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喝茶可以強化骨骼

顯示結果從第 1 筆 到 4 筆,共計 4 筆
  1. #1
    進階會員 repsol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06-17
    所在地區
    ADSL 2M/256
    討論區文章
    818

    【轉貼】喝茶可以強化骨骼

    希望強化骨骼卻又不願意喝牛奶的話,建議你不妨選擇另外一種常見的飲料:茶。

    台灣成功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部一項研究指出,平均只要每天喝個450cc(約兩杯)紅茶、綠茶或烏龍茶,喝上六年就可以產生強化骨骼的效果。

    這項研究發表在2002年5月13日出刊的內科學報(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報告中指出,長期喝茶的人,身體三個不同部位的骨質密度都比較高,而關鍵不在喝茶的量或種類,而在喝茶的時間是否夠長。

    據估計,喝茶時間如果超過10年,可以讓全身骨質、腰椎及髖骨的密度分別增加2.1%、4.3%及6.2%。

    研究報告中指出,這項發現對公共衛生可能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與骨質疏鬆症和低骨質密度有關的骨折是全球性的問題,而且預期會隨全球老年人口的增加而惡化。同時,茶是僅次於白開水,全球成人每天最常喝的飲料。

    據估計,美國50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半數受骨質疏鬆症或骨質流失所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髖部骨折的病例將從1990年的1700萬增加到2050年的6300萬。

    成大醫學院研究人員吳至行醫師說,茶對骨骼新陳代謝的任何作用,在公共衛生上都具有重要意義。

    他指出,茶中富含氟化物、黃酮素、植物性動情激素,以及一種稱為茶鹼多酚類的抗氧化物,可能共同發揮保護骨質的作用。他說,未來還需要針對茶的這種保護作用的機轉做進一步的研究,並確定喝那一種茶、喝多少才能帶來保護的作用。

    成大的研究訪問了1037位30歲以上的男女,並將他們依喝茶的習慣分成四組。這些人中,半數以上已保持每天喝茶的習慣至少十年之久;他們大都喝不加牛奶的綠茶或烏龍茶。

    研究人員詢問了他們的運動、吸菸習慣、是否使用鈣補充劑,咖啡、牛奶及酒精的攝取量,以及其他影響骨質密度的因素,包括性別、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及生活型態等。

    而後,研究人員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測量了每個人全身及三個部位(腰椎、股骨頸和Ward三角)的骨骼礦物質密度(BMD)。

    結果發現,比起不喝茶的人,長期喝茶(每周至少喝一次茶)的人前述三個部位的骨質密度都比較高。

    研究顯示,喝茶(不管紅茶、烏龍茶或是綠茶)10年以上的人,髖部的骨質密度最高,平均比沒有喝茶習慣的人高出6.2%;喝茶6~10年的人則高出2.3%。不過,喝茶歷史不到5年的人,茶對骨質密度似乎沒有明顯的助益。

    醫界以往針對喝茶與強化骨骼間所做的研究不多,結果也不一致。

    這項研究的主導者之一,成大教授張智仁指出,不同的研究結果會出現差異,可能是因為研究設計不同、對喝茶種類的定義不一,以及沒有充分調整運動、喝酒、吸菸等生活型態因子,對可能影響骨密度的因素控制不良所致。

    哈佛公衛學院一位專家則表示,雖然這項研究的發現十分有趣,但並不能完全證實茶有強化骨骼的功效。他認為,喝茶的人的其他特性也可能影響骨質的密度。他說,他不會因為這項研究結果而做出改變喝茶量的建議。

    張智仁教授則強調,男人的骨質通常比女人密實,但男女都會隨年齡而老化,骨質也會逐漸流失,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他認為,開始喝茶的時間應該越早越好,如果等到罹患骨質疏鬆症,或已成為高危險群時才開始喝茶,可能為時已晚。

    他建議,每個人最好每天喝450cc茶,或至少每周喝兩次。不過,他仍強調運動的重要性;他說,光喝茶而不運動,對骨質的幫助有限。至於50歲以上或更年期婦女等高危險群,則除了運動以外,還應該配合補充女性荷爾蒙、鈣質及維生素D等。

    至於該喝什麼茶,他認為最好是純喝茶,不要添加糖或奶精等成分。張智仁教授指出,奶精和奶油球都不含鈣質(奶精是植物性脂肪,奶油球則是動物性脂肪),多吃不但對骨質無益,還可能對心臟血管有害。

    飲用添加牛奶的茶到底是好是壞,過去的研究並沒有定論。張智仁教授說,蘇格蘭曾發表一項長達13年的研究,顯示紅茶加入牛奶以後,原本對心臟血管的保護作用反而不見了。因此他建議,要喝茶,最好還是純喝茶。

    不過,每個人該喝多少茶應該量力而為;他特別強調,由於茶中含有咖啡因,飲用過量可能造成心悸、手抖、中樞神經興奮及失眠等副作用。茶也會刺激胃壁,因此,腸胃不好或有潰瘍的人也不宜多喝。

    張智仁教授說,成大已針對吸菸及運動等生活習慣和骨質間的關係進行研究,並計畫探討喝茶與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間的關係。他認為,茶中含有4千多種成分,其中的植物性抗氧化劑或許可以藉由抑制自由基達到保護心臟血管的作用


    「遥か昔、正義に生きる悪魔の伝説があった。
    剣を取って戦い、悪魔の侵略を退けた魔剣士。
    その伝説も、やがて人々の記憶から消えて行った。

    だが2000年の時を経て、魔界はより強大になって甦る。
    圧倒的なパワーで押し寄せる魔界の軍勢。
    本格的な人間界侵攻が始まった…。

    再び訪れた人類の危機に一人の男が立ち上がる。
    伝説の魔剣士の血を引く悪魔狩人(デビルハンター)、その名はダンテ!」

  2. #2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01-20
    討論區文章
    2,592
    是喔??那麼神奇阿

  3. #3
    ProtoType waterkiro 的大頭照
    註冊日期
    2001-12-02
    所在地區
    8M
    討論區文章
    1,769
    真的嗎,我是很少喝牛奶......

    苦しみの盡きた場所に,幸せが待つというよ。
    僕はまだ探している,季節はずれの向日葵。

  4. #4
    會員
    註冊日期
    2002-01-20
    討論區文章
    2,592
    是真的那就好ㄌ

類似的主題

  1. SEEDNet DHCP 是否可以強制設在642R-51上【求助】
    作者:Poison Shuay 所在討論版:---- ADSL 軟 硬 體 技 術
    回覆: 0
    最後發表: 2004-03-22, 09:43 PM
  2. 請問可以強制更換ip嗎
    作者:choi6328 所在討論版:-- Cable Modem 心 得 交 流 版
    回覆: 49
    最後發表: 2002-11-28, 06:30 PM
  3. 【轉貼】女性什麼時候不宜喝茶
    作者:rainwen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2-08-27, 04:11 PM
  4. 多喝茶~
    作者:b0913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11
    最後發表: 2002-03-02, 10:56 AM
  5. 強化骨質趁年少!
    作者:Wu 所在討論版:-- 生 活 & 工 作 & 健 康 小 常 識
    回覆: 6
    最後發表: 2001-12-31, 02:01 AM

 

此網頁沒有從搜尋引擎而來的訪客

發表文章規則

  • 不可以發表新主題
  • 不可以回覆文章
  •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 不可以編輯自己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