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國醫節特別報導 中草藥奈米化 治癌新里程碑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2-20
    討論區文章
    18

    【新聞】國醫節特別報導 中草藥奈米化 治癌新里程碑

    2004.03.17 中國時報
    國醫節特別報導 中草藥奈米化 治癌新里程碑
    ◎卓資彬(台北市漢方中醫診所醫師)


    【編按】今天是國醫節,緬懷老祖先醫療智慧之餘,中醫藥正朝著中醫現代化、中藥科學化的方向前進,拜奈米科技之賜,中草藥在癌症治療上已嶄露曙光,為癌友帶來新的希望。

    雖然現代醫學進步,但一般人還是談癌色變。根據衛生署去年底公布的資料,平均每九分鐘就有一名癌症新病例。男性最常發生的五大癌症為肝癌、肺癌、大腸癌、口腔癌、胃癌。女性為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肝癌及肺癌。


    化療治癌 副作用大

    癌症初期治療的方式是以手術療法為主,再併用放射線療法及化學療法。在癌症晚期只能進行化療。有些癌症如乳癌因對藥物感受性好故併用化療,效果不錯。但有些癌症如肺癌、肝癌對藥物感受性不好,化療效果差。

    所謂化療是以藥物毒殺癌細胞的方式來治療,對正常的細胞也會造成傷害,導致種種副作用的發生;如掉髮、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憊等全身性的不適,而且很快產生耐藥性而失效。

    傳統中草藥整體而言在提升免疫力、對恢復人體的造血機能及減輕病患的口乾舌燥、倦怠等不適有顯著的效果,但對毒殺癌細胞方面,則由於有效主成分濃度太低且非專一性作用等因素,效果不甚理想。

    中草藥科學化 世界潮流

    根據WHO報導:全球約有70%的人口在使用中草藥。在美國,癌症的治療也有90%的人使用中草藥。我們現在談中草藥科學化是潮流的趨勢,也是事實上的需要。若能以現代藥理來研究中草藥對癌細胞的基因調控機轉,並以現代科技將中草藥有效成分奈米化,使其能輕易與癌細胞結合,因為一般細胞大小約10微米,即十的負六次方,細菌大小約0.6微米,奈米則為十的負九次方,所以能將有效成分滲透入內而達到消滅癌細胞的目的,這種方式有如精靈炸彈可準確殺敵而不傷及無辜,是最為理想的治癌方法。

    萃取成分奈米化 準確殺癌

    最近有一種新研發成功的技術SR-T50,這是國科會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研究,並由民間研發的生物科技;其原理是將治癌的中草藥有效成分,包括黃耆、黃精、黃水茄、桂枝、甘草等成分萃取奈米化製成約0.5微米大小,使其啟動癌細胞的接受體,透過種種基因調控的機制,促使癌細胞凋亡,並抑制癌細胞內抵抗凋亡基因的雙重作用,使癌細胞自我死亡(Apoptosis)。

    一般中草藥顆粒大小約300微米,人體不易吸收,應用奈米化科技,將傳統中草藥萃取成分轉化為平均0.5微米大小時,則治療效果大為提升。

    今年底可進行臨床實驗

    實驗證明這種技術能作用於人類肺癌、乳癌、淋巴腺癌等癌細胞,可有效殺死癌細胞達80%以上。這種奈米化的中草藥可單獨使用,若配合西藥使用,可減少西藥抗癌藥物的劑量及耐藥性,且可提升其藥效,這項新的治癌科技目前正在進行毒理實驗,預計年底前將在南部的幾個醫學中心開始進行臨床實驗。

    這項科技新突破是中草藥科學化重要里程碑,也為中草藥治癌指出一個前途遠大的努力方向,對於治癌醫學作出重大貢獻,誠為癌症患者的一大福音,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2. #2
    dsj
    dsj 目前未上線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09-20
    討論區文章
    231
    希望真的有用
    這種新聞很多

    但癌症還是不治之症
    醫藥界要加油了!

類似的主題

  1.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7-02-09, 08:50 AM
  2. 【新聞】PC里程碑 筆記型銷量首超桌上型
    作者:天氣預報 所在討論版:-- NB 筆記型電腦 & PDA 討 論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5-06-06, 06:07 PM
  3. 全家就是我家,愚人節特別報導
    作者:passer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8
    最後發表: 2004-04-05, 11:04 AM
  4. ASUS 1610A 燒錄榮譽勳章之特別報導
    作者:zongyou 所在討論版:-- 光 碟 燒 錄 討 論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2-02-01, 09:10 PM
  5.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1-11-19, 01:56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