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 raid』及『硬體 raid』如何區別?



贊助商連結


頁 : [1] 2 3

joehall2000
2006-06-20, 06:18 PM
請教各位前輩,『軟體 raid』及『硬體 raid』如何區別?我目前擁有的 Asus K8N-SLi on-board 的 Sata raid controller 是軟還是硬的呢?謝謝!

贊助商連結


琥珀
2006-06-20, 06:33 PM
是不太硬的 raid。

basuya
2006-06-20, 06:52 PM
簡單來說,「軟」的RAID應該就是只有控制晶片,運算方面還得要靠CPU運算。

「硬」的咧,應該就是控制與運算都有專職的晶片來處理。

所以說,「軟」的會佔用到CPU的資源,「硬」的照理說不會佔用CPU,所以比較快也比較可靠囉。

linux_xp
2006-06-20, 07:58 PM
硬體 RAID 卡,有自己的 BIOS
電源開關按下去開機時
會提示說按 F1 還是什麼組合鍵,進入 RAID 卡的 BIOS

硬體 RAID,要建立 RAID 磁碟陣列時,必須在它 BIOS 中操作
然而如果作業系統裝了驅動程式和軟體
也能在作業系統中,用圖形介面操作

軟體 RAID,是由作業系統的程式提供的
換句話說,你一定看不到也進不了那個 BIOS 畫面,因為根本就沒有

實際上 windows 和 unix-like 類的作業系統
都有提供軟體 RAID

windows 中要先轉成動態磁碟
然後可以製作等量磁區 (RAID 0)、鏡射磁區 (RAID 1)
server 版才可以製作 RAID 5
PRO 版因為被閹割功能,只能製作 RAID 0、1
而 unix-like 類的作業系統,不會有這種限制

效率上來講,軟體 RAID 效率比較強
這在 RedHat 的官方使用者手冊有提到

軟體 RAID 的效能是取決於 CPU 運算速度
如果 CPU 愈強,效率就愈好
硬體 RAID 卡上面也有 RISC 的 CPU
不過這 CPU 無法和主流 X86 CPU 運算速度相比

但硬體 RAID 的特色是可以「熱抽拔」
一般如果是買 NAS、SAN 之類的機器,有所謂的硬碟盒
當某個硬碟損壞,不用關機,硬碟盒直接抽出來,換顆新的插回去
自動資料重建後,就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軟體 RAID 就沒這種特異功能了,要換硬碟必須關機

lenbo
2006-06-20, 09:36 PM
請教各位前輩,『軟體 raid』及『硬體 raid』如何區別?我目前擁有的 Asus K8N-SLi on-board 的 Sata raid controller 是軟還是硬的呢?謝謝!
鐵定是軟的!!

一般來說,要說硬的上頭多半會有顆 intel XOR CPU 在;
不然也會有廠商自己印上 mark 封裝的 CPU 在,像是 3ware 之類…

mis339
2006-06-20, 09:56 PM
請注意喔,不是所有的RAID種類都能Hot Swap喔!
像RAID 0……有膽可以拔拔看!0+1大多也是不能Hot Swap的!

一般主機板內建的RAID功能,大多是內建RAID Chip,並沒有專屬的處理器和記憶體,因為很多人把它歸類為「軟體的RAID」,或是像琥珀說的不太硬的RAID,呵~~

