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與中華電信掛鉤11人落網挑選空屋設電話帳號轉接銀行、警分局電話詐騙集團擁有大量人頭資料
記者吉台生∮土城報導)板橋地檢署昨天指揮刑事局破獲一起「電話牽線轉接集團」,目前已逮捕11位嫌犯。檢方表示,主嫌郭國平等人勾結中華電信裝機員工,挑選空屋設置電話帳號,甚至轉接銀行、警分局的電話,再以高價賣給詐騙集團使用,該集團甚至擁有大量人頭資料,全案正由檢警偵辦中。
據了解,檢警數月前接獲線報,指位於台中市一處偽造身分證工廠涉及勾結中華電信人員,申請合法的室內電話帳號後,設置層層的轉接,再將門號賣給詐騙集團,此案引起檢警高度重視。經過三個餘月的跟監調查,板橋地檢署檢察官王正皓昨天指揮刑事局偵七隊展開查緝行動,搜索地點包括台中市、台中縣、南投縣、桃園縣及北縣汐止、土城、鶯歌等地。
查緝行動中,檢警逮捕了范姓、黃姓及留姓等數名中華電信裝機員工,同時在台中市東興路查獲主要涉案的「小劉集團」成員,逮捕包括主嫌郭國平和涉案人陳美娟、楊志龍及賀崑恩等人。
檢方指出,以郭國平為首的小劉集團,在台中市設置一處大型的偽造身分證工廠,他們勾結中華電信裝機員工,由裝機人員找尋四處找尋空屋或其他適合地點,再由郭國平等人以製作假身分證向中華電信申裝電話。經中華電信核准申裝後,這些裝機人員將電話線路裝設在屋外或電話專接箱,然後再透過電話轉接技術將電話層層轉接出去,最後轉到郭國平所指定的手機。檢方指出,裝機人員每裝設一具電話的報酬是一千五百元,轉接一次的報酬是五百元。
檢警人員在郭國平的工廠內蒐證帳冊,發現他們每周五對帳一次,每周可賣出百餘條電話,每周得款獲利十餘萬元。檢警發現,電話裝機人員甚至將銀行、警局的電話轉接出去,做法是將銀行、警局內數條分機分出一條,神不知鬼不覺,這類門號最受詐騙集團歡迎,價格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