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AN終極技術已現 業界持兩種看法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經濟部ITIS專案小組的研究報告中,討論無線區域網路(WLAN)速度發展的極限問題,認為速度達54Mbps的802.11g標準將成為WLAN的終極技術。

報告當指出,依乙太網路(Ethernet)的發展路徑,認為100Mbps標準訂立後,伴隨微軟Office作業系統推出,使得檔案傳輸量加大,100Mbps快速取代原有的10Mbps標準。

但是當1999 年時,速度更快的GB Ethernet技術底定後,卻遲至今日未能普及,因此推論到無線網路的應用上,認為傳輸速度達54Mbps的802.11g可能是WLAN的終極技術。

訊舟總經理任冠生持相同的看法,他認為以目前國內網路服務業者(ISP)所提供的寬頻服務來看,主流速度為512K,頂多不過1.5M,而802.11g所提供的54Mbps速度上限,足以滿足多數消費者的需求,因此認為WLAN發展到802.11g已經到頂,而當技術暫停推進,將會產生天花板效果,給技術相對落後的二線廠商追趕上來的機會。

但正文技術總監楊正任卻持不一樣的看法,他認為人們對於網路的依賴加深,未來網路的功能不再只是傳文件、通簡訊,而是整合語音、影像等多媒體,而這些都需要更大的頻寬。

至於寬頻與窄頻其實是相對性的比較,目前台灣業者所提供的寬頻服務,與日本、歐美許多國家比起來,就變成了窄頻,像日本Yahoo BB現在所提供的ADSL頻寬是12Mbps,7月份時更將推出16Mbps的新版,可見寬頻速度的推進上,短期內還看不到盡頭。

【2003/07/0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