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工作不努力,罰你去印度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2 筆,共計 2 筆
  1. #1
    jmi
    jmi 目前未上線
    高級會員 jmi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0-07
    討論區文章
    1,196

    【轉貼】工作不努力,罰你去印度

    因公出差,同我服務的外國公司的同事和中方合資夥伴的拍檔一起去了印度5天,對印度留下了極深極深的印象。用公平的、不傷害第三世界兄弟感情的話說:我不習慣印度。用不經大腦、脫口而出的話說:印度太他媽次了。本來怕傷了階級兄弟的感情,不想寫出來讓親者痛,仇者快。後來朋友們都想聽,說幾遍後實在覺得太費事,乾脆費一下事寫出來省得以後說了。
    為公正起見,保證所述絕不加任何文學修飾,見過什麼說什麼,以免被人責備不公,但因為視角有限造成的以偏概全就難免了。順便加句題外話,只說我所瞭解的東西,是我給自己定的做人的目標之一。因為愛胡吹大氣、亂作結論、背後說人長短是我的短處,我想克服這個毛病。


    星期天
    安排去印度的旅行就不順。不知是不是因為同他們打過仗的關係,中國沒有一班到印度的直飛班機,只有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轉。去一趟要花 12 小時以上。
    在吉隆玻機場就開始有不少印度人,滿身酸臭(本來以為是汗味,後來才知道另有原因,後面再講)。換票時完全沒有排隊這個概念,我站在一米線後,每來個印度人來都直接站在我前面,或者直接站在正辦票的人身邊。不過這不稀奇,我的同胞不具備這種素質的目前還占人口的絕大多數,咱都習慣了。


    半夜 3 點,下了飛機,來到大廳,幾百人排成了兩條隊出關,大概因為時間太晚,只有兩個櫃檯有工作人員,不過本來也只有三個櫃檯。長隊曲曲彎彎,酸臭氣撲鼻。蝙蝠在頭頂上飛翔,人人困得不行。同行的老外湊近我悄悄說:我已經開始想念中國了。


    出門前到過印度的外國同事告訴我要做好思想準備,馬特拉斯的機場將不同於我以往見過的任何一個機場,飛機差不多直接落到馬路上,然後外面就是一千多張黑臉晃來 晃去。我看倒沒那麼可怕,至少咱不能拿黑臉當個負面因素,那是西方發達國家的概念,咱們大家都是兄弟嘛。
    去酒店路上往窗外看,看不到什麼,後來幾天事實證明即使是白天也看不到什麼,因為根本就什麼也沒有。路上不少牛在睡覺,我想大家都知道牛在印度是神,是不能殺的。還有不少野狗,眼睛紅紅的,像是瘋的,挺嚇人。


    我去的 Chennai,中文要按音譯不太好聽。原來叫 Madras-馬特拉斯,印度第四大城市,離海不遠。我們住了那城市堻抾Q的兩家酒店之一,100 美元一夜,另加 40 幾美元什麼什麼稅。後幾天的經歷證明外國人在這堿O全面被宰的。印度人看見外國人,宰起來是全無心理負擔的,誰讓你們比我們富呢。比如說這一百四十幾美元一夜,在中國訂房時說的是什麼錢全算上,100 美元,到了這堸s店說什麼全算意思也不是算上稅,稅是國家收的。很狡猾是吧。


    酒店房間堶邧雃釵L度古色古香味道,用了很多大理石和厚厚的地毯。但銀亮亮的水龍頭擰開,自來水是淡黃的,帶點沙子。第二天下午下雨,晚上的水就是深黃。床頭有瓶裝水可以用。聽同事的勸,我刷牙也是用的瓶裝水。基本原則是不讓任何自來水進口,因為印度,或者至少是這個城市,沒有上、下水系統。


    星期一
    早起出門坐車,開一小時到公司的工廠去,5 點下班後酒店,以後幾天行程基本如此。
    一出大堂,酒店院子堨是破車,英國 30 年代式樣的圓頭圓腦的轎車,由印度最大的汽車公司造的(當然嘍,公司是國營的)。我的英國同事看見這些車很高興地說讓他想起了童年。


