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作業系統 就像柴米油鹽【轉貼】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3 筆,共計 3 筆
  1. #1
    k2
    k2 目前未上線
    造口業之徒
    註冊日期
    2001-03-21
    討論區文章
    1,154

    電腦作業系統 就像柴米油鹽【轉貼】

    作者 : 李家同暨南國際大學資工系教授

    個人電腦的普及化﹐一直是我們國家引以為傲的事。的確﹐沒有一間辦公室裡﹐不是人手一架電腦的;沒有一間學校﹐不是有很多電腦的;至於家庭﹐有電腦的也越來越多﹐小學老師所出的作業﹐就要小學生上網去查資料。我們報稅﹐也都已經上網去報稅;即使買火車票﹐也是上網去買。我們可以說﹐個人電腦已經是民生必需品﹐就像柴米油鹽一樣﹐我們幾乎一定要有這些東西﹐否則我們活不下去的。

    我們很幸運﹐台灣出產各種廠牌的個人電腦﹐因此我們有很多選擇﹐也由於互相的競爭﹐我們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個人電腦。但是我們只有在硬體上有多種選擇﹐一架個人電腦﹐必須配上作業系統﹐才能使用。遺憾的是﹐我們居然對於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幾乎別無選擇。全國百分之九十九的個人電腦﹐用的作業系統來自一家公司。

    假如﹐我們要買米﹐必須到一家外國公司去買﹐全國人民早就嘩然了。政府也不會讓這種事發生﹐政府一定會使得人民的米有充分的供應﹐也一定不會讓人民感到米商可以予取予求。因為米是民生必需品﹐我們可以讓 YAMAHA 獨占鋼琴市場﹐但我們絕不能讓一家米商獨占了米的市場。

    前些日子﹐有人埋怨政府報稅系統有問題﹐理由是﹐如果報稅者使用 WINDOW XP ﹐就會出現問題﹐這是典型的獨占後遺症。我們是一個有主權的國家﹐我們政府的報稅系統﹐電腦廠商應該設法配合。現在一切反過來了﹐輿論居然說政府應該配合廠商。

    這個情形﹐有如我們的電力系統﹐政府規定我們家庭用電是一一○伏特﹐每秒六十週期﹐全世界如要賣家電給我們﹐就必須配合。如果有一家廠商獨占了我們全部家電產業﹐我們恐怕要將電壓改成一二○伏特﹐週期也將由六十改成七十週期了。

    一旦獨占了市場﹐廠商當然可以予取予求﹐政府推廣資訊教育﹐一定會用這家獨占者所推出的作業系統﹐也沒有人敢批評政府圖利他人﹐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他們一定以為全世界上只有一種作業系統。

    我活到了六十多歲﹐當然也用過了不少種作業系統﹐我從來沒有看過別的作業系統還附上如此多其他軟體的。過去﹐我們國家有不少家專門研究中文手寫輸入系統的公司﹐現在我們可以在作業系統上看到這種手寫輸入的系統﹐我們的這些公司一定會很難生存的。

    我們試想一家汽車引擎公司﹐野心奇大無比﹐不僅賣引擎﹐也賣其他汽車的配件﹐連汽車音響也賣﹐將來這些汽車配件的工廠能夠存活嗎?只有競爭﹐才能有進步﹐將來這家引擎公司一定會變成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汽車公司﹐這樣對人類好嗎?

    我一輩子用過不知多少種作業系統﹐我一直以為作業系統的一大要件就是穩定性﹐絕不能常常當機。應用程式可以當機﹐作業系統絕對要穩定。很多大型電腦要應付的狀況遠遠比個人電腦所要應付的狀態要複雜﹐但是那些作業系統都不當機﹐否則股票市場、銀行、電話公司的交換機系統等等﹐如何正常運作?我們現在很多學生將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當機視為自然現象﹐見怪不怪﹐實在是在接受一種錯誤的反教育。

    我認為政府絕對有責任保護我們﹐政府一定應該推出一套作業系統來給人民另一種選擇﹐這套系統不能加上太多的附加軟體﹐而應該公佈規格﹐使我國的資訊業者可以將他們所發展的軟體加到這個作業系統上去。

    最重要的是:這一個作業系統必須穩定﹐我們要讓國人知道﹐個人電腦上的作業系統是不會常常當機的。

    我們有能力發展這種作業系統嗎?當然有﹐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資訊大國。

    如果政府不願主導這個新作業系統的發展﹐將來總有一天會發現﹐政府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那家獨占的廠商推出了新的作業系統﹐政府立刻會慌做一團﹐那時政府就會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了。


    謠言止於智者,但起於記者.流傳於網路小白者
    痛恨八卦和口水戰新聞媒體氾濫,新聞我只看公視.
    在台灣看新聞要看媒體隱瞞不敢報導的那個部分
    數字會說話,聽不懂又愛亂說是會鬧笑話
    面對無知,製造恐懼是最好的推銷手段

  2. #2
    會員 dodameca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2-01-31
    討論區文章
    1,714
    個人電腦已經是民生必需品
    嗯...我也蠻贊同的
    不過大家畢竟被微軟控制很久了
    想要掙脫...難

  3. #3
    會員 rainwen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09
    所在地區
    100M/40M
    討論區文章
    3,366
    雖然作業系統不好設計,但一個跨國企業或國家要設計出一套也不是那麼難,
    更何況有Linux,在既有平台上做修改更是容易........我們國家卻只有私人小團體在做
    真是悲哀..........

類似的主題

  1. 【硬體求助】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安裝問題
    作者:shung0116 所在討論版:-- HELP ME 電 腦 軟 硬 體 急 救 版
    回覆: 7
    最後發表: 2007-01-08, 05:33 PM
  2. 【閒聊】電腦作業系統重新安裝的復原問題
    作者:shung0116 所在討論版:-- HELP ME 電 腦 軟 硬 體 急 救 版
    回覆: 3
    最後發表: 2005-09-25, 12:37 AM
  3. 【求助】ghost備分作業系統的問題
    作者:shingoo 所在討論版:-- HELP ME 電 腦 軟 硬 體 急 救 版
    回覆: 1
    最後發表: 2004-04-14, 04:46 PM
  4. 部分作業系統比較表
    作者:Schnaufer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作 業 系 統 精 華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3-08-20, 09:57 AM
  5. 【轉貼】作業系統開的玩笑
    作者:vvcvc 所在討論版:-- Windows 討 論 版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03-25, 12:40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