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系統加速",大家的意見...





roxell
2001-09-17, 01:33 PM
【硬碟加速秘笈】(轉載)


  隨著微軟公司作業系統的不斷升級,整個windows系統對電腦硬體的要求是越來越高,直接導致程式的運行速度大幅降低,其中硬碟的運行速度也是一個不小的瓶頸,雖然現在的硬碟轉速在不斷提升,性能在不斷加強,但是硬體的升級是以你的血汗錢爲代價的。有沒有想過不需要任何的花費,對你的硬碟進行簡單的優化,使你的硬碟運行速度再有所提高呢?今天海鰻就以windows98作業系統爲例,幫助大家對自己的硬碟進行優化。
一、調整虛擬磁片緩衝區

  首先從系統的虛擬磁片緩衝入手,他使用記憶體作爲硬碟的資料交換空間,對硬碟進行讀寫的性能控制,在Windows 98中系統會自動設定一個數值,當然爲了對整個系統進行優化,合理的設置是非常有必要的。那麽如果來實現對他的設置呢?你可以在開始功能表中選擇運行選項,輸入system.ini,會打開一個文字檔案,它就是整個windows系統的核心配置文件,在堶惇d找一組以[vcache]爲名字的設置項,下面麵包含有MinFileCache和MaxFileCache兩個參數,等號後面的數值可以根據自己系統的記憶體容量來進行修改,一般改爲記憶體大小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較爲合適。比如記憶體爲128M,那麽該項就可設置爲

[vcache]
MinFileCache=32696
MaxFileCache=32696


修改完成後進行存檔。

二、打開硬碟的DMA資料傳輸方式

  接著進行第二項優化,打開硬碟的DMA資料傳輸方式,DMA方式主要實現主存與輸入輸出設備之間進行直接的資料傳送,在傳送期間不需要CPU的干預,這樣可以大大的縮短硬碟對指令的回應速度,具體的做法爲對桌面我的電腦圖示點擊右鍵,選擇屬性選項,點擊其中的系統管理選項,會看到許多關於系統的設置項,可以在其中找到一個叫磁片控制器的圖示,雙擊它,會有一個GENERIC IDE DISK TYPE47(舊型號的硬碟有時會現實TYPE46)的功能表,在次雙擊,選擇其中的設置項,會看到你有個叫DMA的可選項,在核取方塊中點擊一下,看到有一個勾的選項出現後按確定鍵退出設置。

三、增大設置文件分配緩衝

  第三項優化,增大設置文件分配緩衝。其功能就如同IE瀏覽器中的CACHE一樣,在第一次運行了某個文件以後,系統會自動的存儲在緩衝當中,當下次再次使用的時候,系統會首先從緩衝中搜尋,這樣大大的減少了文件的調用時間,那麽又如何增大文件的分配緩衝呢?安裝的windows98中系統默認電腦爲臺式機,存儲的只有已訪問過的32個文件夾和677個文件,我們可以通過將電腦設置爲“網路服務器”,從而達到可存儲64個文件夾和2729個文件的功能。具體的做法爲對桌面我的電腦點擊右鍵,選擇屬性, 然後從上方選擇性能選項,點擊文件系統,就可以看到默認的硬碟控制選項,在此電腦主要用途中選擇網路服務器,預讀方式滑動杆拉到最右邊,然後再次按確定按鈕,就大功告成啦。

  再次重新啓動電腦,運行系統看看,無論從啓動系統時間還是運行程式時間來看,其速度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感興趣的話可以自己測試一下,或許硬碟快的可不是一點點哦!







:D 我試了第一和第二的方法,結果真的有變快...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metalmax
2001-09-17, 04:41 PM
這些大概是95,98時代比較常用的,現在使用win2000或xp已經不太需要在意這些設定了,加上目前的硬體能力,這些小小改變,已經不會有多大的改善.
還在使用95,98的朋友還是可以參考看看,尤其本身硬體普通的.

metalmax
2001-09-17, 04:44 PM
另外若是已經有安裝類似超級魔法兔的,要設定這些應該方便許多.

johnson2010
2001-09-23, 12:05 PM
how about win me?

conankun
2001-09-23, 10:08 PM
最初由 johnson2010
how about win me?
win9x/me是同一等級
所以請用metalmax說的:另外若是已經有安裝類似超級魔法兔的,要設定這些應該方便許多.
或是有的記憶體管理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