    車走在街上,看見的街景可以說慘不忍睹,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象道路、上下水、垃圾排放等等全像是英國人留的底子,似乎自從英國人走了以後他們自己就什麼也沒幹過。市中心很小,幾條街,同中國一個小縣城規模差不多,平房多樓房少,樓房沒有超過5層的。平房什麼頂都有,草頂也不在少數。樓房是水泥塊塊堆的。路只有不多的幾條是水泥或柏油的,離開主路就全是土路了。牆全只有肩高,上面畫滿了競選的標語和競選者頭像。滿地污水垃圾。路上全是人。在車站,百十號人能一直站到馬路中間。基本上是民族服裝。三分之一人不穿鞋,剩下三分之二的人有百分之九十穿的是夾大腳趾的拖鞋。


    路邊有樹,天還算藍,比中國的大城市污染小。但路上的尾氣味道重得要命,他們的車全是質量極差的。基本沒進口車,他們的國產車嘛,夏利同它們比都是高檔車了。車不算多,但所有的車都完全不講交通秩序,所有的車都散開在路上任意地開,不分線,不分左右,有空當有鑽進去。會車時一般是兩車對開,直到最後一秒才各自轉向讓
    出了城區情況就更差了。連綿不斷的平房,近一半是草頂。路邊每隔5米左右便是一堆垃圾,車開一小時,一直兩邊是垃圾。人就在垃圾上走,男人撒尿就轉轉身,背朝公路原地解決,女人撒尿也轉轉身,臉朝公路,蹲下解決,有的稍稍走兩步,到牆邊再蹲。


    可能是沒普及教育的關係,看上去印度人好象完全沒有衛生觀念。舉例說,路上有一灘雨水,一般人們是會繞一下的,這堛漱H就直接踩過去了,不管是光腳還是穿拖鞋的。
    路上不時的有牛,還有羊,還有狗。車要繞著走。剛才已經說了,車全是對開,就看誰膽大撐得住,誰就能占住車道。還經常有人橫過馬路,摩托帶著人橫過馬路,牲口橫過馬路,沒有斑馬線,得哪過哪。
    郊外路上,大貨車多了,這些車全裝的是晶片控制的帶音調的喇叭,還特響。想想看吧,耳邊是不停的各種 5353531、612316、612316 的高音,隨著的是一輛輛貨車飛駛而過,一把輪拐在你前面,將你別的刹車不止。然後在你前面不遠處忽然一把輪斜飛到左面,亮出正前方一輛迎面而來的大卡車。耶穌的十字架呀!,同車老外慘叫著。在最後一秒鐘,我們車的司機也是一把輪,把大卡車讓給了後邊的車了。緊張,冷汗不止。


    得提提我們這位司機。老哥早上接我們,我們一看,穿襯衫、打領帶、大褲衩、光腳板。見我們都盯著他,有點不好意思,鑽回車套上了雙夾腳趾拖鞋。不知道開車時他穿不穿鞋,他坐前邊我們看不見。
    到了我們的按公司標準建造,全球一致化的工廠,同外面對比起來像是到了天堂一樣。進去趕緊喝水,我們工廠自己有純水站制純淨水。但在這全球標準的廠堙A印度人仍頑強地保持著他們的民族習慣。比如說,衣著。辦公室堛漱k士依舊穿著民族服裝紗麗,裹得象個枕頭樣地坐在電腦前,我看見就忍不住想笑,真的感覺好古董。除了車間必須按安全標準著裝外,廠區堛瑤疇矷B食堂等處員工全是民族服裝。男人們裹著髒兮兮的床單一樣的破布,蹲在地上除草;女人們穿著紗麗坐在地上洗菜。


    很快吃飯時間到了,下面講講印度的飯。一進食堂,撲面一股酸臭氣。我來印度前聽說他們只吃蔬菜,基本不吃肉,還以為是謠言,誰知真是不吃肉。午餐有兩個咖哩蔬菜、兩個湯、一大堆米飯、兩張拋餅,以及酸乳酪和鹹菜。聞著酸臭氣,打來了飯菜,滿腹狐疑地一一嘗嘗。兩個咖哩蔬菜堜@哩濃得象粥,菜全被煮碎了,吃起來酸臭酸臭的;兩個湯稀稀的,嘗起來象海水一樣,臭鹹臭鹹的;酸乳酪還行,但必須放很多糖,否則太酸;拋餅不錯,象鹹餅乾。事實上老外們根本不吃這些飯,只吃兩片餅充饑而已。我心媟Q著大家都是第三世界兄弟,又是作客,再者為了鍛煉自己的適應能力,壯著膽子開始吃起來。沒吃兩口,見印度人都用右手把菜和湯撈到飯上,用手拌好捏起來吃。覺得挺噁心的。我知道我這想法不對,可我生理上確實覺得挺噁心的。同行的中方同事,罵罵咧咧、對對付付地吃。又過了兩天才知道,原來印度人身上那種酸臭味,就是吃這些咖哩菜吃出來的。我吃了三天後,在印度悶熱的天氣堙A出的汗也變成了酸臭味。用我同事的話講,他回美國兩星期後,洗澡時還能聞見自己身上的印度味道。菜沒敢怎麼吃,吃了一堆乾飯,下午3點就餓了。怨不得印度兄弟人人都吃那麼一大堆飯呢,沒肉不頂時候呀。


