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成立危機處理中心嚴防520駭客入侵

中時電子報 21:48

【陳宛綺台北報導】
繼中美駭客大戰之後,為嚴防大陸駭客於五二○總統就職一週年間,發動大規模入侵國內政府網站,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中心(TWCERT)已於19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24小時監控大陸網路駭客的動作。目前為止,僅傳出台南縣議會網頁曾遭到大陸駭客入侵置換,以及零星的學校及個人網站遭到破壞。

大陸駭客過去已多次揚言入侵台灣政府網站,在民國88年「兩國論」發燒期間,國內監察院、屏東縣政府、營建署、勞委會勞工資訊網、工研院及行政院NII小組等網站,都曾遭到大陸駭客入侵,並在網頁上留下「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世界只需要一個中國」的聲明﹔去年五月,陳水扁總統就職時,國內也有多個政府及競選網站遭破壞。

為防止今年再發生類似事情,今年三月行政院才成立的跨部會「國家資訊通訊安全會報」除已發函各級政府機關必須在這幾天嚴加注意網路安全,針對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格外注意,並加強通報外,最近也檢測了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等各級政府單位網站、學校等全國一萬多個官方網站,並針對攸關民生、政府運作等超過一百五十個網站,針對安全漏洞進行修補﹔其外,由於國中小學網站通常未裝設防火牆等安全設施,也已建議有安全漏洞的中小學改善。

面對五二○總統就職一週年可能來襲的大陸駭客,國家資訊通訊安全會報已委託TWCERT,於19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24小時監控大陸駭客行動與國內網站的安全狀況,並透過通報系統,對其做出即時的緊急應變。

防毒軟體業者趨勢科技也呼籲,現在網路駭客經常利用攻擊程式,來癱瘓企業及政府機構的主機或更改知名網站的首頁,或藉著大量散播電腦病毒及特洛伊木馬程式來感染及破壞電腦,網站管理者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