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明明白白用SATA硬碟 從設置分區到安裝





jackylou
2005-04-09, 02:03 PM
隨著i865、i875、KT600等支援SATA串口硬碟的主板的逐步普及,越來越多的人裝機時選擇了SATA硬碟。但是由於SATA硬碟有別於並口PATA硬碟,其安裝設置部分會不同。如果設置沒搞清楚,在以後的使用中很可能出現問題,所以本文會從BIOS設置(重點部分,是後面幾項的基礎),分區,安裝系統三個方面講解SATA硬碟的使用問題,其中還會說明一下SATA硬碟與舊有並口硬碟共存的注意事項。
  一、BIOS設置部分

  由於各家主板的BIOS不盡相同,但是設置原理都是基本一致的,在此只介紹幾種比較典型的BIOS設置,相信讀者都能夠根據自己主板BIOS的實際情況參考本文解決問題。

  1.南橋爲ICH5/ICH5R的主板

  先以華碩的P4C800爲例,這款主板晶片組爲i865PE,南橋爲ICH5/ICH5R。進到BIOS後,選擇Main下的IDE Configuration Menu,在Onboard IDE Operate Mode下面可以選擇兩種IDE操作模式:相容模式和增強模式(Compatible Mode和Enhanced Mode)。其中相容模式Compatible Mode,可以理解爲把SATA硬碟埠映射到並口IDE通道的相應埠,當你選擇這種模式時在下面的IDE Port Settings中會有三個選項:

  Primary P-ATA+S-ATA:並行IDE硬碟佔據IDE0+1的主通道(Primary IDE Channel),串列SATA硬碟佔據IDE2+3的從通道(Secondary IDE Channel)。也就是說這時主板上的第二個並行IDE介面對應的埠不可用。

  Secondary P-ATA+S-ATA:與上面正相反,此時主板第一個並行IDE介面(Primary P-ATA)上對應的埠不可用,因爲給SATA硬碟佔用了。

  P-ATA Ports Only:遮罩了串列SATA硬碟介面,只能使用平行介面設備。

  注:前兩種模式中,主板上的SATA1介面自動對應IDE通道中的主盤位置,SATA2介面自動對應IDE通道中的從盤位置。

 當選擇模式爲增強模式Enhanced Mode時,其下的埠設置的字樣變爲Enhanced Mode Supports On,其中也有三個選項:

  P-ATA+S-ATA:並行和串列硬碟並存模式,此時SATA和PATA通道都相互獨立互不干擾,理論上4個P-ATA和2個S-ATA可同時接6個設備,實際上得根據不同主板而定,有的南橋晶片就只支援4個ATA設備。此時SATA1口硬碟對應Third IDE Master(第三IDE通道主盤),SATA2口硬碟對應Fourth IDE Master(第四IDE通道主盤)。

  S-ATA:串列硬碟增強模式,此時理論上支援4個串列硬碟,但還得看主板的支援情況(如果是ICH5R晶片組如P4P800,想組RAID模式,則必須要選擇此項,並將Configure S-ATA as RAID項設爲Yes,S-ATA BOOTROM項設爲Enable,設置後BIOS自動檢測的時候按“Ctrl+I”進行RAID設置)。

  P-ATA:其實還是一種映射模式,SATA硬碟佔據的是第一個IDE通道,SATA1口對應第一個通道的主盤,SATA2口對應第一個通道的從盤。

  當你使用的是Win98/Win NT/Win2000/MS-DOS等傳統的作業系統時,由於它們只支援4個IDE設備,所以請選擇相容模式Compatible Mode,並根據你的實際硬碟數量和位置選擇IDE Port Settings中的對應選項;當你使用的是WinXP/Win2003等新型的作業系統時,可以選擇增強模式Enhanced Mode來支援更多的設備。當然如果你安裝Win98+Win XP雙系統的話,也只好選擇Compatible Mode了。另外,有的主板BIOS有BUG,致使在單個SATA硬碟上安裝Windows 98SE系統時不能正確安裝SATA硬碟(如:華擎P4VT8),只需要升級BIOS版本到最新版就可以解決了。

  注:雖然SATA硬碟本身並沒有主從之分,但是如果使用了埠映射的模式,當你想要並行硬碟和串列硬碟共存時,還是得注意硬碟所占的位置不要衝突了,而且啓動順序也需要在BIOS中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調整。



  下面以GA-8KNXP Ultra爲例,簡要說一下技嘉主板的BIOS中SATA的設置:

  這款主板的晶片組是i875P,南橋爲ICH5R,其SATA部分的設置選項在Main主功能表下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整合周邊設備)堙A其設置功能詳見下表(只列出了有關SATA硬碟設置的部分):
http://www.yesky.com/image20010518/140461.png





  有關啓動設備的選項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進階BIOS功能設定)中,詳見下表:
http://www.yesky.com/image20010518/140462.png




  通過上面的兩個例子可以看出ICH5/ICH5R南橋的主板,都是通過埠映射和獨立SATA通道兩種途徑來設置識別SATA硬碟的。至於應該選擇哪種模式和設置值,請參考上文並根據S-ATA硬碟和P-ATA硬碟的數量,安裝的作業系統以及哪一個作爲系統啓動盤等實際情況來自行設定。



