只不過是個乞丐。」

  「乞丐?」父親說:「世間並沒有所謂的乞丐。他是上帝的一個兒子。也許他並沒有做得很好,但他仍然是上帝的一個 兒子。我們對任何人均該保持一種尊敬的心情,現在我要你把這個交給他。

  「父親從他的皮夾裡掏出一張一元的鈔票給我,就當時我們家的情形而言,這是一筆大數目。

  「照我所說的去做,走過去拿給他,並且恭恭敬敬地說,我以基督的聖名,送這一元給你。」

  「不,我不說,」我拒絕道,「我不要這樣說。」

  我的父親堅持說:「照我說的去做。」

  於是,我跑到他面前,對他說:「對不起,我以基督的聖名送給你一元。」

  這個老人看著我,非常驚訝。然後,他的臉上浮現出愉悅的笑容。他的笑容讓我忘記了他的骯髒及滿臉鬍渣。這個時候,他內心潛在的高貴特質也顯現出來,他向我鞠躬說:「我感謝你,以基督的聖名感謝你…」(節錄自「人生光明面」)

  驀地,我回過神來,發覺阿婆的眼神中充滿著無奈的懇求眼光。而阿婆的兒子似乎仍然不願意朝我和阿婆的方向看過來。

  我一邊彎腰一邊雙手把三張紙鈔遞給了阿婆,我說:「阿婆,希望這三百元能幫您一點忙,請您要堅強下去。」

  我想,生命要先能夠延續下去,才能夠有機會談希望。

  阿婆連聲道謝,一邊敦促著她的兒子:「還不快甲人講多謝!」

  我連忙道:「阿婆,您不通客氣啦!人攏是會遇到困難啊!我是一個學生囡仔,沒法度甲您幫忙,只能送您這一點錢,希望您們不通失志,人說<一枝草一點露>,只要咱有信心,上天一定也甲咱到幫忙的。」

  接著,我轉頭對她的年屆中年的兒子,一接觸到他的眼神時,我整個人呆住了。

  阿婆的兒子看著我,眼淚緩緩地延著臉頰流下來。

  「謝謝…」這是他第一次開口。

  「這沒什麼,請你不通客氣」我連忙道。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視線也開始模糊了…

贊助商連結


ahg
2003-03-16, 11:55 AM
我之前在西門町也看過"類似"的情形
那個人好像是下半身癱瘓,所以躺在地上,當時我從捷運站走出來,因為趕時間所以腳步也比較快,當我要從他的身上移走視線時,我忽然看到一個人把一本書拿給他,為啥是書呢?我想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吧,當然書裡夾的應該是錢吧,有禮貌的放下書後就騎著那部價值幾十萬的黑色機車快速的離開了,他帶著全罩式的安全帽,奇怪的是裡面還帶著墨鏡,可能這就是"唯事不居功"吧,當我看到了這景象我整個人傻了幾秒,那種感覺就好像見證了人與人之間的愛,說不出來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