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微波爐使用必備常識 (不要用微波爐加熱開水 / 微波爐加熱三不能)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4

阿 土
2003-01-23, 12:29 PM
不要用微波爐加熱開水 (轉貼自 Stolencake 論壇 - darkmsger)

常識,要看! (此現象稱為突沸)

五天以前我一位朋友決定要泡一杯即溶咖啡,他將一杯水放在微波爐加熱(這種動作他曾經做過無數次了), 我不確定他設定加熱幾分鐘?但他告訴我他要水加熱到沸騰的程度,當微波爐加熱完畢,他將那杯水 拿出來,當他看了那杯水後他發現水並沒有沸騰, 但就在那瞬間,那杯水在他 的臉上爆開來,杯子保持完好無缺,直到他將那杯水丟出手中,但由於龐大的能量使得所有的水都飛濺到他的臉 上, 他整個臉上都起了水泡並且至少有1度及2度的灼傷,而可能留下水泡的痕跡且他的左眼也可能會損失部份的視力,在醫院中,他的主治醫師說這是相當普遍的意外事件,”水絕對不能在微波爐中單獨加熱”,如果要用這種方法加熱水,杯子裡應該放些東西,例如:木製的攪伴棒或茶包等的東西,來幫助擴散能量,無論如何將水放在茶壺內烹煮會是較安全的加熱方式.不只是水,純液體都會

http://myweb.hinet.net/home1/pczone/sh.mpg

實驗影片下載 :
http://myweb.hinet.net/home1/pczone/sh.mpg

贊助商連結


阿 土
2003-01-23, 12:31 PM
微波爐加熱三不能

1.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牛奶。牛奶經微波爐加熱後,化學結構會發生變化,原能促進身體發育的氨基酸會轉變為有害物質。

2.微波爐加熱不能帶包裝。據科學家們研究發現:食物包裝放入微波爐加熱,在爐內溫度達二百五十度時,會放出有害物質,所以微波爐加熱食物最好不用包裝,以確保食物衛生。

3.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不能先放進過多的糖和鹽,否則,大量的鹽或糖會改變食物吸收微波爐能量的方式,使微波爐不易殺死食物病菌。

阿 土
2003-01-23, 12:31 PM
微波爐雜談

轉貼自 : http://home1.8d8d.com/Life/Home/cha...com/C1-main.htm

和許多家電產品一樣,微波爐也越來越便宜與普及了,可是,人們對於它的疑慮,卻也多過其它的家電產品。事實上,微波也是電磁波的一種,而且微波爐有良好的防護阻隔這種電磁波的外洩,即使電器的阻隔不良,造成少量的微波外洩,只要不是離爐太近,對健康是沒什麼妨害的。本文的重點則放在微波爐加熱對於食物營養的影響,以及使用微波爐的所應注意的事項上。

  微波爐加熱的原理,是微波本身可以加快食物中水分子的轉動,而在轉動的過程中摩擦生熱,使食物完成加熱。食物經過微波後,並不會產生有害物質,也不會殘留放射性物質,但是食物加熱後,或多或少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與C)等營養素的損失。和一般的加熱方法相比(如煮與蒸等),微波加熱的維生素B群耗損率與一般加熱法相近,維生素C耗損率就比一般加熱法低了。尤其和需要消耗許多時間的烹調方式(如燉等)比起來,微波加熱所能保存的水溶性維生素量就更多了。

  有些事是使用微波爐時要小心的,第一是盛裝食物的容器,如果是金屬或鍍有金屬容器,會反射微波,讓微波無法射入食物之中,最後無法加熱。如果容器上有金屬線的(如瓷器上裝飾的金色邊),還會產生火花,造成危險(李安導演的代表作『推手』有這樣的一個情節)。雞蛋也不可放入微波爐加熱,蛋中的水份會因加熱變成水蒸氣而將蛋炸開,成為炸蛋(彈)。也建議使用專門用於微波加熱的塑膠容器盛裝食物加熱,可避免有害物質的滲出。使用保鮮膜時,為保險起見,建議避免讓保鮮膜直接接觸食物。

其實微波爐最受稱道的用途還是熱剩菜,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保留更多的營養素。不過,微波加熱的過程,會造成食物中的水份散失,所以吃起來比較乾。所以,以微波爐加熱的食物或便當,要趁熱吃為宜。冷了,口感就變差了。尤其米食等澱粉類的食物,吃起來會相當乾硬。

kanako0605
2003-01-23, 12:33 PM
哇~~真的喔~~真是可怕阿!!

海盜天使
2003-01-23, 01:09 PM
好可怕∼∼
以前都不知道........

Schnaufer
2003-01-23, 01:23 PM
  這篇文章很實用,不曉得放在生活小常識版會不會比較好?

pete001
2003-01-23, 02:47 PM
看完這篇文章真是一身冷汗!
我不知道喝了多少罐微波加熱的鮮奶:eye:
但願現在知道還有救啊:(

小弟緊張之下去查詢了一下Google,
也找到了一些關於乳類品用微波爐加熱的資訊給大家參考.
大致上是說微波爐在高溫加熱下對於母乳中
原本有益人體的成分具有強烈的破壞力.

另外在1989年一研究報告指出,微波爐的加熱方式會使牛乳中的蛋白質改變,
並且造成某些可能導致危險的化學變化 ( 抱歉, 小弟化學常識不足不了解:D).
然而這篇在1990 年已被發表人撤回.

ARE MICROWAVE OVENS A SOURCE OF DANGER? by Marion Wild (http://www.vegan.swinternet.co.uk/articles/health/mw_danger.html#milk)

粉嫩小女巫
2003-01-23, 03:03 PM
最初由 阿 土 發表
微波爐加熱三不能

1.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牛奶。牛奶經微波爐加熱後,化學結構會發生變化,原能促進身體發育的氨基酸會轉變為有害物質。



:eek: :eek:
可是我每天早上喝的牛奶
都用微波爐加熱過
:eek: :eek:

海盜天使
2003-01-23, 03:14 PM
去搜尋了一些東西來看:

突沸發生的原因:
突沸是有時因加熱過快,使溶液的溫度超過沸點的溫度而溶液卻沒有沸騰;此時若有其它因素影響,令液體開始沸騰,則在剛沸騰的一瞬間,液體會急遽氣化變成蒸氣,造成液體往上噴的現象。此現象即稱為突沸。

阿土發表文章的英文原文:
http://bbs.ee.ntu.edu.tw/boards/Physics/20/125.html

其它突沸的例子:
http://www.iosh.gov.tw/data/f9/warn2.htm

dodameca
2003-01-23, 04:02 PM
這個我以前就在E-mail看過了
倒沒看過真的影片
看了以後...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怕"
真是太恐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