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安尼談領導





b0913
2002-07-24, 07:10 PM
朱利安尼談領導
九一一事件後,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發揮領導能力,鎮定指揮處理各種善後事宜,成為美國人民心中的新英雄,也因而被時代雜誌選為二○○一年度風雲人物。
今年五月中旬,在供應鏈領導廠商 i2 於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年度大會中,朱利安尼應邀演講談領導。朱利安尼曾經當過檢察官、破產管理人、雷根政府司法部一級主管,和紐約市長。九一一事件之前,他正在寫一本有關領導的書,事件發生後回頭再看,他仍然有同樣的看法,只是更加強烈。他指出,不論團隊大小,成功的領導人應該具備五個特質:
特質一,擁有想法。歷史上偉大的領導人,幾乎都有自己的想法。朱利安尼認為,馬丁路德和雷根總統都是頂尖的領導人,因為他們有勇氣追求自己的願景和信仰:馬丁路德爭取黑人人權,雷根堅決反共。

特質二,具有勇氣。真正的領導人能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擔心別人是否贊同。不像許多政客會根據民調,只說民眾想聽的話,領導人應該有自己的想法,並有勇氣說出想法,否則充其量只是個跟隨者。
「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知道如何去管理你的恐懼。」他指出。真正的勇氣是能夠管理自己的恐懼,做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匹夫之勇。
消防隊員在走進烈火熊熊的大樓時是害怕的,但是因為他們的專業訓練及使命感,克服了恐懼,順利完成任務。他常常感到驚訝,前一刻跳進冰凍的河流救出兩位民眾的人,之後在表揚的記者會上,卻害怕得說不出話來,只因為面對鏡頭並非他們的工作,他們不知道如何管理那種恐懼。
身為領導人,應該問自己:這是我想做的、該做的,以及做了之後我會引以為傲的工作嗎?如果是,那就放手去做,有勇氣把想法化成行動。

特質三,充份準備。沒有人生來就知道如何領導一個組織,領導人必須先做功課和學習。一流的領導人花很多時間預做準備。
朱利安尼表示,當他剛當上紐約市長時,很多事情都不懂,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做功課。從中學習到,紐約並沒有足夠準備應付可能的危機,因此他建立一個緊急應變部門,以應付可能有的生化或炸彈攻擊,然後反覆練習檢討。結果,九一一事件雖然出乎他的預料,但是發生時,紐約已經有所準備處理這種恐怖行動。

特質四,團隊合作。領導人必須知道如何在組織中截長補短,以及成員的長短處各為何。一九九四年他開始擔任市長時,紐約市有些急待解決的議題,其一是犯罪問題,他的專業讓他知道該從何處下手。但是面對經濟問題時,他便完全不懂,因此他雇用很多專家幫他。領導人可能犯下的最大錯誤是,認為自己無所不知,事實是,沒有人有這種能耐。

特質五,善於溝通。領導人必須善於表達,能以身作則,並直接與部屬溝通,而溝通時必須誠實。今天的人太聰明,如果領導人不真誠,大家都會感覺自己被操縱。
在九一一事件之前,朱利安尼最被稱許的功績,就是改善了紐約的治安問題。朱利安尼歸納,成功的關鍵有兩點:第一是想法(idea),第二是方案(program)。
想法指的是朱利安尼堅守的「破窗理論」:只要有小東西出問題,就要趕快修。例如家裡的窗戶被人打破,如果你不立刻修理,就會有人打破更多的窗戶,甚至丟垃圾、吸毒。整個城市也是一樣,當遊民躺在地上,看起來不是嚴重問題,但如果不處理,就會衍生更多嚴重的犯罪問題。
此外,朱利安尼運用方案,每天追蹤犯罪率的狀況。注意犯罪數字上升還是下降?如果數字上升,在哪裡發生?是一天當中的什麼時候發生?為什麼會在這裡、在這時候發生?他們會分析,是不是是巡邏的時間不對,設法解決。

朱利安尼指出,要面對的事情很複雜,但這種方案卻很簡單,讓他們知道可以怎麼對付問題。




ltgdtt
2002-07-24, 07:16 PM
真是太精闢了,不知書出來了沒

Schnaufer
2002-07-24, 07:19 PM
  這是不是別人寫的文章,可否貼出原文章的出處或連結?

rock
2002-07-24, 07:31 PM
最初由 Schnaufer 發表
  這是不是別人寫的文章,可否貼出原文章的出處或連結?

【EMBA 世界經理文摘】第190期 (http://www.emba.com.tw/emba/recentRelease/singleArticle.asp?期數=190&編號=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