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想離職,但老闆總是用人情勸留……

主講—張憶芬(雅虎國際資訊業務部業務協理)
整理—溫珮妤
2003年7月 CHEERS雜誌

許多工作人在提出辭呈後,會遇到老闆「說之以理」、甚至更積極地「動之以人情」,讓請辭的部屬打消辭意。如果你正是那個想離職,卻總被人情壓力給絆住的人,請千萬別再開放太多可能的空間,讓自己怎麼也走不了。會遇到「人情勸留」的工作人大多是因為自己給了老闆一些可能的轉圜空間。在談「人情勸留」之前,必須請想離職的工作人先有正確的心態:不要期望主管的慰留。

正確的離職心態

一般而言,主管在面對部屬的辭呈時,會先詢問部屬離職的原因。如果你是因為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或是更佳的薪資頭銜,好的主管大多無話可說,只能祝福你,你也不要有「他為什麼不留我」的想法。若你只是想透過「辭職」引起老闆的注意與重視,或是因為一些問題與誤會,而讓你萌生辭意,那麼主管通常會試著與你好好溝通討論、釐清誤會,並且找出解決方案來留住你。但你也必須要有個心理準備:從此以後,老闆也會開始懷疑你的問題解決能力,甚至扣
分,因為你不會試著溝通或尋找好的管道來解決問題,而是選擇最糟的「離職」來逃避問題。

如果你離職是希望能藉此升遷加薪,那這更是讓老闆對你的表現大打折扣,甚至暫緩原訂要為你加薪、升遷的計劃,因為年中或年終考績評核時才是你提出加薪與升遷期望的好管道,讓主管根據你的表現決定,但你卻透過離職的方式來要求。所以,我建議工作人在提辭呈前必須想清楚可能的後果。

提出清楚而具體的交接計劃

假若真的確定自己想離職,而且不是因為有人挖角或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你或許認為老闆採取「人情壓力」的慰留攻勢更有機會發生。但我的建議是,一旦你確定自己要離職,就請不要在提職呈時給主管太多空間。也就是說,在提出職呈時,就清楚交待離職時間、交接事務以及未來的計劃。至於「我想休息一下」、「想出國散心」等說詞,對主管而言都是交待不清,就是給了很大的空間,讓老闆認為你「反正接下來也沒事做,不急著走」或是可以用「人情勸
留」的方式來留住你繼續工作。更何況,留職停薪、調任其他部門等,都是可以解決你

「想休息一下」的好方法。

誠實以對

我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是找到另一份好工作,甚至被挖角到公司的競爭對手工作,一定要明確告知老闆。主管在得知你將為競爭對手工作時,雖然會感到震驚,但更會感謝你的誠實,而他也可以立即做一些防範措施,例如要求你在家上班、不參與公司未來計劃的討論等。絕對不要以「出國進修」或「要回家照顧親人」等藉口蒙混,免得讓老闆在事後有被背叛的感覺,甚至讓公司內部的同事或部屬有那種「你是否帶走了公司的商業機密或客戶資料」的懷疑,因為建立工作信用是費日曠時,但卻能容易地毀於一旦,而業界很小,你要顧及長遠的聲譽而非一時的利益。最後,為了避免過高的流動率,我建議主管更應該要時時注意每位員工,主動發現員工的問題,不要總自以為是的覺得「一切都很好(everything is all right)」,不要只有在僱用員工與部屬離職時,才注意員工。如此一來,就不用時時倚靠「人情」來勸留好員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