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架恐怖」! 精神病患竟擔任白衣天使

第 1 頁,共 2 頁 1 2 末頁末頁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10 筆,共計 11 筆
  1. #1
    高級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0-02
    討論區文章
    4,329

    【新聞】「架恐怖」! 精神病患竟擔任白衣天使

    穿梭醫院的白衣天使,如果本身是精神病患,您還敢讓她打針餵藥嗎?立委龐建國、徐少萍20日指出,經過特考分發到台中榮總的身心障礙護士中,居然有2位是精神病患,這兩位護士在外科擔任見習,常常覺得壓力太大,頻頻請假,給藥的錯誤率也高,院方擔心發生醫療意外,只能不分日夜加派2位資深護理人員跟隨,形成「護士照顧護士」、「精神病患看護重症患者」的怪現象。
    台中榮總護理部主任尹裕君上午在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指出,89年間台中榮總配合政府進用身心障礙者規定,申請了身心障礙護士特考名額,不過,考量到醫療作業實需,院方特別註明以「顏面殘障」為限。不料,後來分配到院方的10名身心障礙護士中,居然有2人的殘障手冊上登記「精神病」,另外還有1位錄取者沒有護士證書,依法都不能執行護理業務。

    尹裕君說,早在這2名精神病患報到前,院方就積極聯絡發函人事行政局建請撤銷其錄取資格,7月間還邀集相關單位研商處理,儘管行政院衛生署代表指出,2位精神病錄取者不適任公職護士,但是,退輔會人事處求院方要「支持政府身心障礙政策」,因此未達成任何結論。

    尹裕君指出,在後續會議中,雖然多位精神科權威都認為,精神病患不宜照護重症患者,但包括人事行政局及退輔會仍要求院方,必須將2位精神病患錄取者送到台大醫院鑑定,再作後續決定。

    尹裕君表示,這2位精神病患經過2次不同醫院的鑑定,其中一位仍有殘餘的精神疾病,另一位雖然病情緩和下來,但因為服用精神用藥,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現象。兩人報到1個多月,但是,這1個月來,她們給藥錯誤率高,院方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還加派2位資深護理人員跟隨照顧,資深護理同仁除了自己份內的工作外,還要額外負擔照護同仁的工作,都大喊吃不消。

    尹裕君說,護理工作相當繁重,這2名精神病患常常覺得壓力很大,動不動就以身體不舒服為由請假,1個月來,她們陸續請了20多天的假。北城醫院打錯針事件發生後,其中1位護士相當緊張,深怕自己出錯害病患送患,還自己跑去人事行政局要求改分發。

    尹裕君說,護理人員法第9條明定「精神異常者不能執業」,但是,院方陸續向相關單位陳情,狀況遲遲無法解決,最後,只能求助立委,披露這種怪現象。

    人事行政局人力處科長張美娟表示,人事行政局在接獲台中榮總陳情後,曾轉交公文要求考試院銓敘部、保訓會等單位處理,只是保訓會在9月間召開的協商會議中,還是要求台中榮總接受2名精神病患的報到。

    保訓會培訓處長廖世立說,昨天台大醫院的精神鑑定報告已經出來,如果台中榮總真的覺得兩位不適合擔任護理職務,可以函送正式公文,保訓會經過委員會議後,可以依法解除兩人職務。

    張美娟在記者會後表示,考選部在身心障礙特考報名階段,就應該限制精神病患報考。台中榮總事件後,人事行政局有發函告知考選部,希望考選部在報名的第一關卡,就做好把關的工作,不過,考選部卻認為,考試錄取者都必須經過體檢,應該沒問題,然而,眾所周知,這份體檢太過粗略,人事行政局也相當無奈。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et...659000428.html



  2. #2
    cky
    cky 目前未上線
    小羊衝啊~~ cky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6-22
    討論區文章
    918
    真的是瘋狂醫院了

  3. #3
    會員 crd0117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2-12
    討論區文章
    629
    不是瘋狂醫院
    是瘋狂政策...

    我支持給與身心障礙朋友實質上的工作權
    但總要視才是用ㄅ..

  4. #4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政策並沒錯,是因為冗長的官方程序及粗糙的審驗作業才會讓事情變這樣.......

  5. #5
    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2-02
    討論區文章
    186
    若無北城醫院和崇愛診所事件,這件事大概不會爆發。
    如果所有的醫護人員多一份用心,多一些警覺心,再多加一份責任心,是可以避免掉很多的意外。
    醫療失疏,常見,只是見報,事情就變大,沒見報的,恐怕很難去數了。
    我們尊重專業,但專業人員是否尊重生命,只有天知道。不過可以說的是做好自己的崗位,不管別人,先求自己做好再說囉。



  6. #6
    懶散的廢柴 augustus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7-20
    討論區文章
    381

    回覆: 【新聞】「架恐怖」! 精神病患竟擔任白衣天使

    最初由 giga168 發表
    後來分配到院方的10名身心障礙護士中,居然有2人的殘障手冊上登記「精神病」,另外還有1位錄取者沒有護士證書,依法都不能執行護理業務。
    最初由 giga168 發表

    尹裕君表示,這2位精神病患經過2次不同醫院的鑑定,其中一位仍有殘餘的精神疾病,另一位雖然病情緩和下來,但因為服用精神用藥,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精神疾病有很多種,像輕微的焦慮症、憂鬱症、心身症等常人容易產生的疾病亦屬於精神疾病,這兩位護士的的精神疾病為何?記者的文章中並無提及,只單言「精神病」…該記者之意為何?為了讓閱讀者自由聯想?將精神疾病污名化?

    無可否認的,患有精神疾病者的確是不太適合壓力較重之工作,但切莫將患有精神疾病者視為異類。現時社會環境的變遷太大,讓人容易累積壓力,壓力沒有適時的發洩的話很容易讓人焦慮症,這時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即可治療的,大多數的精神疾病皆可治療。

  7. #7
    九一六三 iwjyiyh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2
    討論區文章
    608
    哈哈哈…簡只是太瘋狂了!my god!

  8. #8
    會員 Daniel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1-14
    所在地區
    黑Net ADSL 8M/640
    討論區文章
    896
    最初由 giga168 發表
    後來分配到院方的10名身心障礙護士中,居然有2人的殘障手冊上登記「精神病」,另外還有1位錄取者沒有護士證書,依法都不能執行護理業務。
    我比較質疑的是 依法不能任用及執行護理業務
    那為什麼政府仍強制任用.......

  9. #9
    -停權中- sansui110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11-11
    討論區文章
    438
    瘋子都能當總統了這有什麼不可以的

    PS:如有相同純屬巧合-對號入座這請進

  10. #10
    高級會員
    註冊日期
    2001-10-02
    討論區文章
    4,329
    政府的政策滿多都是互相矛盾的
    習慣就好了^_^



類似的主題

  1. 媒體歧視精神病患字眼將開罰 最重50萬
    作者:3q3q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7-06-05, 07:14 PM
  2. 【閒聊】困境裡的白衣天使
    作者:gizs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3-05-25, 12:23 PM
  3. 精神病患的對話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4
    最後發表: 2003-03-27, 07:34 PM
  4. 我遇到有攻擊性的精神病患
    作者:c9988c 所在討論版:-- 閒 話 家 常 灌 水 版
    回覆: 22
    最後發表: 2002-05-14, 09:23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