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你安心的離去,我表現出無懼於未來的勇氣。但是想到沒有你的日子,我就止不住的傷心。有誰會在意我的冷暖,捨不得我傷心,有誰會在挫折時給我個大擁抱,遇難時要我別擔心。習慣於依賴你的我,要如何開始學會一切自理。你說面對死亡你不害怕,要我面對未來也別擔心。我相信深愛我的你,一定會協助我面對困境。」
  「因此,我決定將我的悲傷化上句點,用微笑面對未知的每一天。沒有福氣做你的好妻子,我將盡力做一個好母親。生死的阻隔,割得斷形體的相依,割不斷心靈的相繫。我將耐心的等待下一次在天上的相聚,我將在每一個善意的眼神中尋找你,在擁抱女兒時感覺你,請幫助我習慣沒有你的日子。就從今天起,我決定將我的悲傷化上句點,用微笑面對未知的每一天」。

  世間的苦莫大於面對所愛的人在受苦,而自己卻完全的無能為力。這是冰心在居喪期間,面對自己的哀傷、無助,以及對先生的思念,用文字,一字一句的把這六年來的恩愛與最後五個月陪伴老公對抗癌症點點滴滴的心情,所有的無奈、不捨、疼惜。

  劉正宙,38歲,英年早逝,病逝於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劉先生遺願器官捐贈,但由於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多處器官衰竭,所以最後只能捐出雙眼,把他的愛遺留在人間。在劉先生去逝到出殯的日子裡,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跟冰心碰面,冰心告訴我很多她跟正宙的過去,在最後的5個月陪正宙抗癌的日子,最難受的莫過如此。

  世間事,有道理的,好接受;沒道理的,難承受。冰心曾問正宙:「不煙不酒的你,得這病有沒有向上天問過為什麼?」他說:「我從不問為什麼,愈早接受,是愈早放過自己。」是啊,冰心想;上天已經多給我和正宙許多東西,祂讓我們在慈愛的家庭長大,讓我倆相知相惜,給了我們一個懂事可愛的女兒,又給了我們許多真誠的朋友,對於這比別人多的一切,我們從不問為什麼?為什麼當上天取走我們部份幸福時,我們就不斷的問為什麼?冰心又問正宙對命運的看法,他說:「凡是發生的就是命運,你只能接受它,然後面對它。」病中的正宙,變的依賴了,一睜開眼,就在找冰心。過去,冰心從正宙的眼中,找尋愛的蛛絲馬跡;而今,正宙從冰心眼中,找尋安定的力量。

  冰心說有許多朋友會心疼他們故事的結局,但對於正宙和她而言,是淚中有笑、有感激、有感動。在這5個多月裡,他們除了得到家人全力的支持外,長官、同事、朋友都不曾忘記他們。一次次的探望,一句句親切的問候,一本本勵志的書,一包包抗癌的健康食品,不時的送到家中。就是這一層層濃濃的愛,支持冰心跟正宙走過生命的黯淡。冰心清楚的知道,這次的人生經驗,如處理的好,將會是「成長的開始」,如處理不好,將會是「悲劇的開始」,生命的韌性和強度,是絕對看不出來的,而是試出來的。

  冰心說,正宙最不捨的就是女兒筱薇,他父女心電感應特別強,正宙在大陸換肝手術時,女兒整天心神不寧;動手術時,女兒睡著了,在夢中不斷喊著:「爸爸加油!爸爸加油」!正宙的病促成了女兒的懂事和早熟,在抗癌的過程中,總是會有沮喪的時候,貼心的筱薇,都會說:「爸爸你要乖乖的吃藥,病才會好啊,你不是說五歲要教我打網球,九歲要帶我去迪斯奈樂園玩的嗎?」就是這過去對女兒的承諾,在癌症後期他依然努力的堅持,希望能完成承諾。

  正宙是個不善言詞,但深情的男人,在他病中有天夜裡,走到冰心床前,摸著她的頭髮,輕輕的說著:「我愛妳。」冰心假裝睡著,卻難忍內心的翻騰。心想:「你的溫柔我還能享受多久」?正宙要走的前兩天,他已經十天沒睡覺了,精神與肉體都即將崩潰,看到他如此痛苦,冰心陷入天人交戰。冰心曾告訴他:「我知道你的重擔,因為你背負著我們所有人的幸福。」冰心自己可以因為對情感上的依戀,而讓心愛的正宙痛苦嗎?也許真的到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10月25日 晚上6點48分,正宙放開了冰心緊握的手,女兒也在身旁,完成了這段心碎的浪漫。最後他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並希望能採取基督教的告別式。我明白這一切都是為了冰心,因為冰心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也唯有如此,未來在天國才能相遇。在正宙彌留之際,冰心請他一定要記住她的聲音,如果有來生,天涯海角一定要找到她,如果他一切平安,一定要很明顯的讓冰心知道。眼眶又堆滿了淚水,多情總是惹人傷心!

  冰心知道未來的路並不好走,但是她相信深愛她的正宙,一定會保佑她和女兒平安順利。「昨天,我在人間有老公愛護;今天,我在人間有天使保護。我曾擁有六年的幸福,六年和六十年的差別在哪?只不過是重複比較多次而已。」我對冰心默默的微笑,天色晚了,兩個女子坐在汀州路她公司的騎樓下,就這樣聊了兩小時。冰心看了看錶說:「我得趕緊去接筱薇了」!揮揮手,看著她離開,心裡有好多感觸;想到我陪著她默默的流著淚,擦乾眼淚,冰心笑笑的對我說:「正宙走後這段日子,真的謝謝妳和公司的幫忙」,我對冰心說:「還記得我們送正宙晉塔的時間嗎?本來陰陰的天氣突然放晴了,大家一口同聲的看向天邊大喊:「彩虹!天邊高掛一道很大、很寬、好漂亮的彩虹」,每個人都笑開了,正宙的雙胞胎弟弟抱著哥哥的骨灰罐說:「老哥,是你在天上看著我們嗎」?

  生命的結束並不是真正的終點,而是另一階段旅程的開始,冰心與正宙的愛戀是超越時空,相信在天國的重逢是一份美好、是一種眷戀,只待時間的到來,祝福妳吧!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