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冷

朋友訴苦說:「起了一大早,為女兒趕去排隊買凱蒂貓,貓沒買上被女兒埋怨倒也罷了,還要被羞辱一頓;好像廠商興風作浪,媒體推波助瀾都理所當然,錯的反而是消費者的隨波逐浪,追趕流行。真是窩囊透了!」

正想藉機會也揶揄她一頓,話尚未出口,思緒流轉之間我突然頓住了。朋友縱然寵女稍過,就購買寵物貓一事,我恐怕是龜笑鱉無尾吧!

我雖然未買凱蒂貓,買其他亂七八糟的東西,卻多著呢!即以日常家用器皿來說,家裡瓶瓶杯杯罐罐,哪一種又少了?
  
且拿最普通的杯子為例:因為愛茶成癖,所以各式茶杯,大大小小,瓷瓷陶陶,林林總總大概不會少於四十個;咖啡杯有好幾組,新新舊舊,雅雅俗俗,粗粗細細,二十個應該跑不掉;既不會喝酒又不懂品酒,數一數吾家酒杯,喝白蘭地的,喝威士忌的,喝葡萄酒的,喝啤酒的,高高矮矮,寬寬窄窄,七七八八算起來,也不下於三十幾;如果再加上平常喝開水,喝其他飲料的杯子等,認真算來,家裡的杯子恐怕是成百之數。

老天!只不過是平平常常兩口之家,光是杯子就逾百,儘管明知家裡藏杯可觀,逾百的數字仍然讓自己大吃一驚!

其實,真正手邊最常用的杯子,大概不會超過十個,竟然會買到十倍以上的數目,為什麼呢?

見獵心喜,玩物喪志,喜新厭舊,這大抵尚屬於正常心理的範疇;倘若進一步分析,恐怕還有不足與外人道的偏頗:諸如抵擋不了「擁有」的誘惑,抗拒不了「購買」的欲望啦等等;也就是說,畢竟是凡夫俗子,貪痴愚騃,所以勘不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

也許有朝一日,我能明心見性,看破放下;在那一天未蒞臨之際,我有什麼資格五十步笑一百步呢?

迷戀凱蒂貓也罷,迷戀無尾熊也罷,迷戀漫畫卡通也罷,迷戀杯杯罐罐也罷,都是凡人戀物成癖的一種過程;這個過程當然不值得驕傲,但也沒那麼罪大惡極。這個過程也許幼稚可笑,又何妨一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