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告:鍵盤側錄程式半年成長三倍





天氣預報
2005-07-01, 09:19 PM
報告:鍵盤側錄程式半年成長三倍
記者洪夢霜╱台北報導  01/07/2005



防毒廠商今(1)日公布2005年上半年病毒活動報告指出,短短六個月時間中,鍵盤側錄型木馬程式已快速成長三倍。

企業防毒及反垃圾郵件廠商Sophos今天2005年的前半年病毒活動報告,指出鍵盤側錄型木馬程式在六個月期間數量增加了三倍,且有組織的電腦犯罪比率也持續升高,在病毒偵測方面,Sophos則已偵測出7,944種新病毒,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59%。

Sophos指出,今年間大量出現的鍵盤側錄型木馬程式,通常是透過遠端駭客以電子郵件附檔或網站連結的方式傳送到目標組織當中,在利用相關程式竊取特定資訊,並常會發動進一步的攻擊。






在今年6月時,Sophos曾提出一份該公司協助英國國家安全設施協調中心(NISCC)進行的調查報告指出,將近300個政府部門及企業曾經是特洛伊木馬病毒的攻擊對象。

包括曾有駭客企圖闖入日本三井住友銀行倫敦分行電腦系統,以及日前萬事達卡組織(Mastercard)發生的4,000萬筆信用卡帳號資料被駭客竊取等事件,皆顯示出有組織的電腦犯罪比率比過去高,且多是金融性的電腦犯罪。以賺錢或竊取資訊為攻擊目的木馬程式愈來愈多。

各家安全廠商則針對間諜程式推出對應方案,包括賽門鐵克、趨勢科技、CA、McAfee、微軟等。

賽門鐵克更在近日推出個人端間諜程式防護加強版本產品,強調可提供家庭用戶抵禦間諜程式、廣告軟體,及各式其他網路威脅的防護,並具備及時偵測、自動移除間諜程式等功能。

台灣賽門鐵克系統工程師王碩麒表示,過去賽門鐵克所提供針對間諜程式的防護功能主要在於偵測、阻擋,礙於間諜軟體構成複雜的關係,使得相關移除工作也較不易。此次新推出的間諜程式加強版本產品,則主要強化對間諜程式的移除功能。

包括在對間諜程式的掃瞄、移除引擎上,都做了大幅度的更新,王碩麒說,新版產品在偵測到間諜程式後,將先作系統備份再作移除動作,主要用以避免錯誤移除可能造成的影響。移除時,則將先抓出間諜程式的安裝程序,包括記錄檔、資料檔等受間諜程式影響的所有系統後,再一一進行移除,將可確保最完善的移除。

賽門鐵克資訊安全事業部資訊安全認證技術經理杜俊霖說,一般間諜程式多是經由電子郵件、網頁瀏覽等連網行為進行感染,近日興起的個人網誌服務,則不排除恐成為間諜程式窩藏之處,要提醒用戶端應做好妥善防護以免受害。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00064,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