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winxp pro的多國語言問題





sirocawa
2004-05-19, 12:02 PM
小弟想請問的是,目前可有辦法在winxp pro的環境之下,可以正常的看到
簡體中文,日文,韓文等等的字體,其中包括了程式,檔名,文字檔內容,遊戲

小弟有安裝了Unicode補完計畫,但是這只能把日文字裡面的'?'轉成可辨識
的字體,只能算是補字計畫,不知道WinXP PRO English + MUI是否能解決
上述問題,但不是用變更區域的方式來達成,這樣的話,充其量也只是針對
一種字型作辨識,而不能看到全部的字型

如有觀念錯誤或是打錯的地方,請用力指證




琥珀
2004-05-19, 02:11 PM
只要有任何一個環節不支持 Unicode,因而產生問題,那真的就不用花費時間繼續討論下去了...

只有作業系統支援 Unicode 是沒有多大好處的,執行的程式要能支援才能發揮多語言的能力。畢竟大多數人都是終端使用者,碰到不支援統一碼的程式也沒辦法...

因為只是個人使用,不受其他因素考量,所以解決方案都很直接。

1. 用變更區域設定的方法(2003/XP 可用 AppLocale 當作暫時解決方案)。
2. 不變更區域設定,直接執行,亂碼就讓它亂~~~只要軟體功能可以正常執行就好~~~
3. 淘汰它!絕不會捨不得。

以前是習慣 2->1->3 的優先順序。但現在則改成 3->2->1 的順序。



英文版 + 多語言使用者介面 套件,不是解決方案。

sirocawa
2004-05-19, 05:01 PM
這麼說來的話,必須還要軟體配合,而無法由os單方面來達成囉?

程式的話是還好,可以藉由AppLocale解決,但是文字和檔名的話,
還是有問題,例如檔名使用shift-jis,那有些軟體就變的無法確認,
這是軟體的問題? 逛日文網站時,查看原始碼,但內容全是看不到,
或是 '?' 這個符號,能否解決?

琥珀
2004-05-19, 05:28 PM
目錄/檔名在底層,邏輯上可以想像為用 Unicode 形式來儲存。目錄、檔名顯示不正確,是該軟體的問題,不是作業系統的問題。

檢視原始檔案,預設這是記事本設計的行為,只有 UTF-8 和目前的 System Locale 的設定(編碼),才不會發生亂碼。可以另存為 txt 檔案,然後拖曳到 IE 視窗,選擇想要的編碼觀看。

"命令提示字元"(cmd.exe)是一個特殊程式,依賴著字碼頁,所以有些目錄/檔名顯示會不正確。如果是 command.com 這個程式,那只支援英文,繁簡日韓的檔名顯示都不支援。只給以前 16-bit 的 dos 程式來使用。

sirocawa
2004-05-19, 11:15 PM
那再檢視原始檔的時候,能否在繁體的環境之下,或是ENGLISH+MUI來達成
無亂碼的目標呢? 這是指不用其他軟體的情況,例如南極星

琥珀
2004-05-19, 11:37 PM
用內建的記事本,要正確顯示各國網頁的編碼的原始內容,到目前為止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哀~不知道為何許多人都以為只要安裝 English Version + MUI 就變萬能了?除非工作上有實質需要,不然真的不用虐待自己,去安裝英文版 + MUI 套件。這樣做難道只是為了'滿足感'??

mus000
2004-05-20, 01:27 AM
檢視原始檔的問題,還是得先問問看,請問,該原始檔內容,是用 Unicode 寫的嗎?

如果沒搞清楚這個問題,你裝什麼系統都是沒用的。

只要該網頁內容不是用 Unicode 編碼的,請按照單一編碼頁的玩法,該切換編碼的,請手動(或自動)切換過去。
如果軟體不支援在不同編碼間做切換的話,請換一套軟體去試吧。

內建的記事本,並不支援直接切換不同編碼顯示的功能。
建議你可以試看看 emEditor v4.0。(非免費軟體)或是找找其它同類型的軟體。

Unicode Support

EmEditor supports Unicode, which is the preferred encoding method for multiple language support. Not only can you open Unicode files but you can also edit files as Unicode so you can display multiple languages at the same time.

EmEditor 4.0 supports Unicode little endian, Unicode big endian, UTF-8, UTF-7, Baltic, Central European, Chinese Simplified, Chinese Traditional, Cyrillic, Greek, Japanese (Shift-JIS), Japanese (JIS), Japanese (EUC), Korean, Thai, Turkish, Vietnamese, Western European, and all other encodings available in Windows.

sirocawa
2004-05-20, 08:26 AM
多謝兩位的回覆,解開小弟心中的疑惑

看來目前還是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