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想麻煩大家一件事,好嗎?請轉告姚平這個消息,據我所知他們現在應該在海上遠航。請告訴他,秀秀已於三月廿九日病逝,過世前要我轉告他,說一聲『對不起』……。」

在網路上留言板看到這樣的訊息,你會怎麼想?一段深情的故事?擔心姚平(因主角尚在軍中服役,此處使用化名)收不到女友秀秀最後的訊息?設法聯絡網友把消息轉告當事人?

很抱歉!故事的發展卻完全是另一回事。這則出現在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站「海軍小老婆」板的留言,雖然看起來深情感人,也引起許多網友的熱烈關注;但經過追查,卻發現這只是一場女友為報復分手的男友而捏造的網路謠言。

更離譜的是,發信者一人在網站上分飾三角。先是借了「若毅」的名字,自稱是秀秀的姊姊,說自己妹妹如何悲情;又借了別人的名字,說是自己殉職的飛官丈夫。直到有一天,已經「殉職」的飛官本人上網發言,整齣假戲才慢慢被拆穿。

這是最近發生在「美麗之島」BBS站「海軍小老婆」板的真實事件。「海軍小老婆」是一群海軍官校生及軍人的「另一半」交換心情、互相打氣的園地。之所以稱為「小老婆」,是因為板友服膺「國家是先生的大老婆」的精神,都願意屈居為小。她們除了在網上聊天,有時會彼此相約外出散心;若誰家臨時有事,孩子需要臨托,網友也會義不容辭地支援。

四月間,署名「若毅」的網友,以「秀秀的姊姊」的名義上網,張貼了秀秀死亡的訊息。留言說,秀秀在海軍男友姚平隨海軍敦睦艦隊遠航之前,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可能不久於人世,寧願藉故要求分手,也不願意讓他去承受她可能隨時都會離開的壓力。後來姚平出海執行勤務,秀秀在三月底病逝,希望認識的人把消息傳給姚平。

這個訊息在小老婆網站張貼之後,引起網友熱烈迴響,持續引起不斷的留言;尤其同在等待另一半從海上返航歸來的「小老婆」們,更是對秀秀隱瞞病情的一番苦心表示讚佩。有人為秀秀傷心落淚,也有人說要為她折紙鶴以示哀悼,也有人希望為這對愛侶盡些心力。

本報記者為了解這段故事的完整結局,從各方面展開追查。根據留言線索,記者查到姚平的確隨著敦睦艦隊正在海上遠颺,他家人對他的交往情形並不清楚。但從醫院,本報記者查到秀秀出院的紀錄,卻一直查不到她死亡的資料;直到最後,才發現秀秀根本還好端端活著。

這段期間,隨艦在東南亞出勤的姚平,陸續接到一些好友轉達給他這項秀秀的「噩耗」,他也為此深感遺憾。沒想到,同時間,秀秀還假借「若毅」之名繼續上網留言,述說自己的飛官丈夫死亡的故事。秀秀的目的可能是想要為自己編造出來的故事增加可信度,因為這個BBS站網友中有不少是軍官,

只是秀秀萬萬沒想到網路是無遠弗屆的,她借了別人的名字假稱是「若毅」殉職的丈夫,此人卻突然有一天「復活」,還上網發言。

案情逐漸大白,網友們也紛紛發覺受騙,討伐之聲紛至沓來,大罵發信者欺騙大家。直到最後,「若毅」才承認自己就是「秀秀」本人。也就是,女主角非但沒有病死,那個深情款款的遺愛至死的故事,根本是她虛構出來的。

真實世界中,「秀秀」確曾和「姚平」交往過,兩人已經分手一段時間;秀秀最近曾就醫,因而突發奇想,想利用自己死亡的消息戲弄一下對方。「秀秀」承認,這樣做,只是想讓「姚平」覺得愧疚,沒想到說了一個謊,就得說更多的謊來圓,愈陷愈深,不僅騙了「姚平」,也把所有關心此事的網友騙得團團轉。

對於如連續劇般的爆炸性情節,網友看得「霧煞煞」,感覺受騙者更大罵到底搞什麼飛機?板主小鴉說,一開始,這件事情讓許多網友的心揪得緊緊的,都很希望為兩人做些什麼,許多人也熱心轉告正在艦上的姚平這項「噩耗」;沒想到情節急轉直下,一樁感人故事變成了惡劣透頂的惡作劇。

秀秀前天承認編造了這個故事,對網友感到很抱歉。「我知道錯了,請大家原諒我……。」秀秀的道歉,並沒有得到網友的諒解。一位網友就說,大家同情秀秀,善意卻被她踐踏在地上。但也有人說,看在十九歲的秀秀還年輕不懂事,希望大家就別苛責她了。

事件中最無辜的是姚平,一趟敦睦之旅,成了人生中最難忘的航程。雖然已和秀秀分手,但在異鄉港口聽到她的死訊,還是難過了好久。沒想到,到了下一個港口,卻又接到秀秀沒死的消息,心情如洗三溫暖;更沒想到,她本人還是整場網路騙局的幕後大導演。姚平為此氣憤不已,透過好友要求秀秀應該登報向網友及家人道歉。

秀秀知道自己玩笑開大了,也把事情搞砸了。她說:「我下次真的不敢了。」也提醒在網路編造虛構故事的人,不要損及別人聲譽並造成困擾,否則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下次,你在網上看到別人的動聽故事,要相信幾分?