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作者同意轉貼,歡迎大家發表意見,作者會過來參考大家的建議

轉自 http://www.palmislife.com/forum/view...=21371&fpage=1

因為參加了私立靜宜大學屏東東港燒王船祭典學術訪問代表團一天一夜遊,所以才能有這個稿子,完全使用SONY T615打搞編輯完成,超興奮


王船祭
王爺(瘟神)﹔臺灣西南極重要信仰,屬道教。

一、由來
01.唐36個進士→奉命巡視→遇海難→皇帝封為王爺→代天巡狩。
02.唐36個進士→藏身地窖奏樂→皇帝測驗張天師法力→死亡→皇帝內疚封王爺→代天巡狩。
03.代天巡狩即遊府吃府遊縣吃縣。
04.送王船︰放流→遊地河,焚化→遊天河。

二、臺灣燒王船系統
01.東港溪系統︰三年一科,秋冬之季,造型最大、最美。
02.二仁溪系統︰12年一科,不固定,供王船於廟。
03.曾文溪系統︰十二瘟王
04.八掌溪系統︰五府千歲
05.朴子溪系統︰一年一科,五府千歲,紙糊的船。
05.澎湖︰視乩童反應來決定。

三、燒王船的原因
01.因為要去除瘟疫和身體病痛(例:今年是SARS)。
02.在以前是沒有燒掉(稱游地河),可是常常在東港放船,船可能過幾天在高雄或台南登陸(也有可能來自對岸放的船,如:福建),因為都只是把瘟疫送到別的村莊,所以後來才燒掉(游天河)。
03.看那一區王爺廟多,就是收船收的多(即中獎中的多)!
04.承上,燒王船臺灣西南沿海最重要的宗教活動,所以南投就沒有王爺廟(南投沒靠海)。

四、東港王船祭
01.東隆宮,東隆宮王爺姓溫名鴻。

金碧輝煌的牌樓




02.所有主事人員皆為『世襲』制度。

世襲制度,及父傳子,子再傳子......


03.過程︰
◎造王船:要擲杯來決定船的大小(所以每次都不一樣大)→身參祭(取木、造型)→打造王船→出澳(祭拜)。
◎籌備工作之一:先於燒王船前一年安置中軍府,主要是來警戒及熟悉週邊環境,還要監視王船的製造,中軍府即王爺的隨扈。

中軍府的招牌,設於主殿右邊


中軍府的服務人員會替大家消災解厄




持中軍府神像的人


◎籌備工作之二:擲杯→與玉皇大帝確認是哪一位王爺來巡(共有36位王爺)來巡狩→只有主祀者知道是哪一位王爺來巡(共有36位王爺)→
◎於農曆九月初九請王(請水,到海邊請王爺)→再與主祀者確認(只有主祀者知道王爺的姓)→今年(民國92年)王爺為『封』府千歲→

帥旗帥燈,及昭告天下王爺來臨及王爺的姓氏
帥旗-封


帥燈-封


◎迎王爺(報馬仔會去通告各村莊,王爺來了,報馬仔扛一根扁擔前掛鑼後掛豬腳一支,吃那隻豬腳可保平安)→過火(主要是潔淨去穢)→掛帥旗帥燈→祀王→出榜→王駕出巡→王船遶境→宴王(即餞行,計有60道菜)→

出榜


◎祭船儀式→和瘟(溫和的送走瘟神和瘟疫)或押煞(合瘟不成,直接趕祂走)→添載(備有武器、儀杖、樂器、交通工具、文具、衣物、生活用具、廚具等…)→唱班(即點名)→王船起駕(今年92年是0200am)→開水路→送王(王船在前,各角頭神轎押陣於後)→

持王爺令牌的人




沿路的煙火鞭炮不絕於耳








到底有多少人呢?以王船為圓心,方圓800M都是人!


燒王船阿阿阿,王船是用鞭炮引燃,上面原本就有硝粉、硫磺,起火迅速!






每一次都有人用相機照到王船的火焰成一匹駿馬向天奔馳,可惜我沒慧根,照不出來
















◎送完以後,要非常低調,怕瘟神下船跑回來,必須快速收傘,回程途中絕無人敲鑼打鼓,也絕對不可以回頭再看。
04.燒王船時,中艉倒的方向決定未來是漁民或是農民大吉大利錢滾滾來,所以若倒向海,則未來三年漁民大利,若倒向陸,則未來三年農民大利;若是倒在兩者之間,則有人會被揍。今年中艉倒向海。

五、禁忌
01.絕不可以進入廟內(東隆宮),有人管制也進不去。




02.月事來,絕不可以摸船,且要遠遠觀看。
03.帶喪或帶孝者,且不用擺設香案祭拜。
04.馬路口(交通安全),十字路口、上坡下坡不為信徒祭拜,防煞氣衝擊。
05.王船火化後,教班信徒需『偃旗息鼓』離開,三日內魚船不得出海作業,鎮內嚴禁撥放八音音樂及燃炮。
06.陣頭兵器不可隨意放置,陣頭成員不得脫隊四處走動,陣頭成員不得進入喪家,陣頭成員參與前三日必須在廟裡過夜,陣頭成員不得賭博,參與人員不得食用牛肉和香肉。
07.於曾文溪系統,女性被視為不潔,不能靠近船,據說也不能觀燒船過程。

六、東港名產
01.東港有三寶︰一是『黑鮪魚』、二是『櫻花蝦』、三是『油魚子』。除『櫻花蝦』外,其他都貴松松。
02.其他︰無目鰻(龍筋)、肉粿、雙糕潤、肉丸、旗魚鬆。

七、後記
今年船比較晚燒,等待的這一晚完全沒白費,現場真的讓人感動,真是太漂亮,據說今年中艉很晚倒,以前很快就決定倒向那一邊,所以我後來還是放棄等待,尋找傳說中的肉粿比較實在,由於相機沒電及饑腸轆轆,就無法以圖片的方是表達它的美味,只能淡淡的說:『實在太好吃了,那櫻花蝦與炒肉及湯頭的搭配真是太完美,還有那細細的蘿蔔粿………』,各位一定要去吃!
今年真的比較特別,下次剛好滿300年,應該會有更盛大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去看,去體驗現場的感動;最後在回家的路上,竟然夢到我在王船旁邊控蕃薯當早餐@@~!實在是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