    下班回酒店,又經歷了一番公路驚魂。到酒店晚上吃西餐還行。吃完了想出去遛遛,走到酒店門口沒敢出去。我不是那種很把自己當回事的人,出去旅遊、到國外出差,到哪里都是到處亂鑽,但在這個城市我切實地感覺晚上出去對我會有危險,而外面看不出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冒險出去。回來的路上我仔細地找了,沒有英文的書店,沒酒吧和其他娛樂,沒有特色的市場,只有滿足人基本生存需要的一些小鋪子。街上沒什麼可逛的,滿街又都是開法那麼可怕的車子,算了吧。
    回到酒店打開電視,40 個台埵酗G十七、八個是那種一男一女載歌載舞的東西,聽起來調全一樣,長得甚至都差不多,男的卷毛留小鬍子,女的巨大的眼睛胖極了的腰,打情罵俏,恩恩愛愛。無聊至及,只好睡覺。


    星期二
    早上上班,又重看了一遍街景,還是沒找到任何感興趣的東西。沒肯德基、麥當勞或任何其他洋速食。問同事老外,他們說在印度他們只有在酒店吃西餐,嘗過印度人做的自稱是漢堡包的一種東西,沒法吃,即使他們有心想嘗嘗印度風味菜,也沒有膽量在街上的飯館埵Y用印度的水烹調出來的東西,不管飯館有多高檔。


    除了找飯館,還特別找了一下與有電腦有關的店鋪或是廣告,因為媒體上總是吹印度軟體業如何牛,軟體工程師如何多。結果是,沒有在街上看到過任何與計算計有關的東西,東西指店鋪、廣告、標識等等,什麼也沒有。我不相信在這種沒有電腦基礎的地方能出多少電腦專家。我想會不會是因為印度被英國殖民很久,所以西方文化媢鴷次多認同,電腦方面同它交往較多的緣故。舉個例子,我服務的公司是個美國公司,對中國國情還不瞭解,一次它要在中國做市場調查,因為不相信中國有合格的市場調查公司,就請了合作較多的一家歐洲調查公司。歐洲的公司當然沒能力在中國做調查,一聽是中國心想,中國,那是亞洲嘛。亞洲,那是印度的地方啊。就把活兒轉包給一家印度公司。印度公司一想,中國,那是香港啊。就把活兒轉包給一家香港公司。香港人是知道中國的,又把活兒轉包給大陸一個很有名的市場調查公司。所以在我去旁聽的時候,見到了雜七雜八的一堆人。錢是大家賺,活兒是中國人幹。最後的報告是歐洲人交的,內容是中國人做的。舉這個例子的意思是,我才不相信印度那種沒普及教育、國力低下、電腦基礎薄弱的地方能出多少電腦人才。他們只是因為被殖民久了,西方都知道他們,以及他們都能講英語才給世界留下這麼個印象:印度計算機工業發達,電腦人才多。他們只是會 show 而已。同時,不會 show,這一點是中國的致命缺點。象上面的例子講的,香港人也是因為被殖民時間長,西方較瞭解他們,加以他們英文普及,較會 show,所以好同西方打交道。


    回到看街景這個題目上來,沒有速食,沒有與電腦有關的,沒有百貨商場或超市,沒有酒吧、舞廳、遊樂園等娛樂場所,看來晚上只好呆酒店堣F。路上倒是有不少廟,印度教的,不大,挺破,神像是陶瓷的,好象全是個長大象鼻子的,不象我想的是擺滿了四隻胳膊的濕婆神以及其他 N 只胳膊的什麼神。廟不能進,不許照相。


    今天已是第三次由穿襯衫打領帶穿短褲打赤腳的老哥帶我們上路了,仍然害怕得不行。在印度廠工作的英國同事告訴我們,去年公司送一批印度經理級的工程師到英國培訓順便拿國際駕照,發現他們根本沒有行車道這個概念,在路上隨便晃。也難怪,他們沒受過這種教育。考試結果一半人的評語是此人不適合駕車上路,可這批人在印度都是天天開車的!


