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鐵克:反垃圾郵件市場三年內將崩解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13/11/2003



反垃圾郵件成為國內外資訊安全的熱門話題,不過賽門鐵克技術長Robert Clyde卻認為,這塊市場將在三年內崩解。

Robert Clyde指出,反垃圾郵件最終應該併到更廣泛的內容管理範圍中,而不再會是獨立的議題。

垃圾郵件(spam)是一種不請自來的電子郵件或簡訊廣告,由於常大量寄送而造成企業網路的負擔。垃圾郵件與垃圾郵件防範最近在國內被熱烈討論,即使在歐美等國也受到重視,而相繼有加州、佛羅里達州及英、澳等國已立法管制廣告郵件。






「垃圾郵件已形成一項令企業十分頭痛的問題,像我們和其他公司早期也有高達半數的電子郵件都是垃圾郵件,」Clyde指出,賽門鐵克在諾頓(Norton)和Client Security也加入了反垃圾郵件的功能。

但對網路管理者而言,「網路郵件的問題太多,如病毒、惡意程式碼等,以成本考量來看,企業不可能會買好多套產品兜在一起,而是會選擇單一套解決方案。」他指出,「因此反垃圾郵件功能必然也會整合到其他產品,特別成為是內容管理的功能之一。」

賽門鐵克在資訊安全防護上,向來強調整合及單一管理。而其競爭者如防毒廠商趨勢科技、防火牆Checkpoint或入侵偵測ISS等廠商,則強調該領域最佳(best of breed)的產品策略。而因應反垃圾郵件需求,防毒廠商Sophos則於九月宣布併購加拿大反垃圾郵件業者ActiveState。

「我知道反垃圾郵件這個話題最近很熱,不過我相信這塊市場會倏地竄起,然後一下子跌下來。」他說,「時間有可能是三年,或短至二年、長達四年。」

因此儘管賽門鐵克想提供功能最完整的安全產品,但對於併購此類公司還是必須要慎重考慮的地方,Clyde說,「況且我們已有很好的產品了。」

賽門鐵克併購了多家資訊安全及服務公司,光是近二年除了早期預警、安全服務、入侵防護,今年還併購資訊管理公司PowerQuest、On Technologies及SSL VPN公司SafeWeb,獨缺反垃圾郵件廠商。

但這並不意謂賽門鐵克認為這塊市場沒有發揮之處。Clyde認為目前企業在抵抗垃圾郵件還有很大的難題,例如白名單防禦法只准特定寄件者的信進入企業信箱,結果造成信件管理上的「誤判」(false positive),也就是最後使用者只好到垃圾筒去找他應該要收到的信。

另外,一些灰信(grey mail)也是難題,因為對甲來說是垃圾郵件,對乙卻可能是有用的信。

他指出,「反垃圾郵件功能還需要再努力,而我們會再投資來研發。」

http://taiwan.cnet.com/news/ec/0,200...008548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