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預兆,只是發病前的警訊。根據前人的經驗,結合臨床所見,中風在發作之前,常有如下的徵兆:

 1.頭腦昏脹:突然失去記憶力和鑑別力,神智恍惚,原有高血壓的患者可能血壓急遽升高。

 2.語言不利,舌頭強硬難言,說話不能連貫,截頭斷尾,語無倫次,但無其他精神狀況。

 3.兩眼炫花:眼前常見旋風樣東西旋轉,或兩眼結膜(眼白處)微血管曲張,一側或兩側眼皮時時抽動。

 4.有時鼻孔出血,口角不自主流延沫,上嘴唇有時不自主的抽慉或麻木。

 5.張口不靈活,吞嚥食物作嗆,咀嚼食物牙關發緊,不聽使喚。

 6.走路時頭重腳輕,自感腳步清浮無根,腳底如同踏到棉絮。

 7.全身皮膚麻木,或有如蟲子爬行的感覺,或一側肢體突然發麻、無力、抽慉等。

 以上各種症狀,如果發生在四十歲以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新病和動脈硬化、血脂肪高的患者身上,必須予以重視,不要認為上述病症僅為一過度性,而無礙於生活起居,不予注意;應立刻到醫院檢查,看看是否為中風的現象,俾為預防提共可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