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固速博亞太攜手衝刺WiMax市場





yuechez
2005-08-11, 01:50 A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835091.shtml

3G才剛暖身,被視為第四代行動通訊(4G)首席候選人的WiMax已經在旁就位,昨(9)日台灣固網、速博、亞太固網寬頻等三家民營固網業者破天荒宣布合作,攜手推出WiMax區域性場測計畫,希望帶動國內WiMax產業加速起飛。
WiMax的專業學名為802.16,相較於熱門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 )雖然傳輸速度快,但傳輸距離只有300公尺,應用受限,WiMax是WLAN的升級版,傳輸距離提升到50公里,與3G不相上下,在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的力挺下,WiMax被視為最有機會取代3G,成為新的明日之星。

昨天在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的牽線下,台固、速博和亞太固網等三家民營固網業者首度「化敵為友」,共同推出 WiMax 區域性場測計畫,期推動國內網路設備製造業的新技術發展。

通訊產業推動小組表示,目前台灣的WLAN產品出貨量全球市占率超過九成,是世界無線通訊用戶端設備的製造基地,工業局希望延續WLAN的成功模式,透過國內電信服務業者的配合,架構出更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參與規劃這項計畫的台固系統網路處副處長吳明東昨天指出,對於固網業者而言,WiMax是克服最後一哩(Last mile)的理想解決方案之一,考量各民營固網業者資源有限,大家決定攜手合作。

由於WiMax還處於發展初期,三家固網業者一開始將以技術探討為主,接下來則會設置實驗網路提供測試。

除了以固網業者為主體外,下一步可望納入正文、建漢等網路設備製造業者,目前正徵詢廠商意見,屆時聲勢將更為浩大。

國內網通設備廠商積極跨入WiMax新領域,正文延續與英特爾的良好合作關係,預估年底前就可以正式推出WiMax相關產品,建漢、明泰等業者也都已經投入研發。




richjf
2005-08-11, 02:15 AM
又開始吹牛了…

wulala
2005-08-11, 06:53 PM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台固剛拿到固網執照時一位副總的演說文章.....
他講到台固要在三年內在主要都會區完成40%的光纖覆蓋率, 並預期傳統市話銅纜會被取代.....
現在台固的光纖覆蓋率有沒有4%?

dmwc
2005-08-14, 12:57 AM
他還沒發現其實WiMax最大的麻煩不在傳輸距離不夠,而時同頻率提供的用戶數不夠,所以到最後如果要當固網用,可能基地台會和現在2G基地台一樣多,而且WiMax現在才在發展,實際應用時有啥問題誰知道,說不一定最後一場空也不一定
會不會取代3G,他們不是自己講說WiMax在高速移動下表現差,3G 4G都是同樣公司在搞的,他們不會自己笨到花上百億買執照又花大筆錢蓋台然後放著等濫掉吧,還是他想用自己的低價產品去搞死自己高價產品

要是說他們自己要用WiMax去取代自己的WCDMA,只能說有得瞧,感覺是說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