joehall2000
2006-06-22, 02:34 AM
感謝 琥珀、basuya、linux_xp、lenbo 及mis339幾位前輩熱心解答,尤以mis339對『不太硬的RAID』加註,使我對『硬、軟體 raid』了解加深。難怪當時看到的 3WARE 3W-8006-2LP 賣 6000 多元,原來上面六七個大大小小的晶片其中有一個是負責 cpu 的工作。
提出此問題之因由如下:以 Sempron2600+,RAM 512mbx2 & MSI KM4AM on-board sata raid-0(via chipset) 做 BT download 的硬碟,下來的連續劇要移至另一硬碟上以Classic Media Player檢查並儲存。去年秋天逛高雄建國路『僑品』,見到「逸盛科技」的 sata 擴充卡,可支援 raid 0 & 1;兩個晶片分別是 ALi M5283AI 及 SST MDF 39SF512,標價才 950NT!嘩!二話不說,買了!
一直未嘗試用軟體測試速度,因為對我來說,實際搬移檔案速度才重要,只是感覺這個 Ali raid-0 搬移檔案速度不如 Via 的速度,當時也懷疑 on-board raid 既是 soft raid,怎會輸 PCI 插卡的 hard raid 呢?!現在當然明白了,「逸盛科技」的 sata 擴充卡是 soft raid,但效能為何明顯輸 Via on-board 呢?(搬移幾百mb檔案滑鼠反應就變慢),而且自從裝了此卡後,每兩週左右,就 BSOD (當時用 Win 2003 Std)!usb port 時好時壞,有時一插隨身碟就馬上 BSOD 或 auto-reboot。至今年一月,終於在 BSOD 後,按 reset button 連 post 畫面也沒有,只好拆機,交叉檢查 ram、graphic card、hdd,最後發現去秋買的『蛇吞象』350w Power 掛了,還標示足瓦、保固五年、第一年到府送修(在建國『華庭』以 1650NT 買的);拔 20 pin 插頭時發現近 cpu 頂上三個插孔都焦黑。
既然要等主機板維修,順便拔下「逸盛科技」這片 raid card 親送建國路順發大樓上的「逸盛科技」的服務處,抱怨他們的 raid-0 不穩(其實可能 power 才是主因),接待小姐二話不說,代送台北 check up!由於卡到新年假,我等不及,另買 MSI K7N2 delta 及樹昌 420 瓦重建,多出的兩個硬碟與修回來的 KM4AM 組一台簡單 pc 拿到客廳看電影。其後到宜蘭,回高雄事忙都已忘了,至近兩個月後「逸盛科技」催促我,才去拿新品。由於隋性,不想停機,一直未裝回去。最近因欲添購硬碟,才想起此卡,看看速度如何?所以不知道究竟是效能本來比 on-board chips 差還是剛好產品瑕疵。
等月底較閒採購硬碟,找時間測試,再向各位網友報告。謝謝!

mis339
2006-06-22, 08:58 AM
這個問題我也遇到過!

之前有買過Promise的TX系列,後來也發現RAID 0的效能不如主機板內建的SATA RAID!

另外有一張AHA-2400A,上面有專門的CPU和記憶體,之前是公司用來跑RAID 5用的,後來汰換下來後我拿來玩RAID 0,奇怪的是……「測試」時很快,但是「實際使用」時感覺就普通!同樣的,就不同硬碟對拷來說,一樣比主機板內建的SATA來得慢!

3Ware的我也用過,但是後來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我仍習慣用DOS下的PQDI,不曉得是它的晶片還是BIOS不支援DOS,在DOS下的速度極慢!

所以……我在想……不曉得是不是PCI通道的問題!

當然啦,也許SATA本身就比PATA快一些,但是感覺應該不會差那麼多才對!

P.S.VIA的RAID我還真的沒用過!

joehall2000
2006-06-24, 09:30 PM
這幾天因光纖網路一直間斷性斷線!不知是BT與其他軟體衝還是中華電訊鎖BT,今天乾脆停機把「逸盛科技」這片 raid card 裝上去,把原來用 K7 軟 raid 的硬碟接過去測試,結果反覆 reboot,都抓不到硬碟(依指示按 Ctrl-A 進去顯示無硬碟,K7N2 是要按 F10,所以能否進 bios 似亦無法判別軟硬),才發現 raid card PCB 板上的 LED 也不亮,看來是壞了。
既然現在對 raid 的原理及設定已比較了解,就想買好的產品,但去 Promise 網站看規格及圖片,根本分不出那些是『軟』、那些是『硬』,而近來 raid card 價格都下降,很難以價格判斷,各廠牌間,以最低價位而言(應該也不便宜),那些 model 是『硬 raid』、可支援 四顆 sata-2及 Raid-5,請各位前輩不嗇賜教!

cheerx
2006-06-25, 05:10 AM
您的硬體raid到底是有沒有cpu做硬體xor的,有的話通常新規格的卡片都在萬元以上居多.知名品牌台屋扁叫好買的是3WARE和ARECA.

沒有很要求cpu使用率要求只是要快了,大概就是HIGHPOINT或是SILICON IMAGE3124之後的產品選高階一點的,會比較適合您的需求.價位從2000上下到接近萬元都有,看您需要到什麼層度,通常還是一分錢一分貨.

一般而言沒有CPU的RAID卡效能通常不一定會比ICH7一類的晶片RAID0來的快.但是RAID5有時候會好一點.

MIS339說的問題我有遇過,當時PROMISE的人員反應給我的是那張卡只有RAID5快,請不要拿那張卡來做RAID0,不然慢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