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FS與FAT32有什麼不同呢?





COUNTERSTRIKE
2002-12-01, 11:25 PM
在重灌時會叫我們選擇NTFS與FAT32,和快速,無快速
請問這四種有什麼不同嗎
然後有快速又差在哪裡呢?
謝謝




conankun
2002-12-02, 04:04 AM
簡單說就是在安全性上的差異(ntfs比fat32佳)
快速/無快速就是有沒有真正去作format硬碟

leopard0
2002-12-03, 10:11 PM
NTFS的特性
一、檔案和資料夾層級的安全性:NTFS允許你控制存取檔案和資料夾
二、磁碟壓縮:NTFS能壓縮檔案以便在磁碟分割上儲存更多的資料
三、磁碟配額:NTFS允許你設定每位使用者可使用的磁碟空間
四、加密:NTFS允許你在實體硬碟上加密檔案

cwl5858
2002-12-22, 11:46 AM
最初由 COUNTERSTRIKE 發表
在重灌時會叫我們選擇NTFS與FAT32,和快速,無快速
請問這四種有什麼不同嗎
然後有快速又差在哪裡呢?
謝謝

但我覺得NTFS的性能並沒有比FAT32來的好
反而變慢了
我家兩台電腦都是格式化成NTFS
都變慢了......
不知微軟在幹麻......

Schnaufer
2002-12-22, 12:22 PM
  NTFS 本來的設計就不在於速度,其重點在於所提供的安全性及其其他附加功能。不同檔案系統之間的比較以前的討論有很多,請自行搜尋。

琥珀
2002-12-22, 12:44 PM
記得很久以前的Windows 2000 Magazine(現在更名為Windows & .NET Magazine)有討論過,其實效能並沒有差很多。隨著CPU的速度提升,這方面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Schnaufer
2002-12-26, 06:16 PM
  補充一篇中文文件。

  在 FAT 及 NTFS 間選擇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technet/ittasks/deploy/fat.htm)

奧汀Ψ
2002-12-28, 06:37 AM
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寫說NTFS及FAT32最大的不同是NTFS著重在檔案安全性而FAT32則在效能!!!

mis339
2002-12-30, 11:44 AM
我說說我的意見和想法。

其實FAT系列和NTFS的差異可以比較的很多。一般而言,FAT強調的就是相容性,以早期的FAT16以前來說,幾乎各種可在PC上跑的OS都可以讀取它,至於FAT32的話,只要是WIN95 OSR2版本之後的各種作業系統(包括Linux系列)也都可以讀取它。但是NTFS就只有NT、2K和XP可以讀取,而且各版本之間還不一定相容!NTFS的特點,比如說:容錯、支援更大的磁碟分割、安全性、壓縮、配額和加密等,我想很多資料可以參考,我就不說了。

既然大家在討論速度,那我就來討論速度,到底誰快誰慢!其實這樣討論是有點沒意義的,為什麼?因為,不公平!各位覺得怎樣比可以比出磁碟格式的快慢?用一個檔案或是資料夾分別存取到不同的磁碟格式,然後測試其時間嗎?

其實我裝了這麼多系統後,我個人發現,如果在配備一樣的情況下,磁碟格式的快慢跟「配置單位大小」(就是所謂的基本儲存單位)有關!舉個例子,同樣切個2G的磁碟,如果是用FAT的話,其配置單位大小為32KB;如果是用FAT32的話,其配置單位大小為4KB;如果是用NTFS的話,其配置單位大小為4KB。這有什麼差別呢?有的,配置單位愈大,相對的空間浪費愈大!舉個例子,我存了一個只有1KB的檔案,實際上佔了多少空間呢?如果是上例的FAT的話,雖然看起來是1KB,但是實際上卻佔了32KB!那多出來的31KB呢?可以再存其他資料嗎?答案是:不行!這樣了解嗎?所以一般人會說FAT32和NTFS比較不會浪費空間也是這個原因。但是,這樣的話,聽起來好像還是NTFS和FAT32比較好,對嗎?不見得!為什麼?那請問,上述的例子中,誰比較快?答案是:FAT!為什麼?一樣啊,你想想看,如果我有一個檔案,檔案大小是31KB,那對FAT而言要佔幾個配置單元?一個!FAT32和NTFS呢?8個!也就是說,FAT只要讀一次就好,但是FAT32和NTFS都要讀8次!如果不幸的這8個配置單元又不是存放在連續位置的話,哇,那又更慢了!為什麼?因為硬碟發展到現在,各位也可以發現,其實所謂的電子速度,什麼ATA66、ATA100和ATA133等,差異根本不大!真正有差異的反而是機械速度,所以說7200轉的ATA33硬碟就是比5400轉的ATA100硬碟快!這樣了解嗎?有人可能會有疑問,那是不是FAT16比較好呢?當然也不是,因為它的限制太多了!真正好的,其實還是NTFS。為什麼,因為你在2K或XP格式化時,你就可以選擇你的磁碟配置單位大小要多大!你要速度快但浪費空間的,你可以調大一點。你要節省空間但速度較慢的,可以調小一點。這樣了解了嗎?雖然有人會說,FAT32也可以用PartitionMagic等工具來調整磁碟配置單位大小,但是畢竟不是正規且方便的方法,所以這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了!

所以的說明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提供給大家參考,有問題的話,歡迎大家一起提出來討論,謝謝。

file system 檔案系統
在作業系統中,命名、存放及組織檔案的整體結構。NTFS、FAT 及 FAT32 都是檔案系統的類型。

file allocation table (FAT) 檔案配置表 (FAT)
由 MS-DOS 以及其他 Windows 型的作業系統來組織及管理檔案的檔案系統。當您使用 FAT 或是 FAT 32 檔案系統來格式化磁碟區時,檔案配置表 (FAT) 會是 Windows 所建立的資料結構。Windows 會在 FAT 中存放有關每個檔案的資訊,所以它可以稍後再抓取檔案。

FAT32
檔案配置表格 (FAT) 檔案系統的衍生物。和 FAT 相較,FAT32 可支援更小的叢集大小及更大的磁碟區,因此能夠更有效地配置 FAT32 磁碟區的空間。

NTFS file system NTFS 檔案系統
一種進階檔案系統,提供任何 FAT 版本都沒有的效能、安全性、可靠性、以及進階特性。例如,NTFS 使用標準交易記錄及修復技術來保證磁區的一致性。若系統失效,NTFS 會使用它的記錄檔及檢查點資訊來還原檔案系統的一致性。在 Windows?2000 及 Windows?XP 中,NTFS 也會提供進階特性,例如檔案及資料夾權限、加密、磁碟配額以及壓縮。

vvcvc
2003-02-04, 07:59 PM
從上面那張圖看來
我如果選用FAT32
如果我磁區分割成32GB的話
那單一個檔案所佔的磁碟容量就要32KB
是這樣嗎?

又NTFS分割多少是不是就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