    中午吃飯時間又到了,一進食堂,聞到那比人身上味道加倍濃烈的酸臭氣,中方員工不由一陣國罵出口。今天他們決定不吃菜了,吃自己帶的鹹菜。我硬著頭皮又來了一整份,鍛煉適應能力嘛。聽印度人自己講,之所以只吃素菜是因為教派太多,伊斯蘭教、天主教、印度教,印度教本身就有幾十個派別,每個派別禁吃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在工廠堶n做人人都能吃的東西就只有蔬菜了。但西方的同事講,他們在家堣]是很少吃肉的。瞭解不多,不敢做結論。


    晚上去家韓國館子。印度有現代汽車的一個廠,韓國人自己開了個飯館,好吃,味道正。 從酒店要車去韓國館子時又發現了點有意思的事,印度人是點頭不算搖頭算的。我說:我晚上要租車。印度人搖著頭在本上記。我以為他沒聽懂,說:是今天晚上租車出去。他還搖頭。我說:6點鐘。仍舊可惡地搖頭。我就問:你聽得懂嗎?他搖著頭說:當然。這我才覺出來他們的習慣和我們是不一樣的。
    吃完飯給中國打電話,因為電信局的人罷工打不通。這堨捶鴗什磛C分鐘7美元,還時通時不通。洗澡水因為下雨變成了深黃色,沒敢洗,難受。只能睡覺。


    星期三
    今天一切照舊。咬牙忍著,等著回中國。同行的中方的老同志,當過兵打過仗,在窮山溝堛漱u廠幹過,也搖著頭說:我呀算是忍耐能力挺強的了,可這鬼地方真他媽適應不了。以後我手下誰敢不聽話就叫他上印度開辦事處來。也確實是,這地方髒,沒關係,又不是沒在髒地方呆過;人不文明,有怪味,沒關係,非洲不也是這樣嗎;窮,沒的玩,那就忍著,反正幾天就過去了;但沒有電話(罷 工),沒有互聯網,感覺人象被埋起來了。而且這地方沒水喝,沒水用,沒東西吃,這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最受不了的。當天晚上吃的一噸飯更使我對這個地方倍加厭惡。是這樣的,中方同事發現酒店埵陪茪分\廳,而且居然還是個四川館子,興高采烈地請我們去吃。6 點去,發現中餐廳 7 點半才開(印度餐廳很多是這樣,不知是不是同宗教有關)。好容易等到 7 點半,走進去,卻聞到一股咖哩味,馬上告訴侍者:把餐具全洗乾淨,做的東西不許放咖哩,絕對不許放。侍者搖著頭表示同意(看人搖頭稱是總是感到很彆扭)。然後問侍者:廚子是中國來的嗎?答曰:是馬來西亞人。再問:會漢語嗎?答曰:只會英語。心媢y時涼了半截。菜譜拿來,全是英文,上寫:中國炒肉、四川炒雞、四川魚、中國蔬菜等等,不由得對同桌說:估計這回這中餐 gan 了。(gan 讀四聲,北京話,意為完蛋了)只得點了四盤菜。

    等菜時讓侍者拿來幾種啤酒嘗嘗,全是印度國產的,沒有國際知名品牌。打開一喝,沒有一種能入口。想想也是,自來水那樣酒能好到那堨h。菜來了一看,果然完蛋了。中國肉是煮熟後下鍋過油,加醬油再勾芡,別的什麼配料全沒有;四川雞是煮熟後下鍋過油,加醬油再勾芡,別的什麼配料全沒有;四川魚是鹹魚,煮熟後下鍋過油,加醬油再勾芡,別的什麼配料全沒有;最可恨的是中國蔬菜,是洋蔥煮熟後下鍋過油,加醬油再勾芡,別的什麼配料全沒有。什麼時候洋蔥成中國蔬菜了。所有菜全煮得稀爛,為了用手拌飯方便。就他媽差加咖哩了。我心婼|著,對對付付吃。

    吃了兩口心媃{悶,讓侍者上米飯,趕緊吃完了事。見侍者一人面前放了個大盤子,拿一盆飯開始往盤子堬-又要吃拌飯!我大喊一聲住手,同他說,請給每人拿一個碗。屋俺-碗,圓的,小的那種。你別管我們幹什麼用。把這大盤子拿回去。最後侍者雖然不懂為什麼吃飯不用盤子要用碗,但還是給我們拿了。中方的同事們長出了一口氣:小同啊,可謝謝你了,要不還得拿盤子吃飯。都吃完了也沒吃飽,於是我把侍者叫來,告訴他,他可以把這些菜稱作任何東西,就是不能叫它們中國菜。這些全是垃圾。我同他說:現在請你們那個馬來中國廚子給我們炒個雞蛋吃。只要用油炒,不要西式的做法,什麼單面煎、雙面煎、蛋餅,全不要,只要用油炒就好。那好,他彬彬有禮地搖著頭說:您要單面煎還是雙面煎?


