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吝嗇釋放你的善意

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則故事,內容是說,有一位小姐在街上撞到一位婦人,並把婦人手中所提的菜籃撞掉了,婦人彎下腰去將東西撿了起來,這位小姐看了看覺得沒有大礙,就向前走去,結果這位婦人在背後對小姐喊到:「小姐妳忘了東西」,小姐回頭看看地上,好像沒有掉什麼東西,就又往前走去,婦人又對她喊道:「小姐妳忘了東西」,小姐只好停下腳步,又看了看地上,確定沒有遺漏東西之後,正打算回頭往前走時,這位婦人說了:「小姐妳忘了跟我說聲對不起!」

大概很多人看了這則故事之後,會心有戚戚焉吧!因為我們難免也會遇到像婦人一樣的狀況,但是卻得不到對方善意的道歉,只有自認倒楣以外,心裡面大概也會想,這個世界真是越來越冷漠了。但是除了抱怨以外,是否我們也該反省,未來如果換個位置,我們變成是這位小姐時,是否能夠停下腳步,幫助對方將東西撿起來,並道不是呢?還是也學會冷漠,以報復的心態認為,以後遇到這種狀況也來個相應不理就好。

日本岡野公司的岡野社長,他帶領公司六位同仁,一年創下六億日圓的營業額,他在新作「技術力:中小企業以小搏大的教戰手冊」上也提到,他常有機會款待些客戶,這當中有些人會在隔日就打電話來表示感謝,但是也有不少人是石沉大海,把他人的款待視為理所當然,對於這種不懂人情世故的人,岡野社長說:「他一點也不想再跟這種人吃飯。」

他並說道,在年少輕狂時,有一段時間常留連於紅燈戶,在哪裡有位大姐曾經教過他,必須連續向對於我們有好意的人,表達至少四次的感謝。例如有人招待我們用餐,剛用完餐點後,必須當場向對方表示「感謝您的招待…」,隔天還要再聯繫一次,表示「謝謝您昨天的招待…」,一週之後,還要記得再度聯繫,告訴對方「謝謝您上週的接待…」,接下來在一個月之後,還要再做最後的表示「謝謝您上個月的接待…」,讓對方瞭解你是一個懂得禮貌,並重情意的人。

中國人有句話說:「禮多人不怪」,在網路上還有一個故事說道,有位「你好先生」,無時無刻不管遇到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會跟對方說聲「你好」,因為他相信能夠見面就是緣分,他的友善舉動,使得他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人,有一天當公司正要尋找一位公關部門主管時,大家不約而同一致人選就是這位「你好先生」。

待人接物的禮貌,在現今的社會越來越被忽視。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我們可以不用去管別人會如何對待我們,但我們必須知道該如何去對待別人,對於別人的善意,千萬不要吝嗇回應,也別忘了時刻對人釋放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