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纜網路線與AWG線徑標示有直接關係嗎?銅線徑是越粗越好嗎?網路線是越粗就是好嗎?





62chaokai
2011-01-08, 04:14 PM
銅纜類網路線是否是粗就是好?

好的公司可以透由各種方式(大量生廠、技術、科技、專利、研發、...)讓產品成本降低,且一樣通過各式各樣的認證。

銅線直徑通常以美國線規AWG(American Wire Guage)為單位。AWG值越小線徑越粗,不要搞錯。
粗導線具有更好的物理強度與更低的電阻,然而導線越粗,製作電纜需要的銅就越多,這會導致電纜更重、更難以安裝、價格(成本)也越高。

電纜設計的挑戰性在於儘可能使用小直徑的導線,同時保證在必要的電壓與頻率下達到導線的最大容量、最好穩定值。

早期cat.5線23~24AWG,現在cat.5e 線採用24AWG即可。
隨著科技進步,銅的純度不斷提高,導電性能越來越好。所以通信電纜設計的規範自動放棄了對導線實際直徑的要求。

真正重要的是性能而非導線直徑,特別是以阻抗歐姆值。

所以!以後不要單純看線上的AWG,莫名的線上標示23AWG,大品牌有認證的線標示24AWG,您相信誰?

黑心線除了標示不符外,回收銅、再生銅、包心銅.....手法可多了,這些都無法從外觀得知。

大型公司的銅是有簽長期供貨契約(如同台電之前新聞:高價煤礦長期供貨契約,慘遭國內輿論撻伐),當缺銅時、或銅價大漲時,這些大廠商是不需擔心。




rushoun
2011-01-09, 11:04 AM
環境(空氣溫溼度,酸鹼值),施工品質,傳輸距離,這些也很重要。
好的施工可以補足材料的不足。
同樣反過來的邏輯,好的材料,遇上沒有品質的施工態度,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