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DHCP與NAT之疑問?





longlongabu
2006-03-22, 01:20 PM
小弟最近在嘗試架設WIN 2003之DHCP
爬了一些文......
可是看到有些文說明DHCP與NAT需一同
架設而些文確說必須移掉一種不能並存..

1.請問各位大大....二種之效率有何不同..
....是否可並存或是不行....

2.而如果要開啟WIN 2003-DHCP....是不
是單純開啟DHCP之服務和設定.....是否
還要開啟某些服務.....如DNS或NAT....

請各位大大釋疑....謝謝




rushoun
2006-03-22, 02:41 PM
1.這兩個是不一樣的東西,也是可以單獨存在的,只是在windows下,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同時存在?在linux下很簡單,也可以是獨立的。
NAT是轉址,DHCP是動態配發IP,一般在運用上會把他們弄在一起,
因為運用的網路系統是小區域的。

其實,如果是一個封閉的區網,DHCP可以讓大家不用個別的去設定不同
的IP,這太麻煩了,那個網管有那個美國時間啊?所以就會在區網中擺一
部DHCP伺服器,讓每部電腦自己去向DHCP要IP吧,這樣的DHCP就可
以是獨立的。

2.這個我就不懂了,請其他先進提供意見吧。不過我建議,用linux來作,
要來的簡單省事。linux_XP兄的coyote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

linux_xp
2006-03-22, 04:17 PM
DHCP 和 NAT 都是低負載的服務,吃得系統資源不高,通常是架設在同一台,這樣可以節省資源。

如果要架設成兩台,當然就得有兩台機器,一台電腦只拿來作 DHCP 用途,未免太浪費。另外一點是 win2003 server 一套不便宜吧,光一套的授權費就可以買一台機器了。這都是要考慮的。

DHCP 可以「備援」,一個 LAN 區網中,可以同時存在兩台以上的 DHCP 主機,互相備援,當其中一台掛掉或重開機狀態,不至於讓服務停擺。


會有 NAT 與 DHCP 最好不要架同一台的說法,"猜測" 是為了安全性著想。因為 NAT 必定位於閘道,負責內外網溝通的橋樑,第一道防線,如果說被入侵或破解,NAT 主機肯定是第一個被攻陷。

不論是從外面或從裡面的入侵,NAT 主機都是最弱的一環,因為 NAT 主機的防火牆開放最多 port ,理論上安全性弱點最高。

而進階的 DHCP 設定,例如:依照 MAC 給予固定式 IP。有可能會透漏內部區網敏感的安全性資料,假設 NAT 主機被攻陷取得控制權,DHCP 又是同一台,理所當然這些資料都會曝光。

比方說有的內部資料庫主機,為了高度安全性,會限制只允許某些內部 IP 甚至 MAC 進行連線。MAC 位址由 6 組 FF 雙位元組構成,共有幾十億種可能性,理論上要暴力破解有其困難性。但如果 DHCP 主機透漏了這項訊息,範圍將會大幅縮減,而駭客就能藉由偽造 MAC 位址,或是先去入侵該台被允許連線的電腦當跳板,達到入侵內部資料庫的最終目標。

不過這都是在極高度安全性的情況下,所做的假設。實際上隨便入侵一台主機,下個 arp -a 指令,MAC 就都看光了,假如沒有把這種可能性考慮進去並防止的話。

因此DHCP 和 NAT 分離的理由,如果是為了安全性,這種作法有沒有必要性,是見人見智。假設整體環境原本就不是高度安全性設計,這樣的作法其實也沒有意義,只是杞人憂天罷了。


這是從資安論點來講。當然網路上的資料,通常都是眾說紛紜,會有不同看法的人,想必提出的人應該多少也會解釋為什麼,否則豈不是啊達自言自語,如何服眾。

單就 NAT 與 DHCP 要不要同一台這一點來講,99% 的人肯定都是都是擺同一台,那麼另外 1% 說要擺不同台的人,他們的理由是甚麼呢?提出這一點來討論,相信會比較有討論價值。
:)

Jin
2006-03-22, 07:44 PM
1.可以並存
2.可以不用開啟其它服務,DHCP是發IP的,如果要同時指定如DNS,WINS,Default Getway的話,在DHCP option中設定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