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



贊助商連結


FYI
2008-08-13, 07:38 PM
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兩者比較, 以投保勞保年金較為有利, 展延 (每年多領4%, 最高展延五年) 又比提前 (每年少領4%, 最高提前五年) 請領有利, 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兩者年資合計15 年以上者方可選月領, "領勞保1次金反悔 勞保局:2週內提出來得及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0475125)"

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專區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13589)

96年7月2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並於96年8月8日由總統令公布,97年10月1日起開始施行。
勞工保險局-勞保年金專區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14038)

勞保年金法案業於97年7月17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將自98年1月1日起施行。
專精企管 > 下載區 (http://pact.by3.net/down/class/)

勞保國保轉換試算軟體 (簡易版) 【僅適用 Excel 2003 】 (http://pact.by3.net/down/html/?66.html)
退休規劃試算軟體 (簡易版) (http://pact.by3.net/down/html/?57.html)
員工自願離職證明 (http://pact.by3.net/down/html/?59.html)

勞工保險> 給付業務> 死亡給付> 家屬死亡給付簡介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06036)

由月投保薪資較高之家屬申請, 較為有利, 最高請領三個月
領取家屬死亡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即家屬死亡之日)起,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贊助商連結


阿 土
2008-08-13, 07:57 PM
謝謝提供

反正都需要繳費 , 當然找有利的去投保
最近要再找找合適的工會加入勞保

FYI
2008-08-14, 01:12 AM
國民年金還有所謂A 式, B 式, 或者第一式, 第二式, A 式至少月領3000 元, 投保國民年金少於26.7 年者, 選A 式比較有利, 但投保國民年金年資少於15 年者不得選A 式, 理論上政府有義務替人民選擇較有利的條件, 目前勞保局積極於各地開說明會, 由於開辦在即, 如有疑問, 請上勞保局查詢

除了國民年金保險之外, 還有勞保, 公保, 農保, 軍保, 將來理論上保險不中斷, 例如勞保終止就自動轉入國民年金保險, 每兩個月會收到繳款單, 此外, 政府修法後, 過去斷斷續續的勞保年資完全有效, 勞保局有語音專線可供查詢勞保年資

以上談論的是各式老年給付, 不同於勞工退休金新制(自提6% 存於專戶)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12933)和舊制(勞動基準法 (http://www.bli.gov.tw/sub.asp?a=0008856)):

勞工年滿60歲即得請領退休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滿15年以上者,應請領月退休金,提繳退休金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與「勞保」為不同的制度,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分為新、舊制:舊制依「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而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得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保險給付,並無新、舊制。勞工退休金新制,係勞動基準法退休金規定之改制,與勞保無關,勞保被保險人之相關權益(例如投保年資併計、可以請領的老年給付等)並不會因為勞工選擇適用退休金新、舊制而受到任何影響。
所以將來投保勞工保險之勞工退休後, 可請領 "勞保年金" 和 "勞工退休金", 其他公農軍保道理相同, 而一般國民年滿60~65歲, 則只能請領國民年金, 小弟於前一篇對於請領月退之條件, 或許敘述不太正確, 就小弟的研判, 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兩者年資合計低於15 年, 則肯定無法領月退, 而兩者個別來看, 任一年資超過15 年, 則該部份可以領月退, 未超過之部份, 則領一次退, 是否如此, 還請惠于指正

rushoun
2008-08-14, 10:32 AM
我只是覺得,到了我老了,退休的時候,真的領的到嗎?
一直覺得政府的政策,都是寅吃卯糧的做法,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先繳出卯糧的
受害者。

cys070
2008-08-14, 11:16 AM
我只是覺得,到了我老了,退休的時候,真的領的到嗎?
一直覺得政府的政策,都是寅吃卯糧的做法,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先繳出卯糧的
受害者。

老了 之後領那點錢也不夠用

還是平常多存點~養老用

FYI
2008-08-14, 01:36 PM
國民保險保費月繳674 元, 至少月領3000 元, 農民保險月繳78 元, 固定月領6000 元, 但以上都會隨物價指數而調整, 保險制度設計的初衷僅在於求溫飽(也就是保險), 所得替代率約3~7 成, 退休後想要過比較好的生活, 還是得趁年輕時好好打拼, 看您是要 "先樂後苦", 還是 "先苦後樂"?

尋找公會投保者, 請慎選之, 部份公會遲繳, 欠繳勞保費者大有所在, 少數規模較小者甚至惡性倒閉, 捲款潛逃, 也時有所聞, 此外勞保局會定期稽核保險人的投保薪資是否異常(高)? 是否和收入(繳稅紀錄)相符? 以免有人故意鑽保限制度的漏洞, 以多報少, 謀取高額年金, 然而對於一般公司員工來說, 反而要擔心公司負責人是否意圖以少報多, 規避公司應支付的保費部份負擔? 如此必定會損及勞工權益, 此等手法不勝枚舉, 不可不慎, 過去每當變更投保薪資時, 勞保局會固定寄發 "勞工保險卡" 給公司, 上頭可看出投保薪資的歷史紀錄, 理論上應該是要交給勞工, 如今做法或有不同, 但勞保局會保存所有投保紀錄, 如有疑問, 請向勞保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