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技巧集成
2000-08-06 00:00:00· 李风娥· YESKY

--------------------------------------------------------------------------------

  1.Windows 2000提供的安装管理器可以创建多种安装的分布脚本,包括:Professional自动安装;Server的自动安装;远程安装服务;Sysprep安装。这些工具都在Resource Kit软件包中,名字为setupmgr.exe,包含于deploy.cab之中。它无须安装,直接运行镜象就可开启向导,让您定制信息。

  2.创建可引导的Windows 2000安装光盘可以使用基本的I386结构创建启动光盘。因为微软发布许多版本的WINDOWS2000,创建一个启动光盘就可能很有用。这也适用于2000的最终版本(但须改变CDROM_IS.5B3的名字)。
  开始之前先建立一个目录,把2000的I386内容和Beta 3光盘中的CDROM_IS.5B3复制到其中。Release Candidate 2中此文件名应该为CDROM_IS.5。您可以查看i386\layout.inf文件内容检查所需的CSROM_IS文件。如:

[Version]

signature="$Windows NT$"
ClassGU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SourceDisksNames]

_x = %srvcd%,\cdrom_is.5b3,,""
_1 = %srvcd%,\cdrom_is.5b3,,""
_2 = %srvcd%,\cdrom_is.5b3,,""
_3 = %srvcd%,\cdrom_is.5b3,,""
_4 = %srvcd%,\cdrom_is.5b3,,""
...

  现在您的光盘中就有了I386内容的目录和CDROM_IS.5B3文件。我已经制作了一份此文件和光盘的引导区,存放在文件BOOTCD.ZIP中。

  制作完成后,您会得到一个文件,在其中您指定约400MB的ISO9660镜象文件,这可以删除(复制到光盘上的只是ISO的镜象)。
  现在您就能用光盘启动了(只要您的主板和BIOS支持光盘启动)。

  3.当用户第一次登录到2000的计算机时会启动Configure Server Wizard,但是可以删除“启动时显示此窗口”的复选框来停止它。或许您希望它永久的消失。在已有的安装上停止所有的新用户的程序运行,可以照如下操作:

  运行注册表编辑器(regedit.exe)。
  进入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etup\Welcome双击srvwiz,编辑行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etup\Welcome","srvwiz",0x00010003,1将末尾的值从1改为0。
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etup\Welcome","srvwiz",0x00010003,0保存文件。
从此分布安装的任何系统都不会显示configure s er wizard了。

  4.如果使用Windows2000的恢复控制台,管理员可以从命令对话访问2000系统,替换损坏的文件,开始和终止服务。安装时它会在开始菜单中添加一个选项。
安装时应按如下操作:
启动系统到WINDOWS2000
插入安装CD
从命令行中转到I386目录,键入:C:\> winnt32 /cmdcons
在出现的确认信息栏上点击“确定”
文件将被复制到计算机,启动菜单中加入了新项目C:\CMDCONS\BOOTSECT.DAT="Microsoft Windows 2000 Command Console" /cmdcons
完成信息栏出现,点击“确定”
  重新启动计算机,“Microsoft Windows 2000 Command Console”被选中,启动WINDOWS2000至命令行模式。
  系统会询问您所需修复的2000安装及其管理员密码。
  输入密码后便可键入命令,如通过键入DISABLE来终止服务、DISKPART来创建和删除分区等许多其它命令。只需键入HELP就可以列出所有命令的列表。
  还可以直接从安装光盘中击活控制台。从光盘启动系统(如果您的主板支持光驱启动),选择修复,并键入C就可以使用控制台进行修复了。
  如果您重新命名了管理员帐户,控制台仍可正常使用,除非您删除管理员帐号。但是修复控制台(Recovery Console)暂时无法在域里面工作。

  5.Windows2000的RDISK被一个名为NTBACKUP.EXE的工具所取代。运行NTBACKUP.EXE,从工具栏中选择“创建紧急修复盘Create an Emergency Repair Disk”在A:驱动器中插入一张空白格式化的软盘,并点击“确定”,点击“确定”到达完成信息,再点击“确定”。
  修复盘不再可以用来恢复用户帐号信息等,而且您必须备份/恢复Active Directory,在备份中将被覆盖。

  6.如果内存小于64MB的机器上需要安装Windows2000,不过在默认状态下,你必需64MB的内存才能安装Windows 2000 Server,然而,可以绕过这一限制的。
  首先将Windows 2000的I386安装目录复制到本地/网络驱动器上。编辑文件I386根目录下的TXTSETUP.SIF文件。搜索RequiredMemory。编辑此行,可以让您随意更改最低内存的多少,但是改动之前你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您所做的一切后再作更改!eg:RequiredMemory=66584576。保存文件。 照常进行安装。 一切ok...(这种方法不适用于用winnt32.exe安装,而只适用于用winnt.exe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