  2.南橋爲VIA的VT8237的主板

  相對於ICH5/ICH5R晶片組,VT8237的SATA設置部分就簡單得多了。下面以碩泰克的SL-KT600系列爲例,其SATA部分的設置選項也是在Main主功能表下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整合周邊設備)堙G

  Onboard PATA IDE(主板內建並行IDE口設定)

  此項設定允許用戶配置主板內建並行IDE口功能。

  Disabled:關閉主板的並行IDE口功能。

  Enabled:允許使用並行IDE口功能(預設值)。

  Onboard IDES operate mode(主板內建IDE優先設定)

  PATA is Pri IDE:PATA口上的設備優先(預設值)。

  SATA is Pri IDE:SATA口上的設備優先。

  Onboard SATA- IDE(主板內建SATA口功能設定)

  Disabled:關閉主板上SATA口。

  SATA:主板上SATA口當做一般的SATA口使用。

  RAID:主板上SATA口上的硬碟可以建立磁碟陣列(預設值)。

  這塈A只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一下串、並行口的優先順序就可以正常使用SATA硬碟了。(通過上面的選項能看出,在這傔-ATA硬碟還是可以理解爲映射到P-ATA埠上來識別的。)

  注:RAID的組建還需要在開機時按“Tab”鍵進入VIA科技RAID控制器的BIOS設置畫面另行設置,請參見相關的說明手冊。



  二、SATA硬碟的分區

  現在一般都是用Win98/Me啓動程式啓動後用FDISK、DM、PQ等工具來對硬碟進行分區的。那麽只要在BIOS中設置正確並能在啓動後識別出SATA硬碟,這時SATA硬碟的分區就和傳統的並口硬碟的分區方法完全一樣了。

  如果你用的是Win2000/XP/2003等啓動光碟來啓動並分區的,如果你的SATA硬碟不能識別,那麽需要在螢幕提示“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時按F6,用軟盤機載入驅動程式,當硬碟被正確識別後就和傳統的並口硬碟分區方法完全一樣了。

  注:有些主板不附帶驅動軟碟(如華擎K7S8XE+,採用SiS748+SiS964晶片組),並且其驅動程式並不能直接從光碟目錄下拷貝到軟盤機,而是要用主板光碟啓動時安裝製作的,請仔細閱讀主板說明手冊。

  三、作業系統的安裝

  1.Win98/Me

  不論你使用的是什麽晶片組,只要在BIOS中設置正確並讓主板識別出S-ATA硬碟,那麽就可以正常地安裝使用了。(注:當然還得注意,Win98/Me等系統最大只能支援4個設備。)

  2.Win2000/XP/2003等NT核心的系統

  這堨悕贇CH5不需要載入RAID模組,所以直接安裝就可(其實就是將S-ATA映射到P-ATA埠使用,自然就和並口硬碟一樣了)。而ICH5R南橋控制器則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在BIOS中完全遮罩了RAID模組,那麽就和ICH5的情況一樣了,直接安裝即可;二是開啓了RAID(BIOS中默認都是開啓的),則這時需要在啓動時按F6用軟盤機載入驅動。對於VT8237理論上應與ICH5R一樣,其大多數主板說明書上也指明只作爲普通SATA硬碟使用時不需要載入驅動(如碩泰克的SL-KT600-R),但是實際上不論使不使用RAID功能都需要載入驅動。由於筆者接觸的産品有限,不知是否都是如此,還請讀者自行嘗試。

  注:目前除南橋自帶的S-ATA控制器以外,其他的S-ATA控制器基本都需要外加驅動,有些主板除了本身南橋支援S-ATA外,還板載Promise等第三方的S-ATA及RAID控制器,請注意區分。



  四、作業系統下驅動的安裝

  當安裝完作業系統,還需要進一步安裝對應的驅動程式。

  1.ICH5只需要載入Intel提供的INF驅動。

  2.ICH5R除了INF驅動,還要載入IAA3.0或以上版本驅動。

  3.VT8237需要安裝VIA Hyperion 4-IN-1補丁。

  如果你還使用有並行硬碟的話,最好慎用VIA獨立發佈的VIA IDE Miniport Driver驅動程式,很可能會使並行硬碟的突發傳輸速率下降,但對串列硬碟性能無甚影響。

  注:如果你使用的是第三方SATA控制晶片和RAID模組,那麽你還需要添加相應的驅動程式。

  總結

  通過上文可看出,S-ATA硬碟的使用關鍵在於正確設置BIOS中的識別方式,而由於各家主板廠商的BIOS功能表都不相同以及主板手冊的語焉不詳,才造成了S-ATA硬碟在使用中的種種問題。由於研發能力的不同,要想讓主板廠商把這部分統一起來,現階段是不現實的,所以筆者僅希望讀者能夠通過參考本文,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舉一反三地解決問題。

  祝願所有使用SATA硬碟的朋友都能夠明明白白地使用好自己的SATA硬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