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6 02:11 林玲妃專訪


 在以P2P(點對點)音樂交換軟體KaZaA把全世界唱片公司搞得天翻地覆之後,瑞典人詹斯壯(Niklas Zennstrom)與另一位創辦人Janus Friis再以「把電腦變電話」的P2P網路電話Skype軟體,「讓全世界的電信業者發抖」,詹斯壯的信念很簡單:溝通不應受地域的限制。

 詹斯壯在網路應用上的眼光相當前瞻,不過他表示無意故意當「壞小子」,而是世界的進步永遠都要靠破壞性的技術出現,他作這些是為創新,不是破壞。他認為,未來絕大多數的語音通訊將在網際網路上進行,而非傳統電話網路。這過程需要幾年的時間。

 目前員工只有四十多人的Skype策略,是典型的「借力使力」。詹斯壯強調,P2P技術,使用的就是每個人PC現有的運算能力,而不用另外加中央伺服器,而P2P網路電話,使用的網路也是現成的網際網路,他們根本不需另外鋪設網路,因此,對他們而言,多增加一個用戶的邊際成本幾乎是零,與電信業者完全不同。他也認為,未來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可加入各種新應用,把電話事業變成軟體應用產業。

 他指出,在二○○○年時,就構想出KaZaA。我們認為點對點技術,在使用者之間才是最有力、最有效率的傳輸方式。過去網路的作法是,你要下載一個軟體,是連到遠方的中央伺服器去取得,而你的鄰居也一樣再連到伺服器去下載同一個軟體,事實上,你們兩人直接交換這個軟體就好了,這更是一種社交效應,讓使用者也能貢獻他們自己的電腦與資源。

 至於P2P網路電話,是在二○○一年底到二○○二年想到,並在二○○二年創立Skype公司。網路電話應該要更普及才對,因為現在網路電話服務比以前好很多,網路頻寬也大很多。

 針對未來如何獲利,詹斯壯指出,目前先聚焦去讓使用者數成長,而不是營收的成長,他們要做的就是取悅使用者,不作行銷。由於成本很低,由創投等股東拿到的兩千萬美元資金,絕對可以撐到獲利期。他們的營收主要有三,一個是電話打電腦的SkypeOut服務,會有費用,即使可能只有一小部分用戶使用。二是與硬體業者合作。第三,是服務企業客戶,依他們的需求,進行量身訂作的服務。


Skype即時通軟體 電腦變電話 通訊○用錢
林玲妃 台北報導


 「打電話要付錢已經是上世紀、落伍的事情」,目前用戶不斷大量增加的Skype公司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詹斯壯(Niklas Zennstrom)如是說。連美國聯邦電信主席Michael Powell更表示,「Skype的出現,將使得世界面臨無可避免的改變」。

 前中華電信董事長、現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毛治國昨日直言:「目前占電信公司營收約四○%的語音服務收入未來將蒸發不見」。而這個大轉變將來自網路電話(VoIP),尤其是點對點網路電話(Peer to Peer Phone, 簡稱P2P Phone)的巨大草根力量。

 被稱為P2P教父,也是全球軟體被下載最多次的P2P音樂交換軟體KaZaA以及Skype公司創辦人詹斯壯昨日首次來台訪問,除進行演講與座談外,並與全球第一個合作夥伴網路家庭共同舉行記者會,推出繁體中文版。今日並將拜訪台灣手機、電腦等硬體製造商,洽談合作機會。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表示,網路電話發展已有十年,他們觀察也有一段時間,但過去的產品不是難以使用就是成本太高,還得另外購買硬體,因此很難普及,但在看到Skype公司的P2P產品後,他們知道這個應用將非同小可,將造成「一個經濟體」,有如當年的email出現一樣重要。

 這個令人期待已久的網路新殺手級應用,就是讓使用者可以打免費或者費用極低的網路電話,而且其通訊話質與市話一樣好。目前Skype電腦對電腦互通電話,由於走網際網路,因此完全免費,不管雙方各自在什麼國家。

 至於下半年將推出、由電腦打到一般電話或手機的費用,全部都只收當地電信費用,例如目前由台灣打到美國或大陸,費率約是一分鐘○.五元,是傳統國際電話的十分之一。另外,也有用PDA打電話的版本,可以把原本無手機可能的PDA當手機用,卻不用付國際漫遊費。

 Skype推出後,已造成全球網路使用者的下載風潮,由去年八月底推出到現在不到一年,全球註冊用戶已經有七百萬人,下載次數超過一千六百萬次,其普及速度甚至超過ICQ、KaZaA等重要應用。

 網路家庭總經理李宏麟表示,七月一日先將中文版產品上線,在沒有任何宣傳下,半個月來就有五萬人下載,目前許多店面的耳機麥克風組都賣到缺貨。至於實際用過的人都說讚。

 詹斯壯表示,使用者使用Skype唯一的成本就是下載軟體的時間,約五分鐘,另外就是買一個耳機麥克風。後者目前在市面上只要幾百元就可買到。除了「把電腦變成電話」外,Skype也兼具文字交談等功能,與現有的即時通訊軟體一樣。

 Skype認為,溝通應是全方位的,有些時候是說話方便,但如果要告訴對方一個長長的網址時,則直接剪貼文字傳送才有效率。詹斯壯也表示,整合語音、文字外,未來的趨勢是連影像都要加進去。

 P2P網路電話對消費者的好處是相當明顯的,但對電信業者將是個重大打擊。毛治國就表示,現在任何對網路電話收費的電信業者一定要注意回應,否則將面臨「大災難」,他認為這是世界趨勢,故電信公司應要主動加入P2P網路電話的陣容,規畫相關業務,將之當為一個新平台,創造新的服務與營收。例如在○二○四付費電話,甚至可以開發如線上說書等各種新式的應用。事實上,電信業者也都了解其嚴重性,因此昨日在詹斯壯的演講中,國內重要電信業者,幾乎全員到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