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虧損引爆土、洋對決的東森媒體科技公司上午召開股東會,在太電、外資等股東聯手下,董監事改選通過改派新加坡匯亞資金管理公司總裁梁家鏘取代王令麟接下董事長,並通過4億美元國際聯貸案,創下國內媒體產業最大規模的國際聯貸紀錄,未來改組後的東科將朝海外上市掛牌努力。

有線電視法修法後,有線電視財務報表透明化,股東太電代表說,東科股本90億元,去年財報顯示虧損達27億元、今年推估近3億餘元,引發股東高度不滿,相較於同業大豐有線電視上櫃就能獲利、而東科擁有97萬戶用戶卻連續發生巨大虧損,因此,今天的董監事改選,吸引了近九成股東委託出席,不少股東更公開質疑公司的經營,要求撤換董事長,現場還因開票作業繁瑣冗長一度爆發肢體推撞,至中午仍在對峙。

新任東科董事長梁家鏘接受訪問時強調,新加坡匯亞公司是港商科技公司和新加坡騰達公司在1989年合併後成立的公司,完全沒有任何新加坡政府股權,因此對於媒體的錯誤報導,梁家鏘表示已發出存證信函抗議報導不實。

東森媒體科技指出,至2002年該公司擁有全國97萬有線電視收視戶及200萬戶寬頻網路建設戶,和旗下所屬13家系統台,2002年合併營業額97億元,營業毛利達27億元,本業營業淨利有9.5億元。依規定2002年財報需詳列併子孫公司清算及購併系統台等攤提損失,加上認列子公司東森國際網路的虧損,三項損失達21億3000萬元。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