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成功的祕訣:

1.品質好的藥材:
選購藥材必須完整、新鮮、沒有蟲蛀,但是有水分的中藥(如枸杞、紅棗)必須購買有冷藏的比較好。

2.烘乾廣口瓶和空瓶:
使用時一定要晾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不可以有水分存在,以免導致酒的腐壞或出現雜質。

3.濃度差萃取:

採用兩種濃度高低不同酒精萃取藥材,可以更有效率,因為低度酒精進入藥材內會固定有效成分,再加入高度酒精可使被固定的成分完全萃取出來,所以使用這樣方式浸泡時間可以縮短,雖然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但是比一般用單一酒類浸泡一整年的效果更好。

4.陰涼靜置:
因為紫外線照射會造成酒精的揮發和藥材氧化,釀酒過程要避免陽光直射或是散射,所以要放在陰涼的地方。

5.過濾藥酒:
倒出來的藥酒在靜置幾天後還會有沉澱物質,這些混濁物是不溶於酒精的蛋白質、黏液質、樹膠、脂肪等物質,去除這些雜質,可使藥酒不容易受細菌污染、變質,並有利於貯存和醇化,所以過濾程序一定要做。

6.冰糖醇化:
釀出的酒再加入冰糖,可以消除酒精的烈性,不容易宿醉,長期存放也不會變質,而且放置時間越久越香醇可口,入喉更令人陶醉。有些人釀酒是把冰糖、藥材和米酒一起浸泡,這是錯誤的方式,不但容易發酵敗壞,而且不易萃取到藥材的成分,更別提香醇及療效了。

7.消除火氣:
古法消火氣是把酒甕埋到土裡面,現代釀酒可以把濾出的酒,放置到冰箱冷藏三天就可以飲用,或是改放到陰涼的地方保存。如此可去除酒的燥烈性質,讓不習慣喝酒的人更容易適應
,也可讓藥酒香醇濃郁更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