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Compatible eXtensions ( CCX )是網路巨人思科在 2003/2/24啟動的一個無線網路計畫。這個計畫將授權思科以外的無線網路相關設備供應商生產和 Cisco Aironet 無線網路完全相容的無線網卡。目前已加入這個計畫的廠商包括Agere Systems, Atheros, Atmel, Intel, Intersil, Marvell and Texas Instruments這些晶片製造商,及一些設備製造商,像是 HP,Dell,IBM,Linksys,Netgear…等。

由於企業界發現他們可以利用無線的方式大幅度的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因此,無線區域網路的市場正在高速的成長。為了達到行動辦公室的目的,企業界需要不同種類及不同廠牌的無線網路設備。但是,這些設備的相容性是企業界在採購設備時非常關心的一件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思科提出Cisco Compatible eXtensions ( CCX )這個計畫。CCX的目的就是讓無線網路客戶端的設備( PCMCIA無線網卡,USB無線網卡,PCI無線網卡,CF卡…)可以和 Cisco的 Aiornet無線區域網路架構完全相容。產品經過第三者測試後,如果通過 CCX的標準,Cisco 會授權該產品貼上 CCX 的標籤(標籤如下圖所示)。有需要的使用者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通過 CCX測式的產品:請按我
從該網站可得知 ,2003/11/18為止,WLAN 無線網卡部分只有 Linksys 的 WPC55AG(Dual-Band Wireless A+G Notebook Adapter)及Netgear的WAG311(Dual Band Wireless PCI Adapter),Netgear的WAG511 (Dual Band Wireless PC Card)符合 CCX標準。

通過 CCX測式的產品,意味著該產品符合下列標準:·
● Wi-Fi及IEEE 802.11標準的所有項目。

● “Cisco Wireless Security Suite”的標準

● 支援Cisco WLAN的 VLANs標準。

● IEEE 802.1X的PEAP,Cisco LEAP等各種IEEE 802.1X認證機制,及 Wi-Fi Protected Access(WPA)的標準。

● Cisco的漫遊機制。
Cisco宣稱該公司會不斷更新 CCX的標準,讓符合 CCX的產品能隨著科技的進步而更新。

Cisco無線網路設備在企業界有最高的市場佔有率。Cisco Aironet 無線網路的產品線主要包括基地台及 Client端的設備。但Client端的設備目前(2003/11/18為止)只有 802.11b的 PCMCIA網卡,802.11a的 PCMCIA網卡,還有 802.11b PCI介面的網卡, Cisco在Client端的設備可供客戶選擇的種類並不多。透過 CCX計畫,Cisco在無線網路這部分會專注在基地台的研發,而將Client端的設備透過 CCX授權的方式,委由其他廠商提供。透過 Cisco 的保證,現在有更多的Client端設備,可供企業界選用。

資料來源:昕榕資訊…KC
http://www.sinz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