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獨家肚破腸流! 15歲未婚少女產下「腹裂兒」延誤就醫



贊助商連結


粉嫩小女巫
2002-06-14, 09:12 AM
原文鏈結 (http://www.ettoday.com/2002/06/12/23-1314556.htm)

2002/06/12 17:16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未婚少女懷孕因為不著重產檢,或無法產檢的情形下,生出先天畸形兒的比率也有增加的現象,一名15歲未婚少女即於2個多月前急產生下少見的「腹裂」早產新生兒,腸子大量自腹壁缺口處裸露出來,一度拖延4小時才轉進台大醫院開刀,還好經過醫師妙手將腸子推入腹腔,再將缺口修補起來,才免孩子「肚破腸流」。


2個多月前,一名年僅15歲的未婚少女懷孕,平時均未做產檢,因腹痛劇烈,在其他婦產科診所產生下早產兒,體重僅1700多公克,未料孩子為先天畸形腹裂,在其右側腹壁上裂開一個3X3公分的缺口,腸子便自肚臍處外露,令產婦嚇了一大跳,不得不轉診至台大醫院小兒外科,尋求治療。

台大醫院小兒外科許文明醫師表示,由於這一名新生兒轉至台大醫院時,已經距離生產時間有4小時,拖延時間過久,以致嬰兒有缺氧狀況,腸子也有腫大情形,疑似感染,於是院方立即進行手術。

許文明醫師表示,此個案治療方式是以人工腹膜做成一個人工器官包裹,牽引腹壁,約一周後可修補腹壁,還好及時將腸子推入腹腔,等到腸子完全推入後,再將缺口縫合,但孩子因延誤治療,以復期較一般案例多出3至4倍,即在加護病房內待了2個月時間,才完全復原,也無任何合併疾病問題。

許文明醫師表示,新生兒腹裂畸形常發生於未婚少女懷孕生產,因為母體體質發育未成熟所致,如近來即發現過兩例腹裂新生兒,產婦都是15歲的未婚少女,由於未做產檢,以致生出時都顯得措手不及。

腹裂屬於先天畸形,是腹腔內器官直接由腹壁缺口露出,依據國外臨床報告指出,發生率約為1萬至2萬分之1,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一般而言,腹裂畸形較少合併其他先天畸形,但可能會合併腸胃異常。一般好發於肚臍右側,至於原因也不清楚。有的腹裂較嚴重畸形的新生兒,露出的器官除了腸子之外,甚至還包括肝臟,必需分2至3次手術才能一一修補。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表示,在臨床上,腹裂容易與「臍膨出」混淆,事實上兩者有所差別,新生兒一旦發現有臍膨出或腹裂,首先要注意的是避免感染、體溫流失、水分流失及腸子膨出。臍膨出或腹裂畸形露出的腸子應以溫食鹽水紗布包好,再覆以不透水無菌塑膠布。小嬰兒必須置於保溫箱內,胃管先放好以利減壓,也必須考慮給予靜脈輸液及抗生素。

治療腹裂方式是儘快以手術修補,除非是特別大的缺損,否則大部分仍可一次修補縫合。太大的缺口則必須先用人工腹膜包住露出的腸子,再逐日將腸子推入腹腔,等到腸子完全推入後,再將缺口縫合。

謝武勳醫師提醒,產婦最好規律進行產前檢查,如超音波檢查或先進的胎兒影像攝影,這樣才能早發現,以便預先做及時好轉診的規畫,提供孩子完善的醫療,以免孩子生出來後措手不及,甚至延誤治療。

台大醫院的新生兒醫療團隊已建立完備的轉診制度,具有資深的醫護人員組成陣容堅強的高危險群新生兒轉診團隊,提供24小時的新生兒外接服務。以期透過高水準轉診服務,創造出高危險群新生兒及家屬,轉診之婦幼醫護人員,以及台大醫院新生兒醫療團隊三贏局面,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贊助商連結


Ribs
2002-06-14, 12:50 PM
騎車要戴安全帽
做愛要戴保險套...:king:

waterkiro
2002-06-14, 05:44 PM
現在未婚少女懷孕的情況似乎蠻嚴重的.....

tnsky
2002-06-15, 06:41 AM
最初由 Ribs 發表
騎車要戴安全帽
做愛要戴保險套...:king:

十次車禍九次快....騎車請戴安全帽

再補一句..千金難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