    星期四
    最後一天,同英國同事聊了聊,知道了一點印度的風俗人情。直到今天,印度還保留著種姓制度,婆羅門、刹帝利、首陀羅、吠舍,吠舍即untouchable,即賤民。賤民是沒有姓的,他們的名字是一串長得可怕的字母,前面還加上他們父親的名字的第一個字母,藉以表出他的家族。有些賤民信了天主教後起了 Martin,Jeffrey 之類的教名作為名字,原來的名字就作為姓了。所以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印度人的出身。目前印度還有 90% 以上的父母包辦婚姻,而且 90% 以上的人覺得這樣很好。他們一般是男孩家長給自己兒子登廣告,介紹情況。女方家長就看報紙找女婿,覺得合適就把女兒的情況寫信寄過去。男孩家長從來信中挑三個給兒子看,兒子可以挑其中一個,也可以全挑來進行相親。經過拜見女方親屬,同女孩談話,合適後一般一次就可定下親事。和中國不一樣的是,印度由女方準備彩禮。有時女方先嫁過去,因為家境變化付不出彩禮了,男方有時就會殺妻。我的同事在印度兩年,從報上讀到 6 次這樣的殺妻案件。殺妻雖然是犯罪,但一般都策劃很好,由男方親戚什麼的動手,加上社會輿論並不譴責,所以一般懲罰都不是很重。


    同印度員工聊天,他們對中國知道得和我們對印度知道得一樣少,但他們很愛看中國功夫片,喜愛成龍。他們告訴我,不僅女人在額頭點痣,信印度教的人不分男女全要點,從點的不同圖案就可看出他她的派別。我曾見過有的人額上的圖案看上去相當野蠻。


    還沒有談印度的女人,人們都有個印象以為印度女人很漂亮,去年世界小姐不是印度的嘛。但至少我不這樣以為,我是個走路很愛東張西望的人,在那奡X天,從沒見到什麼吸引人的美女。可能是因為窮的關係,宗教的關係,限制了人們打扮吧,我不太肯定。印度裔世界小姐,那是包裝出來的,多麼虛偽做作!老外看不出名堂來,咱們還能不懂。


    我的採購部同事同印度採購部同事出去參觀工廠,路上印度同事找了飯館請他吃飯。想想印度的水,他只好稱胃病犯了,躲過這一劫。
    晚上終於要走了,上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飛機,見到華族空姐白白的皮膚,甜甜的笑,還有她們不太熟練但發音純正的中國話,再從她們手中接過一杯可口可樂,感覺完全就象上了天堂一樣。


    拜託請不要再用注音文了啦!
    新手必看以下文章, 不然文章怎麼被砍的都不知道喔!!
    >> 新手必看!! PCZONE 版規
    >> 新手必看!!『提問的智慧』

  2. #2
    會員 b0913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9-22
    所在地區
    20M/5M
    討論區文章
    4,791
    印度的程式設計師,是全世界只最,可是所有的優秀人才全部都外移,或許這就是這個國家的痛處吧∼
    而國家為了核子,寧願餓肚子,造成國家經濟的落後,或許要等到他日能夠出現一個勇於改革的有力人士出現吧∼
    才能完全改善印度的情形∼∼
    錦 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類似的主題

  1. 【圖片】工作不專心!玩起相機來了^^
    作者:ouchwe 所在討論版:-- 數 位 攝 影 作 品 分 享 版
    回覆: 9
    最後發表: 2003-06-27, 05:25 PM
  2. 【圖片】工作不忘休閒娛樂 part 3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5
    最後發表: 2003-04-03, 04:50 AM
  3. 【圖片】工作不忘休閒娛樂 part 2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12-03, 08:36 PM
  4. 【圖片】工作不忘休閒娛樂
    作者:luckyboys 所在討論版:-- 網路輕鬆版 [圖片 笑話 影片]
    回覆: 11
    最後發表: 2002-11-19, 07:20 AM
  5. 換工作不如換心情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網 路 [ 佳 作 / 奇 文 ] 欣 賞 版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2-03-22, 10:22 P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